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价留学?花钱比你想象的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段敬搏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29 12:34:24
时刻新闻
—分享—

  越来越多的家长想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但他们普遍低估了留学花费;而留学生们面对不菲的各种开销,摸索出很多省钱和创收招数,更收获了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成长

  平价留学?花钱比你想象的多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实习生 段敬搏

  “留学进入平价时代”、“留欧不过十万,亚洲就更便宜,几万可以搞定”……近几年留学人数暴涨,其中不乏卖房送孩子接受教育的家庭。不过留学也并没有留学机构宣传的那么便宜。近日汇丰银行发布的一项大数据显示,中国家长普遍低估了留学花费,赴美留学完成本科学业至少要100万元人民币。

  而记者采访发现,围绕留学费用的省和赚,长沙留学生们在世界各地有着自己的传奇故事,收获了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成长。

  花钱账本

  花钱比想象的多,赴美本科总开支得16.5万美元

  “尽管多数中国父母有意送子女留学,但对子女留学的花费却存在预估不足的现象。”汇丰银行称,调查显示,中国父母预期将为子女留学承担比国内读大学高出约三成(28%)的成本。然而,这一额外开支的预算与热门留学目的地的实际所需花销相比,差距依然甚远。

  “国际留学生在美国整个本科阶段学费加上生活费的总开支,可超过165000美元,在本次调研的16个市场中最高。紧随其后的高成本留学目的地包括阿联酋、澳大利亚、新加坡、英国和加拿大,其本科国际留学生总开支均超过10万美元。”以赴美留学为例,整个本科阶段的学费和生活费16.5万美元,以昨天实时汇率6.6571元人民币换1美元计算,供一个孩子在美国读本科需要近110万元人民币。由此看来,手头没有100万元,送孩子到美国留学还是要慎重。

  如果到国外过语言关,语言班学费不秀气

  “我孩子留学法国,虽然她拿到了奖学金,不过仔细算下来,每年还是花费了30万元左右。”彭女士告诉记者,海外留学不仅包括高于国内同等教育的学费,海外留学的日常开销及往返机票等显然也是留学费用大头。

  而需要在国外院校过语言关的孩子花费更多。

  近日,中国驻英国使馆、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前教育领事张艺华来长沙参加金吉列留学展,她建议,孩子一定要过好语言关再出国。“很多大学是有条件录取,所谓有条件,就是要过完语言关才能入校。”在英国语言班上课要花费多少?“课程有一周的,也有一个月、两个月的。一个月学费都得一两千英镑,你还得花生活费。”张艺华表示。

  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生活费用差别大

  张艺华表示,家长的想象与实际有差距,还因为不同国家不同城市费用都不太一样。“费用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学费,另一个是生活费。学费是固定的。比如剑桥、牛津、帝国理工,学费大概两万英镑。生活费很难确定,还有一个地域原因,伦敦的花费比英国其他地方就贵很多。比如你在伦敦,住宿费一个月大约要2000到3000英镑,但是在其他城市,只要400到500英镑。交通费也很贵,英国每天坐地铁要花10英镑,这10英镑可以吃一周的饭;我在超市买一堆吃的,十来个英镑,够吃一周。”

  省钱心得

  回国休假赶紧拔掉智齿,国外要花十倍价钱

  不仅是学费和生活费,还有不少隐形费用,加起来也不菲。医疗费、医疗保险费,休假期间的费用以及交通费这三大隐性开支是留学生到美国之后才会了解的。

  “凡是跟人工相关的消费就贵,外国人为什么自己修理水管门窗,还不是为了省钱。”留学英国莱斯特大学的贺芬芬说,“坐个公交车就要两三英镑,就是二三十块人民币,在长沙都可以坐的士了。所以那个时候就习惯了走路,每天都走很多路。”

  还有一些省不了的开支,就千方百计想办法省。

  留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长沙妹子张雨馨这次回国休假,就去家门口的口腔专科诊所把一直困扰她的智齿拔掉了,一共花了560元,“在国外,要十倍以上的花费才能搞定。”

  张雨馨开玩笑说,回国休假的留学生们都会修修补补地把身体搞好,“留学可以多带点的是常用药,胃药、感冒药等,隐形眼镜和眼镜可以多配点,因为在美国配要开处方的。学校规定的疫苗建议尽量在国内打,如果之前打过,只要向学校出示医院的证明记录即可。肺结核测试是唯一一个必须在美国做的。如果在美国期间有计划去南美和非洲游玩的,可以在国内打好黄热病疫苗,价格比在美国打便宜不少。另外女生还可以带旗袍,男生带唐装,Party上穿很应景。”

  教材都是奢侈品,找学长求复印或买旧书

  让留学生们记忆深刻的还有“贵上天价”的教材。一本新书要花人民币数百元乃至上千元,即使是二手书,也要好几百元。

  “我秋季就要留学了,现在专门找中国学长求‘抱大腿’,希望他们提供专业教材给我们复印。”正准备去意大利学艺术的刘希辰说,这是留学生们解决教材的通用做法,“国外新教材都是奢侈品,我们尽量不买;必须要买的,会到二手书店去或者网站购买电子版下载。”

  国外理发堪称高消费,留学男生组成自助“剃头帮”

  “你知道最讨厌平头的我,为什么留学期间一直是平头吗?因为我这个理发神器只能理平头。”在英国留学的周畅告诉记者,他给想去留学的男生的第一忠告,就是去某宝买一个自动理发器。

  在英国,理发堪称高消费。“男生剪次头发要十几英镑,而且剪得还REAL丑。”周畅说,自从有了自动理发器,理发不愁了,留学同学你帮我理我帮你理,“人家有‘兄弟会’,我们有‘剃头帮’。”周畅笑着说。

  每周买两大袋食材,半年成了“厨房小当家”

  现在就读于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长沙妹子陈毓敏,去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以交流生名义学习了为期半年的艺术管理。除去学费开销,半年花费近十万元人民币,其中光是学生宿舍就花了三万,“比如说快递,网上买个小东西如果不包邮,一次就要花五十多元人民币;去餐馆要给小费,如果偷懒叫外卖,除了高额外卖费以外,还得另外给小费。”陈毓敏每周花七十美元买两大袋食材,半年来她自称为“厨房小当家”,厨艺有了很大进步。

  创收途径

  打工机会不少,但各国都有严苛规定

  在外留学,省固然有秘诀,“开源”也是重要途径。

  在海外留学,每个国家对打工其实都有严苛的规定。比如日本,在日留学生主要分两种,即持“留学”和“就学”签证的外国学生。持“留学”签证中的大学和短大生、专门学校生被规定每天打工须在4小时内(或者一周不超过28小时),但是,从7月1日到8月31日的暑假期间,每天允许工作8小时。“留学”签证中的大学院听讲生、研究生(进入硕士生之前),或者大学、短大的听讲生所受限制更大,一般只允许每天打2小时的工(或一周不超过14小时),但和上面一样,从7月1日到8月31日的暑假期间,每天允许工作8小时。持“就学”签证的语言学校学生,每天打工时间规定在4小时以内。若超过打工时限而被获知,也可能会面临驱逐出境的惩罚。

  周畅告诉记者,在英国学生兼职或利用假期工作的机会很多,如快餐店、饭馆、电话销售、教学、市场营销和办公室工作。“但是其实我个人并不太赞成把课余时间过多投入兼职打工。”周畅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到英国留学,年花30多万元人民币,折合每天花费800多元,“珍惜每一天的学习时间,就是赚大钱。”

  代购结联盟货源更丰富,导购专带长沙自由行客人

  相对而言,花时间不多,可以兼顾的导购代购,成了不少留学生新兴赚钱途径。

  章蕴洁和朋友陈璐分别在法国和韩国留学,她们结成代购联盟,章蕴洁带法国货,陈璐带韩国货。因为货源丰富,她们在朋友圈做代购做得风生水起。

  除了做代购,陈璐还有一个好玩的赚钱途径——导购。“很多长沙人来韩国旅游,她们并不清楚到哪里买东西性价比最高,到哪里能吃到正宗的韩国美食。”陈璐每月有一两周的周末,带着从长沙飞过来的三四人自由行团,吃吃喝喝逛逛买买。“我每天的报酬是200元人民币。”这样的价格相对导游团的地陪,便宜了很多,而且游客得到了更贴心的服务。对陈璐而言,也非常值得,陪着客人逛街购物,她也把代购物品买齐;跟着客人吃,自己也大快朵颐了几顿;一个周末还能收获一点小报酬,也算是获利颇多。

  记者观察

  不只钱那点事

  赚人生更值得

  英国留学生贺芬芬留学第一天,去机场接她的学姐就告诉她最重要的注意事项:千万不要加入中国学联,否则每天都是跟中国人待在一起。这一年贺芬芬加入了一个徒步社团,这个社团里基本没什么中国人,“就是为了多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之前对他们的生活不是太懂,连公交车都不会坐,后来就慢慢懂了,认识了许多英国和其他国家的朋友。”

  接受记者采访的留学生几乎都表达了同一个观点:不在国外兼职或打工的留学人生是不完美的,不只是钱那点事。

  陈璐觉得自己在韩国的兼职,帮她找到了职业方向。“我现在是大二学生,其实我只是作为交换生,在韩国留学一年。”陈璐告诉记者,跟大部分国内的同学一样,她其实也并不清楚以后的职业方向。而留学这一年,因为兼职关系,她接触到了很多韩国影视方面的工作,“我突然发现‘现场导演’这个职业似乎特别适合我。”陈璐觉得自己的协调能力很强,做事情条理清晰;而目前中韩娱乐制作合作越来越多,现场既懂韩语又熟悉中国情况的导演,绝对是“奇货可居”,“我已经向国内的大学申请休学两年,继续留在韩国学习。”

  “在兼职中可以更好地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和他们的价值观,因为他们会把你当一个普通的工作者,而不是一个外国人来区别对待。”张雨馨说,她刚到澳大利亚时,平常跟同学交流,“他们觉得你是留学生,在语言或者其他方面会放低要求来迁就你。但是打工就没有这个待遇了,你为了对得起老板支付的薪水,必须表现得比本地的招待更麻利。”虽然兼职很累,不过同事之间的友好和相互帮助,也让她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每到节假日,我就成了最受欢迎的人,会收到好几份同事的邀请,不是到同事家一起烤肉就是去海滩滑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看万家灯火——这是留学中可以兼得的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