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新美】长沙正午——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 编辑:康晓乔 2016-07-29 11:3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星辰在线星城新美特别策划】

  长沙正午——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编者按】

  38℃、39℃……入夏以来,长沙气温持续走高。晴好的天气频频带来“长沙蓝”的同时,也让市民“享受”了一把烈日带来的天然“汗蒸”服务。长沙午时,进入一天之中最炎热的时刻。正当大家在空调房里躲避酷暑时,有这样一群人却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头顶骄阳、挥洒汗水,为星城的繁荣发展,为市民的便利、舒适生活忙碌奉献着。

  今年春节,本网推出“星城美”策划,上亿人次点击阅读。魅力星城,品质长沙。城市越来越美,城市里的劳动者更美。今日起,本网再推“星城新美”策划,星辰在线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将目光聚焦到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交通警察、外卖小哥等劳动者身上,记录这些高温下被汗水浇湿的面孔,致敬烈日下的劳动者。正午的阳光下,他们也许普通,却不平凡。

  “橙衣侠”王检红:烈日下一支冰棍取清凉

  (54岁的王检红,已经做了13年的环卫工人。一口标准的长沙口音,说起话来满脸的笑容。)

  54岁的王检红,已经做了13年的环卫工人。“这样的天气只有少出门,那不是一般的热,这地面上怕是能煎熟鸡蛋了!”王检红一口标准的长沙口音,说起话来满脸的笑容,“我倒是习惯了,天天在这条路上走,热一点也没什么感觉,能够承受得住。”>>>[更多内容]  

  交警喻竟成:藿香正气水当“饮料”喝

  (2013年加入交警队伍的喻竟成,原本是大家公认的“小鲜肉”。如今,他的皮肤早已黝黑。)

  2013年加入交警队伍的喻竟成,原本是大家公认的“小鲜肉”。几年交警工作下来,他的皮肤早已黝黑。接近40℃的高温天,喻竟成的警服每天都是被汗水浸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对他们来说,藿香正气水和龙虎人丹简直就是“饮料”和“零食”。 >>>[更多内容]  

  外卖大叔周自付:穿梭在高温热浪里已成习惯

  (气温逼近40℃大关,路上行人寥寥无几,外卖大叔周自付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49岁的周自付是河南人,在长沙做生意十多年,由于生意不景气,开始从事外卖行业。从中午11点到下午2点,这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周自付开着一台小摩托车走街串巷。“天气越热,单子就越多,这样我一天最多就能送15个外卖,一个月也能赚四五千块钱。” >>>[更多内容]  

  水警杨继全:在滚滚热浪中不间断巡查

(杨继全一直紧盯水面,他说这是一项高压力的工作,时刻不能放松。)

  (杨继全一直紧盯水面,他说这是一项高压力的工作,时刻不能放松。)

  “请不要在航道内游泳,很危险,请马上上岸。”连日高温,贪图一时凉快下水游泳的市民越来越多。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民警杨继全拿着巡逻船上的话筒一遍又一遍的提醒着在湘江水域游泳的市民注意安全。>>>[更多内容]

  报刊亭摊主罗凤琼:风扇解暑 “心静自然凉”

  (今年40岁的罗凤琼经营着一家报刊亭,一台风扇、一个烧水壶就是她全部的解暑工具。)

  今年40岁的罗凤琼是湖南宁乡人,一年前来到长沙开了这家报刊亭。罗凤琼说,正午太阳厉害时,真有点“蒸包子”的感觉。而一台风扇、一个烧水壶就是她全部的解暑工具。“我就只能看看报纸、杂志,‘心静自然凉’了。”>>>[更多内容]  

  快递小哥郑斌:高温不止步 向生活目标迈进

  (快递小哥郑斌每天骑着他的小电驴穿梭于各条街道,成了城市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21岁的郑斌是一位常德小伙,今年刚来长沙,加入了快递员队伍成为了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中午12点半,室外温度达到40度,满头大汗的他仍奔波于各条大街小巷,挨个地址送件上门。他希望两三年后能在长沙买房和女朋友结婚,为了这个目标所以他必须努力前行。>>>[更多内容]

  气象观测员宋伟:克服酷暑煎熬确保数据准确上传

  (作为长沙国家基本气候观象台的一名测报员,宋伟已在长沙市气象局默默奉献了20年。)

  作为长沙国家基本气候观象台的一名测报员,宋伟已在长沙市气象局默默奉献了20年。在观测站,数据监测记录工作需要专业培训;而观测气象,则需要观测员们的耐心和细致,不可以出现一丝一毫的错误。 “我们必须要克服酷暑煎熬,确保数据准确上传是头等大事,绝对不能马虎。” >>>[更多内容]  

  停车场管理员方新根:放弃午休为顾客服务

  (烈日当头的正午,方新根脱下帽子在擦汗。他说黑一点更健康。)

  今年47岁的方新根是湖南岳阳人,他说自己来长沙就是为了打工赚钱,为此不得不与爱人两地分居。“一般我们都是下午两点以后才吃午饭,到了四点又要继续值班。”方新根打趣说:“每天这么晒都习惯了,黑一点更健康嘛。” >>>[更多内容]

  管线维修工高俊渊:老家更凉快但已习惯长沙

  (老高说,改修光缆的工作常常只能在晚上12点之后开展,通宵加班也早已是家常便饭。)

  老高是常德人,来长沙工作已经13个年头了,“老家比这里凉快,不过现在也早就适应了长沙的高温了,热点没什么,能按时把事情做完就好了。”出门在外也很少回家的老高,一年有320多天要在岗位上度过,“生活开心一点,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就什么都好啊。” >>>[更多内容]

  工人黄师傅:为了家人多加一把劲

  (黄师傅正和工友配合拆钢丝绳。)

  26日中午2点,顶着炎炎夏日,不顾油污异味,今年34岁不愿透露姓名的黄师傅略显疲累,但他还是和工友们冒着高温把一条条的钢丝绳用钢钳分开,黝黑的后背上已经布满了汗珠,在阳光下显得十分亮眼。黄师傅到长沙已经5年了,为了家里的两个孩子,每天起早贪黑,眼下最大的愿望就是每天能多赚点钱,能早点回家洗个澡。>>>[更多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