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极三宜”一周年 岳阳交出成绩单:增长极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亦恩 谢 凌 编辑:王津 2016-07-29 09:17:1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一年来之新增长极篇

  红网岳阳站7月29日报道 岳阳日报记者 李亦恩 谢凌

  2015年7月15日,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正式提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一极”即打造湖南经济新增长极。去年11月,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规划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湖南经济新版图。今年4月,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岳调研时,明确提出岳阳为“三极”之首。

  作为湖南“首极”,如何做实“极”的内涵,体现“极”的担当,发挥“极”的作用,一年来,岳阳在思索,更在行动。

  打造湖南新增长极,岳阳目标明确:

  到2020年,岳阳主要经济指标要力争占全省比重12%左右;到2025年,占全省比重15%左右。2017年率先在环洞庭湖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5000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0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0亿。

  打造湖南新增长极,岳阳思路清晰:

  去年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建设新增长极,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总量占比达到全省12%至15%的新增长极,更是一个贯彻中央“五个发展”新理念、具有鲜明岳阳特色的新增长极,率先在全省建成通江达海、产业兴旺、开放共赢、绿色发展的新增长极。

  打造湖南新增长极,岳阳措施有力:

  强力推进“621”行动,市级领导挂帅出征,牵头“六大战略”,一项一项推进20项工程和100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赶超”,追长沙、赶宜昌、超九江,形成良好态势;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突出抓好“双百工程”,每年重点推进50个左右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加快推进“135”工程、土地依法征收“百日攻坚”行动;依托“五园一区”,瞄准国际国内500强、重点央企名企等开展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扎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扩大投资需求,拉动消费增长,助推新增长极建设;有序推进10大类63项改革任务,促进石化、食品、能源、造纸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打造湖南新增长极,岳阳硕果累累:

  翻开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全市实现GDP1317.34亿元,增长8.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0.92亿元,增长16.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5.5亿元,增长1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和9.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2%。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均居全省第2位。

  巴陵大地跨越发展之路上,新增长极建设已释放出强大的“新动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