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林翼家书选》首发式暨胡林翼家书与家风讲座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谌建章 编辑:王津 2016-08-02 09:2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益阳站8月2日讯 (分站记者 谌建章)7月31日下午,《胡林翼家书选》首发式暨胡林翼家书与家风主题讲座在浅隐堂举行。胡林翼研究会会长、《胡林翼家书选》主编周宪新,益阳籍青年学者、《胡林翼家书选》前言作者黄守愚,浅隐堂读书会第十六期50多名学员,共同参与了这次活动。

  胡林翼是晚清名臣,律己至严,谋国至忠。他也是湘军首领,长于治乱,精于治兵。因长年在外为官,他与家人离多聚少,便给家人留下许多书信。《胡林翼家书选》主编周宪新介绍,自2012年胡林翼研究会成立以来,他们就把胡林翼家书的编选出版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让愿意了解胡林翼的人看到他官场之外的另一面,“甚至是一些真面目”,因为家书“是对至亲至爱的私密表白,也是现场的生活记录,以孔孟的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节耻为底色,透露了胡林翼的风骨”。因此,他们没有像海内外出版的胡林翼家书那样,随性翻译,“作为胡林翼故里,益阳首次为其出版家书,未加注释评议,力图原汁原味”。他说,本书收录胡林翼家书95封,有给父亲、母亲、岳父、岳母的,有给叔父、兄弟及侄儿的,也有给胡氏族人的,内容涉及问安、修身、处世、游乐、治学、治家、为官、用人、地理、风俗等诸多方面。

  首发式后,青年学者黄守愚作了“胡林翼家书与家风”主题演讲。他认为,胡林翼的家书目前虽仍搜掏不齐,并非完璧,但就益阳编辑出版的这本来看,足以窥见胡林翼之所以成长为楚军、湘军领袖的奥秘,领略胡林翼卓尔不凡的思想、才能,对今人在安邦治国、修身齐家等方面,大有裨益。特别在齐家上,胡林翼的治家之道除了“俭”“忍”“和”“让”“学”“义”“勤”七个字,他还经常劝诫家人不要大肆置办田产,不要干涉地方诉讼,不要收受珠宝贿赂等。黄守愚认为,胡林翼的这些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干部“要教育家属、子女不搞特殊化,不打着我们的旗号收受好处,乱说话,乱办事。”及“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有异曲同工之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