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创立红白理事会 “疏”“堵”并用解难题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政 作者:周凯波 陈红兵 编辑:康晓乔 2016-07-29 16:44:4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7月29日电 婚丧嫁娶、升学就业、添丁增岁、乔迁新居、部队入伍、甚至还有母猪产子……如今,在农村基层,各种名目的“酒”、“宴”可谓应接不暇,且随礼标准逐年增高,形成了一张让广大农民不堪重负的“人情网”。

  对身处网中的村干部来说,更面临着两难和纠结。早在2013年,湖南省纪委就针对包括村干部在内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出台规定:不得操办婚礼、葬礼之外的任何喜庆事宜,不得收送亲戚之外人员的礼金……村干部自己不办没问题,只是每当乡亲们家里有了喜宴请村干部去主事的时候,村干部就犯难了,随礼吧违反规定,不随礼吧被认为不近人情、脱离群众,只得解释说明还屡遭误会。特别是眼看着陈规陋习愈演愈烈,群众负担越来越重,是否有好的办法来应对和解决呢?

  针对这一问题,宁乡县大成桥镇于去年底就创新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结合正在开展的“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完善和深化,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党员干部主导、活动从新从简

  红白理事会在大成桥镇大成桥村率先探索成立。支村两委成员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分别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及村民代表大会,产生确定红白理事会成员,理事会由支村两委成员、乡友名流、小组长、村民代表以及民间艺人组成,其中绝大部分为党员。会议表决通过了《大成桥镇大成桥村红理事会章程》和《大成桥镇大成桥村白理事会章程》。这两个章程,在倡导从新从简办理红白喜事等方面有明确规定,如“理事会成员带头移风易俗,不参加吃请”、“ 群众举办红白喜事,向理事会报告,不大操大办”、“村民办红喜事,理事会送窗花剪纸、乐队、对联、自制花盆等”、“村民办白喜事统一送慰问金200元、送挽联、花圈、鞭炮等,村干部不另送礼”。

  在该村,与红白理事会同时成立的,还有由乡友自发捐资60多万元创建的“幸福基金”。红白理事会的工作经费从“幸福基金”中提取,不给村级财务增加新的负担。

  “和许多地方一样,在此之前,我们村的人情往来也是日益盛行且水涨船高,群众越来越承受不起了。村干部在纪律和人情面前常常感到难以两全,送与不送都不对。”村支书记徐兴表示,成立红白理事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破除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的陋习。

  《章程》化为行动、干群倍感轻松

  今年3月30日,大成桥村村民贺建强的儿子结婚。早在一周前,贺建强就专程来到村里的红理事会报告了这一喜讯。得知消息后,红理事会常务理事、擅长剪纸艺术的刘章喜立即给他家剪了几个大大的喜字,常务理事、写得一手好毛笔字的朱建文和欧曙光则为其书写了几幅喜庆对联。

  结婚当天,村干部上门道喜,并与县电影公司联系,利用电影下乡政策,为贺家免费播放一场电影。理事会的戏班子成员来到他家,免费表演了当地传统的“围鼓戏”。村委会出资购买的卡拉OK设备被搬到现场,供大家尽情欢唱。村主任张新民则客串了一把婚礼主持。就这样,一场俭朴热闹的婚礼在欢声笑语中进行。“儿子的婚礼虽然简单,但热热闹闹,村干部看得起,都来了,少了一些人情,重了许多感情!”贺建强说,对于村上红理事会操办的婚礼,一家人都感到十分满意。

  在操办这些红白喜事时,理事会从“幸福基金”中提取200元钱作为礼金。包括村干部在内,理事会成员都不单独送人情,也不参与吃请。并且,引导村民将回礼红包由每个50元降至20元。村干部这样一带头,当地的人情标准立马降了下来。

  党风带动民风、效应全面彰显

  以前,婚丧嫁娶、乔迁、满月、升学、生日、参军等都要摆酒,所送的礼金也越来越高。在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之前,徐兴和他的同事做过一次调查,发现有的家庭一年所送出的人情高达七八万元。同时,摆酒的主家也越来越讲客气,越来越讲排场。一户普通人家办一起红喜事或白喜事,开销也要5到8万元。并且,这一开销与人情标准一样,都呈不断攀升之势。

  红白理事会成立后,在大力倡导从新从简操办红白喜事的同时,理事会着力引导当地村民不操办红白喜事之外的宴请,理事会成员也不去吃生日酒等宴请。现在,该村办一起红白喜事,所摆的酒席平均要少5桌以上,主家的开销减少到3-4万元,各家各户的人情负担更是下降了5成多。

  3个多月过去,大成桥村的红白理事会已为当地村民操办红白喜事20多起。理事会成员忙前忙后,事事处处为主家着想,而包括村干部在内的所有理事会成员自理事会成立以来还未办过一堂喜事。

  村支书徐兴表示,从村干部自身来说,不会触碰纪律的红线,还能通过这种方式帮群众做点实事,更加融洽了与群众的感情,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欢迎,特别是通过党员干部的宣传倡导和身体力行,陋习正在一步步破除,新风尚正在形成。

  “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是正在开展的‘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重点之一。以前,对这类问题我们往往需要严防死守,处分通报是常态。现在村干部和党员不但能做到模范遵守纪律,还能引导群众破除固有的陋习。这也是‘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由‘堵’到‘疏’的生动实践。”大成桥镇纪委书记姚雨秋深有感触。

  据悉,为了更好推广基层的实践创造,使“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根本性突破,宁乡县已要求全县所有村(社区)在今年9月底前成立红白理事会。(周凯波 通讯员 陈红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