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唯一官方潜水队平均每年完成除险任务30余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29 12: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县有支长沙唯一的官方潜水队,该队平均每年完成应急抢险、除险任务30余次

  以忠诚书写坚守

↑潜水员正在进行“重潜”训练。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潜水员正在进行“重潜”训练。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潜水员这个职业表面上看起来很酷,但作业时可能遇到的危险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摄

潜水员这个职业表面上看起来很酷,但作业时可能遇到的危险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骄阳似火,宁乡县沩江城区段,张又兵正在跟他的同事聂文武、闵旭江进行潜水训练。一套包括面镜、呼吸管、防寒衣、蛙鞋等在内的潜水轻装备,他几分钟就麻利地穿戴完毕,开始入水。

  张又兵和聂文武、闵旭江,都是宁乡县防汛抗旱服务中心支部的党员;他们的另一个身份,是长沙市唯一一支官方潜水队——宁乡县防汛抗旱服务中心潜水队的队员。这支队伍,平均每年要完成长沙水下应急抢险、除险任务30余次,为全市安全度汛和社会救援发挥了重要作用。

  昨日,记者走近这一支平均年龄将近45岁的队伍,了解到潜水员们工作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先锋故事】

  一年完成应急抢险、除险任务30余次

  7月3日至5日,宁乡县全境普降大雨,遭受了五十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

  “7月4日那天的大水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水势之猛让人措手不及。黄材镇多处水库、河道出现水位急速上升现象,直逼警戒水位,如不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后果难料。”宁乡县防汛抗旱服务中心主任易明灿介绍,作为宁乡县防汛抗旱服务中心潜水队队长,在这次特大洪涝灾害中,张又兵带领全体队员随时待命。

  7月4日凌晨,接到县防汛部门发出的处险紧急通知后,潜水队立即赶到防洪处险第一线黄材镇梅溪水库、叉子塘水库除险。一路上冒着暴雨,张又兵和全体潜水队员不顾山体滑坡的危险,驱车赶往出险地点。

  当潜水队赶到叉子塘水库时,水面距大堤仅有数十厘米,水库周围是大山,由于水量大、水流急,水库涵闸已不能打开,随时都有漫堤、溃堤的危险,而水库堤下有大量良田和几百户居民。当机立断,张又兵冒雨迅速穿戴潜水设备跳入水中,按村民所指方向一路搜索。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摸索,终于找到了出水的闸门,张又兵在水下用撬棍撬开两个出水闸门,水顺着闸门而出!

  险情解除!看到这情形,旁边的群众连连称赞:“幸亏你们来了!”

  7月7日,宁乡县接到市里调度,命令宁乡县防汛抗旱服务中心潜水队前往望城区大众垸抢险。潜水队全体队员仅10分钟就集结完毕,迅速赶往出险地点。

  险情地点位于望城靖港镇大众垸三桥村地段,潜水队赶到时已发生管涌,因河水涨势过快,导致水位上升到警戒线。潜水队赶到现场后,闵旭江立马穿戴好潜水装备,根据当地村民估计的出水点,在距河堤二十多米的闸门处仔细搜索,首先用棉被堵住了一个已损坏的地方,随后又在闸门周围仔细搜寻了一个多小时,生怕有遗漏的地方。此时,他已精疲力尽。聂文武见状,迅速穿戴好潜水装备接替了闵旭江。他从闸门到岸边,仔细搜索了一百多平方米后,终于在距岸边五六米远的地方,又发现了一个大洞,当地村民迅速拿来棉被,潜水队员马上用棉被堵住了漏洞然后填满了泥沙袋子,又一重大险情解除了!

  易明灿介绍,这些年来,潜水队担负着长沙水下应急抢险和除险任务,每年平均出动30余次,为全市安全度汛和社会救援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人眼中的潜水队员】

  @喻起宏(宁乡县水务局副局长)

  召之即来,战之能胜

  宁乡县是全省水利农业大县,水库山塘比较多,水下应急抢险业务也比较繁重,因此我们在1989年成立了这支官方潜水队。

  我们现在这一批队员,素质比较高,平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而且战必安全,从1989年成立至今都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在今年的抗洪抢险中,这些潜水队员们果敢向前,忠于职守,满身疲惫却刚毅不屈,无私无畏的抗洪精神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风采,他们的处险态度和工作能力也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

  【记者对话】

  我们是职业潜水员,必须坚持

  记者:请介绍一下潜水队的情况。

  张又兵:宁乡县防汛抗旱服务中心潜水队成立于1989年,是长沙市唯一一支官方潜水队,业务隶属于长沙市防办、宁乡县防办调度,行政上隶属于宁乡县水务局防汛抗旱服务中心。目前全队共有潜水队员8人,潜水设备10台套,是全省同行业中人员最多、设备最齐、业务范围最广的,至今仍保持单人年度潜水作业次数最多、下潜深度最深(50米)的全省纪录。

  记者:听说你们常年要求24小时待命?

  闵旭江:是的,因为工作需要,我们必须时刻待命。尤其是在抗洪抢险中,必须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我们最长的一次是2晚3天连续有处险任务,不是在车上就是在救援。这次宁乡县城受灾的时候,我正在黄材处险。上五年级的女儿要接送回家,家里都抽不出人,后来还是请人绕了好大一个圈才接到的……后来想想,还是觉得对不起家里人,最需要我这个顶梁柱的时候我却不在家。

  记者:潜水员这个职业危险吗?

  聂文武:潜水员这个职业表面上看起来很酷,但作业时可能遇到的危险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多年的水下作业,潜水员一般患有风湿病等职业病。

  由于是独立的水下作业,潜水员必须具有很好的心理承受能力,遇到卡在水下、维持生命的皮管被绕住、潜水服被异物刮破漏气或进水、气阀门失控等各种突发状况,要及时冷静应对。我们在水下最担心的是气阀门失控,过分充气会将人吹成气球,而断气会造成窒息危及生命。水下作业完成后,浮上水面也很有讲究,不然也会遇险。必须从水底缓慢浮出水面,上浮的速度不能超过呼吸时产生的气泡到达水面的速度,否则很容易导致口吐鲜血。

  记者:在工作中有什么困惑吗?

  张又兵:困惑倒没有。只是我们从事潜水和处险工作都有20年上下了。一方面经验丰富是优势,但青黄不接也是存在的问题。我们几个人平均年龄都45岁了,明显感觉如果连续作战就有些力不从心,抬八十公斤的重潜设备有点沉了……前不久,潜水队曾经想招聘两名年轻人补充新鲜血液,但由于没有编制,他们都不愿意来。我们之所以还在坚持,只是因为我们是职业潜水员、救援队员,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先锋说】

  洪水可以将人冲倒,却冲不垮潜水队员团结奋进的坚强意志;洪水可能冲破坚固的圩堤,却冲不散潜水队员斗志昂扬的决心。——宁乡县防汛抗旱服务中心潜水队队长张又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