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款很“牛”的有轨电车在株洲下线 充电只需30秒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吴镛 刘天胜 编辑:王津 2016-08-01 23: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首列全线无接触网超级电容现代有轨电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 (梁超 摄)

全线无接触网超级电容现代有轨电车的整车技术、零部件全部实现中国完全自主化(梁超摄)

  红网株洲8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通讯员 吴镛 刘天胜)充电只需30秒,老人、小孩、孕妇等抬脚不到一尺高就可以轻松走进车内。今日,中国首列全线无接触网超级电容现代有轨电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车株机公司)下线,该车整车技术、零部件全部实现中国完全自主化。

  下线现场,随着一声清脆的笛声响起,嫩绿色车头、黑色车窗、白色车身的四节编组有轨电车从厂房内缓缓驶出。中车株机公司总工程师索建国介绍,该电车运行中甩掉了“大辫子”,全程无架空接触网运行,消除了视觉污染。而其动力来源于9500法拉超级电容储能供电,车辆在站台区30秒内快速完成充电,一次可运行3至5公里,制动时能将大于85%以上的制动能量回收反馈至超级电容形成电能储存,实现能量的循环利用,其快充快放的特点非常适合在城市公共交通中应用。

  中车株机公司研发专家刘厚林介绍说,该型有轨电车采用不锈钢材质,100%低地板设计,地板面高度为350毫米,靠车门的地板面仅为320毫米,最大载客量达380人,每小时速度达70千米。

  2012年8月,中车株机在全球首次将超级电容储能用于轨道交通车辆的牵引主动力源,研发成功了世界首款超级电容储能式轻轨列车。不过,100%低地板技术一直被欧美垄断。

  为打破对国外的依赖,中车株机牵头中车株洲研究所、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等企业,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并结合自身首创的超级电容储能,最终成功研制出了中国首列“超级电容”储能+完全自主化100%低地板技术现代有轨电车,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

  延伸阅读:什么是100%低地板有轨电车?

  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是指列车地板面距离轨面高度320毫米至400毫米,且地板面基本位于同一水平面的电力牵引轨道交通车辆。具有地板低、乘客上下车方便;无站台、线路投资少、速度快、运量大、编组灵活;安全、节能、环保等特点。非常适合大城市轨道交通的补充、接驳线,中小城市轨道交通干线,大型商务区、开发区、科技新区的内部交通线,旅游区、主题乐园等景点之间的旅游观光线运营。

  有轨电车交通系统每公里造价是地铁的五分之一,建设周期是地铁的五分之一,占地灵活、铺设简单、载客量大、运行速度快。随着有轨电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有轨电车迎来新一轮巨大的发展契机,目前全球有60多个国家、300多个城市运营,国内有9个城市运营,50多个城市正在规划、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