当前位置:

【湖南闯关•企业篇】湘企效益回升 发展信心增强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王娉娉 2016-07-29 09:55: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稳中有进 湖南闯关——2016年湖南半年经济工作会议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长沙报道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湖南的经济稳中求进,经济运行总体企稳向好。今年以来,湘企通过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为湖南经济实现筑底企稳、转型发展提供“源动力”,湘企的发展已然是湖南经济的“晴雨表”。

  湘企效益回稳提升

  7月28日,红网时刻新闻从山河智能刚刚结束的半年度经营工作会议获悉,上半年山河智能业绩实现逆势增长,特别是营销总公司、挖机营销、国际营销三大营销平台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山河智能的旋挖销售从国内第4位上升到国内第3位,挖掘机国内销售由第13位进入前10名,国际营销实现同比增长48%。

  当前,经济运行还面临着不利气候影响、民间投资放缓、创新驱动不强等挑战,那么湘企如何迎接这些市场挑战?

  “一方面是公司大力开发差异化产品赢得市场,另一方面是与公司近年来关注经营质量的‘内涵式、效益型’经营模式有关。自2013年,山河智能坚持‘以规范化管理为基础,实现集团效益型增长’的经营指导思想,效益型经营模式正式启动,我们通过资源整合、体系变革、经营体管理模式导入等措施,使得集团经营质量明显提升,帮助公司实现了效益型的增长。”山河智能对于上半年交出“靓丽”的答卷解释称。

  湖南省统计局工业处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693.06亿元,同比增长7.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企业利润盈亏相抵后,全省规模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55.39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一季度和去年全年分别提升1.5个和5.2个百分点。其中,中小企业增效明显且利润增长较快,非公有制企业利润增长较快。

  从具体的企业业绩来看,截至7月28日晚间,从统计的湖南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来看,金杯电工、九芝堂、艾华集团、湖南天雁等公司都同比实现盈利增长,湘企发展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步入整体效益稳中回升区间。

  价格跌势减缓 企业市场信心增强

  7月下旬,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低位回升。1-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别为48.4%、48.3%、49.1%、49.5%、49.1%和49.6%。6月份,从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为53.3%,新订单指数为51.4%,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8%,从业人员指数为46.3%,配送时间指数为49.6%;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指数为52.6%,中型企业指数为51.0%,小微企业指数为45.9%;重点行业中的高新技术制造业指数为58.6%,装备制造业指数为55.2%。

  湖南一位经济分析人士指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低位回升,这反映市场利好因素正不断积累,企业信心指数也开始回升,并出现了向好、变好现象。这些指标也说明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信心增强。”

  以金杯电工为例,2016年上半年,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金杯电工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产品毛利率全线提升。其中,电气装备用电线和电磁线产品是占营收比重最大的两类产品,毛利率提高尤为明显,分别提高6.66%和4.17%。在投入方面,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6520万元,同比增长28.85%;新增授权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14项;完成工艺改进9项,设备技改17项。

  “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增长,随着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增发两个募投项目的部分达产,动力型三元材料新产品的逐步投入市场,下游客户结构的改善,公司锂电三元材料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200%左右,毛利率同比大幅上升,公司电池材料板块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近期,一直处于亏损的金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面透露,公司今年上半年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0万元左右,而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057.69万元。

  上述经济分析人士告诉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湖南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的企业还是比较多的,这一方面说明湖南企业发展信心开始逐步回升,另一方面也说明为应对复杂的经济环境,企业开始从成本上做文章,大力推进挖潜增效措施,进一步提升产品毛利率,这有利于帮助企业渡过市场低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