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植物园带领小学生家庭观察“盛夏的果实”

来源:红网 作者:曾桂梅 编辑:刘惟烜 2016-08-01 10:4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们发现了山茶的果实,兴奋不已。

  红网长沙8月1日讯(通讯员 曾桂梅)7月31日,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组织12组小学生家庭开展主题为“盛夏的果实”科普活动,拉开了“湖南特色乡土树种四季自然观察”系列科普活动的序幕。

  为了向广大公众科普乡土植物知识和文化,让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认知乡土植物、知晓乡土习俗,传承家国情怀,湖南省林业厅特别支持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开展关于湖南特色乡土树种的科普教育研究项目。通过该项目,植物园将组织约100组小学生家庭,对香樟、紫薇、白玉兰、枫香等15种乡土树种的花、叶、果、茎等进行科普观察活动。

  当日,在省植物园科普老师的引导下,家长和孩子们观察到了形状各异的植物果实,有长得像豆角、密披金黄色绒毛的紫藤果实,有和叶子的颜色一样绿、不仔细看就发现不了的圆圆的香樟果实,还有长着两个“翅膀”的鸡爪槭和红枫的果实。孩子们还在老师的鼓励下品尝了青涩的海棠果,摸了光溜溜的油茶果和有着刺毛扎手的油茶果。这些“盛夏的果实”让家长和孩子们大开眼界。

  随后,科普老师组织家长和孩子们在室内进行总结和分享,对刚才观察过的植物进行梳理,告诉大家什么是乡土植物、为什么要认识乡土植物。家长们有感而发,主动分享了自己印象深刻的植物故事。妈妈们说,小时候最美味的零食就是酸枣粒和拐枣子,会用艾叶和枫香树的果实烧水洗澡,农历三月三会用地菜子煮鸡蛋。爸爸们讲,可以把鱼腥草捣碎敷在伤口上消炎,用一种草开的花做成酿酒的酒曲,还有爬树偷摘邻居家的果子吃等。这些丰富有趣的生活经历,让现场的孩子们听得入了迷,同时也得到了生动的乡土传统教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