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兵伉俪收到“八一”礼物:迟到67年的婚纱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周敏 刘城 编辑:康晓乔 2016-08-02 09:3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周敏 刘城

  咔嚓,一张迟到67年的婚纱照将幸福定格!

  “八一”前夕,这浪漫的一幕在汨罗一对老兵伉俪身上上演。男主角是87岁的张建华,女主角是84岁的胡连香。他们在志愿者帮助下,拍下人生首张婚纱照,以此来感恩祖国,见证幸福生活。

  华丽的婚纱,高档的影棚,第一次与这陌生又亲切的事物接触,老两口心里既期待又紧张。试穿婚纱时,胡奶奶婚纱往下掉,张爷爷马上起身帮着系腰带。胡奶奶不好意思地对老伴说:“老了,腰松喽。”张爷爷腼腆地回答:“今天让你当‘新嫁娘’了,这辈子值了!”

  这一刻,两人深情对望着,往事浮现眼前。1944年,第四次长沙会战失败,日军打到了湘北汨罗桃林寺镇。15岁不到的张建华目睹了日军在家门口放火、杀牲口和抢粮食。血气方刚的他看到这般景象,便和哥哥加入了当地一个名叫“游凯”的抗日自卫团,在敌后开展游击战。

  忆起当年,张爷爷记忆犹新,他们趁着夜色摸到日军架线的山头,扯断电线,弄断木制线杆,把拆下的线缆打成捆丢进水库里。日军随后来村头找线索,盘问张建华。他穿青色学生中山装,当地老人出面周旋,说他还是一名学生,张建华才捡回了一条命。

  抗日战争胜利后,张建华过上平静的生活,后来认识了胡连香,两人相互倾慕,走到一起,养儿育女,过起了幸福生活。如今,儿女孝顺,孙子也考上大学,二老衣食无忧,但一直有个心愿:祖国富强了,百姓生活幸福了,就想补照婚纱照。

  听说张老伉俪的故事后,汨罗老兵志愿者协会和蓝天摄影机构志愿者被感动了,张罗着为他们圆心愿。终于有机会弥补年轻时的遗憾,张建华夫妇非常重视,特意找出一直珍藏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勋章。

  7月29日上午,骄阳似火,10多名志愿者把老兵夫妇接到影楼,忙着为两位老人梳妆打扮。胡奶奶穿上婚纱,化了淡妆,张爷爷换上深色西装,系上领带。第一次穿上结婚礼服,老两口的幸福写在脸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