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郴州首演 将亮相英国艺术节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蒋莉 刘梦婷 编辑:王娉娉 2016-07-31 18:4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昆剧团的昆曲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在郴州首演,8月将前往英国参加爱丁堡边缘艺术节。

“罗密欧”与“朱丽叶”在花园幽会,互诉衷肠。

与莎士比亚原著不同的是,昆曲版《罗密欧与朱丽叶》最后以悲剧收场,两人双双香消玉殒。

湖南省昆剧团团长罗艳(中)在剧中饰演朱丽叶母亲。

首演结束后,观众围拢到舞台前,排队与主演合影,或以拍照发微信表达对首演成功的祝贺。

  红网郴州7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蒋莉 实习生 刘梦婷)用昆曲演英国莎士比亚的戏剧,会是什么样子?30日晚,湖南省昆剧团的昆曲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在郴州成功首演。8月上旬,该剧将前往英国参加爱丁堡边缘艺术节,在英国演出3场。

  中国昆曲演绎西方故事

  2016年是我国著名戏剧家汤显祖、英国著名戏剧家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湖南省昆剧团团长罗艳介绍,为了纪念两位戏剧大家,湘昆决定把中国昆曲的样式来演绎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最终选定了《罗密欧与朱丽叶》。

  昆曲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由陈超担纲编剧,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任导演。这一新剧写作手法严格遵从传统套曲的规范,每场词牌均为一韵,长短、平仄严格按照词的写作规范,颇有宋人遗风。整出戏的服装也十分华美,服装颜色和舞台布景搭配相得益彰。

  罗艳介绍,《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西方人非常熟悉的一个故事,而昆曲是地道的中国传统文化,两者结合就成了一种非常特别的演绎方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是,昆曲是曲牌体,要用中国的诗和词来写《罗密欧与朱丽叶》,难度非常大。

  受英国爱丁堡边缘艺术节组委会的邀请,昆曲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于8月5日至12日赴英国演出,期间将演出3场。

  为演“朱丽叶”减肥6公斤

  剧中罗密欧与朱丽叶,分别由湖南省昆剧团的青年演员王福文、刘婕饰演。

  为了演好朱丽叶的角色,刘婕减肥6公斤。刘婕介绍说,排练过程中,她一直在揣摩如何让英国的观众接受昆曲版的朱丽叶,“与昆曲里的杜丽娘不一样,朱丽叶的性格有奔放的一面,表演上比演传统的昆剧角色更奔放一点。一些表现情感的动作,幅度都要比昆曲表演中大一些。在传统基础上,对头面、头饰也进行了一些改良。”

  昆曲版《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很多细节和戏剧冲突都隐去,只是展示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一条主线。王福文说,删减后,原来三段唱腔就要压缩到一段来唱,昆曲原有的铺垫减少,情感的表达变得更加直接。

  罗艳介绍说,爱丁堡艺术节是全世界有名的艺术节,云集了全球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一般在爱丁堡边缘艺术节演出的节目,不能超过75分钟,每超出一分钟,需要付费1万元”。为此,原本创作的剧本超过两个小时,但是后来删减到70分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