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出台整改措施 每周三次以上暗访地铁安检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王娉娉 2016-07-31 11: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实习生 雷淑蓉)针对之前有媒体报道的“易燃易爆品通过地铁安检”一事,7月30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对地铁安检出台了相关的整改措施,如将实行内部暗访制度,每周安排三次便装检查等。同时,近期一些客流大站出现安检排长队的情况,轨道集团也表示,在不降低安检标准的情况下,车站人员会根据现场客流量情况开辟“无包快速通道”。

  7月30日,记者来到长沙地铁1号线省政府清风站,看到站内设置了两个安检点,两台大型安检设备,每个点都有4名工作人员在进行安检。“一个引导员,一个手检员,一个包检员,还有一个执机员”,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保安公司线路中队负责人罗晟介绍,长沙地铁两条线路目前上线90台大型的安检仪,每天每台安检机配备4个安检员,每天两班,所以每天有720名安检人员在线上工作。

  除了大型的安检仪,长沙地铁还配备了台式液体检测仪50台,便携式液体检测仪76台,便携式爆炸物品检测仪44台,防爆球40个,防爆毯36个。按照逢人必检、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杜绝漏检的“四逢一杜绝”的标准来进行安检。自安检设备上线使用至今,地铁全线已检查过包2610万件,查获匕首、手铐、弹簧刀、催泪瓦斯、仿真枪等禁带物品302件,查获管制刀具、锤子、锯子、压缩罐、子弹壳等限带物品14823件。

  长沙地铁的安检工作是采取服务外委形式,委托4家合作的保安公司来负责的。目前,轨道集团对于地铁安检工作也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将实行内部暗访制度,每周安排三次便装检查,进行对抗性检查机制。“就是安排工作人员穿便装乘地铁,会携带违禁物品过安检,主要是测试他们在岗的履职情况。”罗晟介绍,同时还会模拟乘客对抗不配合安检,看安检人员是如何处置的,“他们的(暗访)是不打招呼,随机的,每周至少三次及以上”。

  目前,像长沙火车站、火车南站、五一广场站等客流大站,在高峰期会出现安检排长队的情况,轨道集团也表示,为更好保证大客流期间乘客的人身安全,在不降低安检标准的情况下,车站人员会根据现场客流情况开辟无包快速通道,没有携带背包的乘客可以只需要用手持安检仪检查即可,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没有携带包的情况下可以走这个快速通道。

  小贴士

  菜刀、花露水、指甲油等都不能带上地铁

  “在超市刚刚购买的还没开封的菜刀、没开封的食用油,能带上地铁吗?”不少长沙市民对于哪些物品不能带上地铁还不太清楚。对此,负责长沙地铁1号线省政府清风站安检工作的北京京诚京安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张学民解释说,不能带上地铁的物品分为违禁品和限带品。

  张学民介绍,市民购买的有发票且没有开封的菜刀,属于限带品,不属于国家规定的违禁品,但是为维护公共交通安全,这类物品是不允许带入地铁的。针对这些有发票的物品,如国外带回来的菜刀等物品,地铁公司采取人性化的管理,可以寄存在民警值班室,在当日末班车运营结束之前过来领取。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另外,像花露水、指甲油、防晒喷雾等物品,如果瓶身上带有“易燃易爆”标识的也是不能带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