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煤炭去产能领先全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肖功勋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7-30 10:4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9日讯(记者 李伟锋 通讯员 肖功勋)记者今天从省煤炭管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关闭煤矿257处,退出产能1610万吨,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年度退出任务82.9%,是全国完成任务最好的省份。日前召开的全国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重点推介了湖南煤炭去产能经验。

  我省把落后煤矿关闭退出作为煤炭去产能的重要抓手,坚持依法依规,确保应关尽关。全省建立了“省领导、市负责、县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在详细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上符合国家政策,下贴近煤矿实情”的关闭退出政策。

  具体操作中,各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煤矿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凡是国家明确关闭的对象和淘汰退出的产能,坚决做到应关尽关,应退尽退,早关快关。严格关闭淘汰标准,按照“县负责、市组织、省抽查”的工作方法,由省煤炭、财政、国土资源和煤监等部门联合验收,验收合格才能兑现奖补资金。

  对可以保留的矿井,严格审查其资源、产能、布局等必备条件,验收时不达标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同样予以关闭。对资源整合矿井,严格资源整合程序,严禁一证多井、非法挂靠,严格按标准验收。

  坚持严管严控。各级政府和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对保留矿井的监管,对存在一般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停产整改,限期整改不到位或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依照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坚决予以关闭退出。

  通过关闭退出、严管严控,全省煤矿安全形势实现历史性好转。今年上半年,全省煤矿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82.4%和87.9%,杜绝了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实现连续37个月无重大事故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