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截至7月24日长沙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58天 优良率76.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肖雪晴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 段安妮 2016-07-31 09:23: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肖雪晴

  天空湛蓝,白云朵朵。今年上半年,长沙人在朋友圈晒得最多的是“长沙蓝”。

  长沙空气质量日益优良,这是大家的直观感受,也是客观事实。据长沙市环保局公布的监测数据,截至7月24日,长沙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58天,优良率为76.7%,比去年同期增加15天,优良率提高了6.9个百分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均下降。

  春节蓝、两会蓝、五一蓝……越来越多的“长沙蓝”,离不开长沙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离不开长沙人日益提高的环保意识和悉心爱护;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与作为。

  协奏曲

  意识提升呵护“长沙蓝”

  长沙处于湘江谷地,开口朝北的马蹄形地形结构导致空气不易流动,风速慢,静风频率高,污染物横向输出通道不畅。加之长沙空气湿度大,因此扩散条件不好的秋冬季节很容易形成雾霾。如何有效清霾,让市民呼吸清新的空气,成了决策层思考的重要民生问题。

  “对生态环境,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对治理环境,怎么严格都不过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空气质量对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构成重大影响,已成为重大民生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对大气污染防治紧迫性的认识,认真落实铁腕治污的各项举措,既要有决心,又要有信心打好治理大气污染之战。根据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下发的《2016年度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对长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2016年,长沙将力争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4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5%,重污染天数控制在14天以内。

  猴年春节前,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广大市民发出《欢度绿色春节共护长沙蓝天——猴年新春不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呼吁春节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共享“长沙蓝”。

  正月初八放开门炮,是很多商家的“惯例”。不过,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增强,今年放鞭炮的门店比往年大幅减少,尽管长沙PM2.5数据一度小幅上扬,但旋即恢复正常。

  高桥大市场有6000多家经营户,以往是长沙燃放“开门炮”的大户,今年放开门炮的不到三分之一。“今年天气不错,把空气弄脏了蛮可惜的。”在高桥大市场经营休闲食品店多年的老板张景才说。

  长沙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延续了“禁炮”的好传统。9个区县(市)纪委暗访督查组共计检查了10个政务中心、22个街道办事处、29个机关单位,仅发现一起疑似燃放开门烟花爆竹的情况。

  同时,市环委会还下发《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监管工作的函》,要求各区县市政府和市直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对内五区空气质量每周进行排名并公布,将特护期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以此厘清相关部门的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做到让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层层传导环保工作压力与责任,确保整治成效。

  组合拳

  部门协作守护“长沙蓝”

  越来越多的蓝天背后,既有“老天爷”的相助,也离不开长沙各级各部门的努力。

  “改装之后,明显干净又环保。”在芙蓉区居民周宪辉家的厨房内,直排油烟的老式排风扇免费改装成新式油烟净化器后,一家人都说是“大变样”。日前,芙蓉区两型办与长沙晚报联合开展试点家庭征集活动,免费为其改装价值2000元左右的油烟净化器,周宪辉家就是其中一户。

  在此之前,家家户户使用的大多是老式油烟排风扇。由于排风扇无法处理油烟,只能直排,使用过程中污染空气,且产生不少黑色油污。 “效果很好。”周宪辉一家炒完菜后,他说,排烟效果相比排气扇效果好多了,搞起卫生来也很方便,只需要擦一下外面的挡板。更重要的是,他知道自家排放的不再是污染大气的油烟,“确实值得推广。”

  从今年起,长沙市两型办牵头启动一批重大两型创新项目,在芙蓉区、开福区试点餐厨油烟净化综合治理,引进先进技术手段,着力解决“油烟扰民”问题,提升城区空气质量。

  骄阳似火的七月,在长沙市芙蓉区,环保、城管、工商等执法人员对辖区内使用散煤的餐饮门店进行整治,依法收缴了126个炉灶和550余千克散煤。

  今年,长沙市打出“清霾季·春风行动”等系列组合拳,各级各部门分工合作,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淘汰黄标车、防治扬尘污染等措施,共同守护“长沙蓝”。

  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长沙市已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由三环线以内扩大至望城区、长沙县的15个主要乡镇街道。今年以来,长沙市组织多部门开展13次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查处散煤分销行为324家次,关停禁燃区内散煤制销点74个,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了散煤的使用量,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死灰复燃。

  为了推进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综合整治,长沙完成了水泥、火电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并在完成城区109座加油站、1座储油库和169台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的基础上,加快四县市油气回收设施改造。

  机动车尾气是长沙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长沙将非绿标车限行区域由五一大道扩大到二环线合围区内所有道路(包含边界道路),截至6月底,淘汰黄标车8199辆,居全省淘汰数第一,发放环保标志56.8万套,参检车的标志核发率达到100%。

  为了降低施工对大气环境的影响,长沙市严控扬尘污染,严格落实“5个100%”,提质改造施工围挡3.1万平方米,整土覆绿2.3万平方米,创建187家绿色工地。

  一系列“组合拳”为长沙市民换来了158天的好天气。

  预防针

  冬病夏治维护“长沙蓝”

  俗话说“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环境保护部在2015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多次指出,大气污染防治必须坚持“冬病夏治”。

  “雾霾与扩散条件有关,从夏季空气质量来看,大气扩散条件较好,有利于污染物散去,而秋冬季节经常出现的逆温层,经常形成静稳状态,污染物难以扩散,容易形成雾霾。”长沙市环保学院教授程运林认为,长沙市从长远考虑,提前部署“冬病夏治”行动,找准病根,攻坚克难,可以减少秋冬季节霾的产生总量。

  长沙市积极部署,开出了“冬病夏治”的六剂药方,并列出了完成时间表。

  以禁燃区综合整治为重点,减少燃煤污染。完成46台燃煤锅炉的拆除或清洁能源改烧以及禁燃区内80%的个体经营商户高污染燃料设施的拆除或清洁能源改烧任务;依法取缔禁燃区内散煤销售点和藕煤生产作坊,严厉打击在禁燃区内销售高污染燃料的行为,减少燃煤污染。

  以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削减机动车尾气排放。9月底前完成淘汰黄标车1.8万辆和黄标车闯禁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建设,加快建设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三期)工程,年底前增加公交专用道100公里,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充电桩建设,年底前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5条,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体系。

  以扬尘污染防治为重点,严控颗粒物污染。创建60个绿色建筑工地,完成二环线外三环线内所有预拌混凝土场站搬迁和33个拆违片区共计1576万平方米清场覆绿覆盖任务。

  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重点,联合协同减排。9月底前完成20个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项目。内五区开展辖区汽车4S店全域治理试点, 完成20家4S店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和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建设,鼓励水泥行业夏季停产检修。

  以城乡面源污染整治为重点,解决投诉热点。在9月底前,划定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和时间段并向社会公布;出台餐饮服务业环境管理办法,推进实施餐饮油烟净化设施第三方运行维护和在线监控,每区完成1-2个试点项目;全面取缔主城区露天炭烧烤,严格规范烧烤摊点经营场所和时间,高新区、内五区完成烧烤夜市无烟示范街创建。

  在预警能力建设方面,加强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监测与预测预报,实现空气自动监测站联网发布,做好趋势分析。

  此外,建立问责机制,对工作责任不落实、重点整治项目进度滞后、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区县(市)相关人员将予以约谈问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