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新华垸绝大部分受灾群众已回到家中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编辑:王娉娉 2016-08-01 11: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0日,华容县治河渡镇登瀛村,杨梅珍一家回到家中把泡过水的电视、席梦思等物品挪到院子前晾晒。

7月30日,登瀛村,杨仁杰扛着饮用水往家走,因为回家的路仍被淹没,他只能涉水前行。组图/记者 杨旭 实习生 管冯瑞

  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 岳阳报道

  7月10日,华容县新华垸发生溃堤,垸内2万多居民紧急转移,分别安置在17个安置点。截至7月31日,绝大多数群众已重返家园。当地只剩下治河中学一个安置点,三四百受灾群众在此临时安置。

  重返家园的居民,有的在忙着清洗家具,打扫卫生;有的已开始抢修水利,准备播种,开展灾后生产。

  当前,全省江河湖泊已全面退出警戒水位,防汛抗洪取得阶段性胜利。

  7月31日上午10点,华容县治河渡镇登瀛村,60岁的施凯云请了另一位村民,将一台泵机抬到自家附近水渠旁准备排水。

  经洪水浸泡后,原有泵站已不能启用,部分村民田间地头剩下的积水仍无法排除。搞灾后生产,排水是第一要务。

  灾后20天,居民过得怎么样?生活、生产有什么困难?7月29日至31日,潇湘晨报记者再次走访新华垸受灾区域,有居民这样说:“金窝银窝,不如家中狗窝,还是觉得睡在自己家里,才比较舒服。”

  已经全部重返的家庭

  “时间不能再等了,赶紧播种下去

  7月31日上午,施凯云妻子王四娇在家打扫卫生,将泡过水的一些农机用具搬了出来,清洗一下,放在太阳底下晒。然后,她将前两天在县城购买的豆角、莴笋种子,拿出来计算一下,看种植多少亩合适。

  “时间不能再等了,能种多少算多少,赶紧播种下去。”王四娇说,如果没有溃堤发洪水,她这个时候应该是在5亩冬瓜地里忙于采摘冬瓜,然后挑到集市上去卖。当时,地里的冬瓜已有上千个,每个都有十斤以上,7月9日第一次采摘,卖了400元。

  新华垸溃堤当天早上,她也采摘了几百斤冬瓜,和丈夫运到县城集市上去销售。后来,丈夫回田地管理稻田,而她则在集市摆摊销售冬瓜,卖了320元钱后,还剩9个冬瓜没有卖完,于是寄存在隔壁摊位,准备第二天再采摘一批后一起卖。没想到这9个冬瓜成了这5亩冬瓜地最后的成果。

  王四娇家是种植大户,种了50多亩田地。其中19亩茼蒿等蔬菜、5亩冬瓜、30余亩早稻和中稻。

  王四娇家距离大堤溃口只有750米远,事发时,王四娇让施凯云赶紧转移物资,但施凯云坚持骑着电动车到溃口处去抢险,但赶到时,大堤溃口不断蔓延,洪水怎么也制止不住了,溃口附近居民都纷纷紧急转移。他这才折回家中,开始转移物资,先是将一楼棉被衣物等搬到二楼,再开三轮车转移家中存粮。

  7月21日,洪水消退后,施凯云夫妇回到家中清洗东西。7月29日,家里通电后,他们在家里做了灾后第一餐饭,咸菜白米饭——地里没有一点蔬菜剩余,只好在残存的坛子里捣鼓一点咸菜下饭。

  “趁着天气好,赶紧把水排出去,先种一两亩的豆角和莴笋,再种芥菜、菜台、油菜等作物,不然今年损失太大了。”施凯云说。

  部分家人重返的家庭

  “还是觉得睡在自己家里,才比较舒服”

  7月30日上午9点,治河中学受灾群众安置点,刘琼安吃完早餐,便收拾行李,决定回家。路过所在的登瀛村村部时,正遇见在发放矿泉水和方便面,于是,她连忙排队,领取一件矿泉水和一桶方便面,扛回家中。

  刘琼安家附近的道路在7月20日前后才露出水面,她家中的积水也才流了出来。

  刘琼安便与之前一直坚持在县城做事的丈夫丁道全回到家中,经连续几天清洗东西,打扫卫生,现在家中情况已大为改观。

  “金窝银窝,不如家中狗窝,还是觉得睡在自己家里,才比较舒服。”7月22日,刘琼安80多岁的婆婆邓爱珍,因住不惯安置点,决定先重返家园。邓爱珍老人说,这么热的天,因还没通电,所以没有风扇空调,只好在东西方向通风的大堂内,放置一张长椅,晚上睡得着就睡,睡不着就在第二天白天再补休。

  因为天气太热,还要做事,丁道全决定还是在安置点再住几天,等家里通电了再回。

  刘琼安说,她现在回到家中,地里的豆角等全部被淹死,稻田仍泡在积水中,连田埂都找不到。洪水全部退完之前,她想将房屋的旮旯角落反复清洗消毒几遍。然后再想一下,地里还能补种一点什么。

  家住刘琼安隔壁的是村民王文英一家,她今年48岁。7月30日晚上7点多钟,她炒了一个空心菜,简单吃了一点饭后,就守在自家门前,看着红红的大夕阳渐渐消失。

  王文英说,她是7月28日从安置点回的家,丈夫是木工,在县城做事,每天早出晚归,但家里没电,于是继续住安置点,而她还是决定回家。

  “住自己家,什么都方便。”王文英说,家里的红砖房被冲毁了一部分,外墙脱落,裸露出红砖,并且还有墙壁出现了裂缝。但在她看来,这屋仍是她离不开的家。

  准备重返的家庭

  “只要房屋没有倒,人没事,家就还在”

  7月30日上午11点,登瀛村村民杨梅珍抱着1岁大的孙女杨梓涵在家收拾东西,儿媳妇高鑫则在积水中洗刷小孩的澡盆,用洗衣粉等反复洗刷。儿子杨仁杰刚从村上领取了一箱饮用水和方便面,用于当天午餐使用。

  杨梅珍,今年51岁,家住新华垸内,距离溃口处不到一千米。大堤溃口时,她刚好在家前坪,眼瞅着洪水一波高过一波,向她家的方向席卷而来,她连忙抱起孙女,喊上在家做事的媳妇,一起跑到了远处的高地。

  “当时,觉得房屋没有倒塌就算不错了。”杨梅珍说,洪水来得这么猛,第一个感觉就是赶紧去逃命吧。7月28日,家中的积水消退后,杨梅珍灾后第一次回到家中,发现,家里进水水深达2米多高,几乎将一楼全部淹没。家中精心酿制的坛子菜等都被洪水浸泡,没法再吃。电视、冰箱、席梦思床以及到油盐柴米,都被洪水浸泡了。

  尽管当地仍在24小时不间断排水,但处于低洼地带的杨梅珍家,仍被洪水包围,至今仍需要船只摆渡往来。但乐观的杨梅珍觉得,“只要房屋没有倒,人没事,家就还在,”损失的东西很快可以重建回来。

  经7月28日、29日两天清淤,杨梅珍家中已被打扫干净。30日当天,婆媳两人将家具家电搬到屋前积水中再清洗一轮,然后置于太阳底下晒。临近中午饭点,1岁的孙女杨梓涵开始嚷着要吃东西,然后杨梅珍将早上从安置点带回的馒头给孙女吃。见到有吃的,杨梓涵抓起馒头安静地吃了起来。

  杨梅珍说,为了尽快将家里东西清理出来,午饭就随便吃一点,晚饭时候,再返回安置点吃饭,住宿。等洪水完全消退,通往家中的道路露出水面后,便着手重返家中,重建家园。

  与杨梅珍家相距不到30米的是宋八贤家,他今年48岁,单身。三间泥瓦平房,经洪水浸泡后,平房只剩一个空壳,里面仅一些没有冲走的碗筷。原来用白石灰粉刷而成的墙面,被洪水浸泡后,如今已全部脱落。

  7月28日,宋八贤请来亲朋好友,将家里的一尺多深的淤泥清理出来,并用积水将墙面冲洗一下。三间空壳泥砖房屋,显得前所未有的空旷。但宋八贤说,虽然只是一个人,房子也相对破旧,但终究是自己的家,所以等洪水完全消退后,他决定将房屋好好重整修缮一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