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学副教授跳入6米深塘勇救男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30 10:44:48
时刻新闻
—分享—

  跳入6米深塘勇救男童

  湖南大学副教授龙兵危急时刻伸手相助 8岁女儿目睹全过程赞其乐于助人

乐于助人的龙兵(右)是女儿的偶像,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湖南大学供图

乐于助人的龙兵(右)是女儿的偶像,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湖南大学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扑通!”昨日上午9时许,岳麓山爱晚亭旁的池塘突然溅起的水花,让游客们心头一紧。一名男童突然滑落到池塘中,身体瞬间被水淹没,只剩头发在水面上。正巧路过的一名男子,顾不上多想就跳入水中,托起落水的小孩奋力把他推往岸边。在短短的几秒钟时间内,小孩顺利脱离险境。

  救人者是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龙兵,他8岁的女儿龙子怡在岸边目睹了救人全过程。“当时我不知道水有多深,看到爸爸跳下去后很担心,但在爸爸身上,我学到了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

  【先锋故事】

  来不及脱衣快步冲向池塘

  昨日上午,43岁的龙兵带着女儿准备爬岳麓山。当走到爱晚亭附近时,看到一个五六岁大的男孩正和妈妈在池塘旁开心玩耍。突然,小孩滑落池中,小孩的母亲俯在岸边,焦急地伸手去抓落水的儿子。龙兵看到后,来不及脱衣服就快步冲到池塘边,第一时间跳入水中。

  “当我跳进去的时候,突然发现脚着不到底,心头掠过一丝恐惧。估计水深好几米,加上池塘里边有个斜坡,小孩越是挣扎越会往池塘中心移动,多拖延一秒都可能造成意外,还好有惊无险!”回忆起当天上午的经过,龙兵至今心有余悸。小孩被救起后,落水小孩的母亲抱着孩子向龙兵连声道谢,龙兵见小孩无碍后,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带着女儿回家了。

  “也没什么,这是一件小事情,换作其他任何一个人都会这么做的。”这是已为人父的龙兵当时心中唯一的想法。他说:“记得小时候,曾经有一次掉进池塘里,当时恐惧又无助,幸好姐姐把我救起来了。”龙兵看到孩子落水,更能感同身受,所以毫不犹豫救人。

  回到家中,女儿在日记中写道:“我觉得爸爸这种奋不顾身的行为很值得我们学习。爸爸的这种行为有点像周美玲,她可是雷锋家乡的小雷锋呢!”龙兵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已为人父,深知子女在父母心中的份量。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愿天下的小孩远离各种危险,健康快乐地成长。”

  记者了解到,岳麓山爱晚亭景点附近两池塘至少有6米深。石头上长着青苔时,很容易踩滑。龙兵说,家长一定要注意防止孩子发生意外。

  【先锋说】

  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扶别人一把”的人。对于我来说,最值得高兴的莫过于学生们口中的那句:“龙兵老师就是那位笑起来很温暖,把思政课上得生动精彩的老师。”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龙兵

  【他人眼中的贴心人】

  @郎冲(湖南大学法学院毕业生)

  我已经毕业两年多了,如今还保存着当初面试找工作时,龙兵老师为我买的一套西装、一双皮鞋和领带。我特别感动,我想成为像龙老师一样让他人让社会感到温暖的人。

  【记者对话】

  记者:您多年来资助了7名学生。今年第一个资助的学生是谁?

  龙兵:一位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学生沙尔合提。因为在一次题为《我的学费》的思政课作业中,沙尔合提在我的博客中的回复引起了我的注意。深入了解沙尔合提的情况后,我决定每个月拿500元来资助这名家庭困难的学生,直至她大学毕业。3月中旬,我收到沙尔合提的微信。她在微信里说:“非常感谢老师对我的帮助,妈妈本想亲自给您打电话表示感谢,但她不会说普通话,让我代为转达对您的谢意。我会好好学习,把您的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记者:您的学生说“家访”是您和学生沟通的法宝。在“家访”过程中,您印象最深刻的学生是哪位?

  龙兵:思想政治教育既要育人、引导人,又要关心人、帮助人,努力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那么,如何才能真正了解学生的实际问题?老一辈的政治课教师经常会到大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思想,甚至与学生同吃同住,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受到前辈们的启发,我经常来到大学生宿舍,与学生们促膝谈心,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需求,学生们亲切地称之为“家访”。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来自西藏的桑姆,她是我在实施“家访”后的第一名资助对象。2012年9月,桑姆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她感到非常迷茫。我到桑姆宿舍进行“家访”,并向其辅导员了解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当年教师节那天,我将5000元生活费送到桑姆手上,帮她渡过难关。2014年,桑姆毕业,在与不丹接壤的边陲小镇——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拉康镇人民政府工作,扎根基层。

  记者:为什么想要资助贫困学生?

  龙兵:我14岁时母亲就去世了,老师和同学了解我家庭贫困的情况后,一直帮助我,在我上大学时,比我先参加工作的同学,还从工资中拿出钱帮我买衣服和书籍,这些我都记在心中。这也是现在我资助学生的原因,想将这份爱心一直传递下去。让我倍感欣慰的是,我资助过的学生也愿意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等更有能力的时候,我希望能和一些老师共同成立一个基金,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学子,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贫困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