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编辑:陶园 2016-07-29 09: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增长动力青黄不接,是经济下行根本原因。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湖南要继续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现增长动能平稳接续,形成新旧混合动能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良好格局。

  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落实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经信委将坚决把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进一步加快工业领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虽然机械、冶金等产业回落,拉动经济增长能力减弱,但省里重点扶持的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产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3D打印、工业机器人、新型住宅、移动互联网等新业态发展态势强劲,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增强;食品、有色、石化、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运行平稳。谢超英说:“工业领域新旧增长动能转换加快,成效明显。上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但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当前我省产业发展的‘三个不足以弥补’,问题比较突出”。谢超英分析,一是新不足以补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因为总量较小,还不足以弥补机械、冶金等传统产业增速回落的缺口;二是小不足以补大,占比小的产业和市州的快速增长,还不足以弥补占比大的产业和市州增速回落的缺口;三是增不足以补减。每年培育的规模工业企业,还难以弥补退规企业形成的缺口。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工业领域该如何作为?谢超英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从4个方面精准发力,加快推动工业领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努力完成全年工业发展目标。

  继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两符三有”传统优势产业,不能因一时市场波动而“自废武功”。要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对有色、石化、建材等进行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修复传统优势产业动力;在装备制造、钢铁等七大领域实施 “+互联网”创新示范,通过提质升级,塑造新优势,焕发新活力。

  加快新兴产业动能培育。继续加大对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扶持,催生新的增长动能。实施特色优势产业链发展行动计划,重点支持生物医药、能源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环保装备、航空航天等产业发展,力争尽快形成支撑湖南工业经济的新兴产业体系。

  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在联合研发、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体系。深入实施创新行动计划,使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动工业企业“走出去”,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开拓国际空间。推进省内工业企业“全产业链”走出去,支持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组建战略联盟,以大带小抱团出海、合作出海。建立“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协调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