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学一老师救落水男童被赞“移动的思政课”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樱 编辑:王娉娉 2016-08-01 13:5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7月31日专电(记者 谢樱)近日,湖南大学一名思想政治课老师救起落水男童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这位“全身都是正能量”的老师龙兵背后爱心事迹不少,更被学生赞誉为“移动的思政课”。

  “扑通!”7月29日9时30分许,长沙岳麓山爱晚亭旁的池塘旁,一名蹲在池塘边玩水的5岁男童突然滑落到了池塘中,身体瞬间被水淹没。身旁的母亲赶紧伸手去拉,然而孩子已经沉下了水面。

  此时,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龙兵正带着女儿准备爬岳麓山,看到这一场景后,他来不及脱衣服就快步冲到池塘边,第一时间跳入水中。“当时没有多想,赶紧救人是我脑海中的本能反应。”龙兵说。

  43岁的龙兵跳下池塘,才发现池塘的水比想象的要深得多。“脚完全踩不到地,心里还是有点担心。”龙兵稳住情绪,在水下看到了在挣扎的孩子,赶紧游到孩子身后,托住小孩奋力往上推。岸边的母亲连忙拉起被托出水面的小孩。

  上岸后,母亲抱着救起的小孩向龙兵连声道谢。龙兵见小孩无碍后,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带着女儿回家了。

  据介绍,岳麓山爱晚亭景点附近的池塘至少有6米深,石头上长起青苔时,很容易踩滑。回想起来,龙兵此时仍然心有余悸:“小孩越是挣扎越会往池塘中心移动,多拖延一秒都可能造成意外,还好有惊无险!”

  “这是一件小事情,任何一个人都会这么做的。”“只要孩子没事就好。”面对社会的赞誉,龙兵有点不好意思。

  短短时间,龙兵救人的事迹传遍了湖南大学,更引来社会的点赞无数。“龙兵老师能做这样的义举我们一点都不惊讶,因为他平常就是一个乐善好施的人。”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彭文军说。

  在不少学生、老师眼里,龙兵“全身都是正能量”。5年来,龙兵自掏腰包资助了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7名贫困学生,约3万元。“出身农村,家境不好,求学过程中老师、同学对我都有过资助,一直感恩在心。我希望等更有能力的时候,能和一些老师共同成立一个基金,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学子,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学生。”龙兵说。

  “老一辈的政治课教师经常会到大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思想,甚至与学生同吃同住,成为了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受到前辈们的启发,龙兵经常来到大学生宿舍,与学生们促膝谈心,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需求,学生们亲切地称之为“家访”。“家访”成为了他和学生沟通的法宝。

  毕业两年多的法学院学生郎冲,如今还保存着当初面试找工作时,龙兵为他买的一套西装、一双皮鞋和领带,“我特别感动,我想成为像龙老师一样让他人、让社会感到温暖的人。”

  从教二十多年来龙兵所获荣誉众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湖南大学师德标兵、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龙兵已是湖南大学赫赫有名的“名师”。

  “龙兵老师不仅是在课堂上教思政课,课外的思想和行为也传达着与人为善的正能量,可以说他本人就是一堂活生生的‘移动的思政课’。”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三学生谢江琼说。

  2014年,被龙兵资助多年的藏族学生桑姆毕业后,在与不丹接壤的边陲小镇——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拉康镇人民政府工作,扎根基层。“龙兵老师经常说要当学生的贴心人,现在我也在努力当老百姓的贴心人。”桑姆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