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县财政交出靓丽“半年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陆益平 陈志强 孙鉴平 兰长春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30 17: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洞口县财政局局长肖磊(右一)陪同上级领导调研指导该县大溪村建设扶贫工作。

  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发有为谱新篇。2016年上半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空前加大的情况下,洞口县财政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四大意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以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半年报”。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是对洞口财政人主动有为、执行有力、创新有法的最好褒奖。

  A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上半年,洞口县财政部门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立志挂帅,县委副县级干部、财政局局长肖磊任总协调,组织税务、国土、房产等部门在全县开展“房地产税费清查、社会抚养费清查、打非治违、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四项专项行动,有力夯实了县级财力。

  1-6月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6.0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3.12%,同比增收7262万元,增长13.5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8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0.53%,同比增加6906万元,增长16.54%。基金预算收入入库1.42亿元,同比增加1.36亿元,增长2263.56%。

  B 财政支出保障有力

  洞口县财政部门严格执行预算,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支出进一步体现公共财政职能。同时强化资金调度,确保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专项资金随到随拨,与周边兄弟县相比,该县专项支出保障力度大、资金到位最及时。

  1-6月,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0.96亿元,同比增加8.17亿元,增长35.9%。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农林水事务和住房保障等五大民生项目合计支出23.01亿元,占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4.29%。

  C 财政改革深入推进

  洞口县财政局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和方向,坚持创新思维,着力破解难题,全力推进财政管理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大力推行深化改革三举措,努力提升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益。

  一是全面推进预算管理和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着力推行全口径预算,推进预决算公开,2015年对县本级预算、全县129个独立核算的全额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同时完成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财政资金实现一个“龙头”出水,运转效率和使用效益显著提升,清理财政存量资金6400余万元,着力支持和保障好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

  二是完善非税收入征管,强化收支两条线。7月1日,该县正式启动非税收入一体化征管系统,以新手段新模式强化非税收入征管。

  三是大力推进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通过国库集中支付,设立涉村财政资金财政所专账等,进一步完善乡村财政财务管理,充分调动乡村理财的积极性,促进基层政权建设。

  D 依法理财监督有力

  洞口县财政局积极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 风’治陋习”两个专项整治工作,将该工作纳入全年中心工作。目前,各支出股室已对所管理的2013至2015年度资金流向进行了造册统计,为专项整治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在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办、管理区)、各村设立了专项整治工作举报信箱,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

  在强力推进两个专项整治的同时,洞口县财政局积极开展强农惠农、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等专项资金监督检查,遏制了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行为,确保专款专用。

  此外,开展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检查,进一步规范公务支出行为。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7.47%。

  ■记者 陆益平 陈志强

  通讯员 孙鉴平 兰长春

  链接

  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洞口县财政部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作风建设上,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均严格执行局机关制定的系列制度,全局无一起干部违纪违规事件。

  党建工作上,该局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大力提高领导班子为政能力和执行力,局领导班子集体深入建设扶贫联系点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助力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自律教育,坚持以人为本,源头预防,强化监督检查。

  文明创建上,以省级文明单位为导向,强化文明宣传,努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积极开展“文明股室”、“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局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义务献血和县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