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县一中给学习有困难的后进生一系列优先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编辑:康晓乔 2016-08-02 11: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今年高考成绩揭晓后,桃源县一中校长燕立国长舒了一口气。

  飞行员招考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一本上线率达65.1%,二本以上上线率达到92.5%。

  最令他欣慰的是,一批后进生成功考上二本,实现了人生逆袭。

  “他们的转化和成长,得益于学校推行的‘后25%考评体系’。”燕立国说。

  评比从后看,一对一帮扶

  后25%评价体系,是以班级后25%的学生成绩为评价标准来考核一个班级的管理水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教育的目的在于塑造人、培养人,老师爱优秀学生,更要爱学习困难的学生。” 燕立国说。在桃源县一中,每次月考、段考、期考后,每个班后进生的进步情况,是考核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

  “我们的班级评比,是从后看,即看每个班倒数10位同学的成绩。他们的平均分和进步程度,与班主任的绩效挂钩。”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陈淑平介绍。

  学校要求每个班的6位科任老师,一对一帮扶后10名同学。即由后10名学生自己在科任老师中挑选一位最喜欢的老师为其指导老师。每次考试后,由指导老师与学生交流、分析原因,并给予鼓励。

  每个后进生都有老师关注,每位老师都关注后进生。

  后进生享有“4个优先权”

  在桃源县一中,每位后进生会收到这样一份调查表。

  表格分四大项,即谈话是否优先、座位是否优先、辅导是否优先、作业批改是否优先。

  这是燕立国提出的后进生4个优先权。

  在陈淑平手中,也有一份表格。表格上,分列着高三全年级23个班对后进生“4个优先”落实情况,满分为100分,其中辅导优先和作业批改优先各占30分。

  高545班的刘志豪同学,曾是一个令老师和家长都头疼的“后进生”:晚上看小说,白天睡觉,每次考试总排在了班上最后几名。看着孩子这样,父母都急白了头。

  班主任印军多次找他谈心,不断鼓励他;年级组长、任课老师也特别关心他,经常给予课业辅导……慢慢地,刘志豪上课开始认真听讲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今年高考,他以理科487分,考上了二本。

  “具有社会责任感,才是真正的优秀学生”

  持续关爱后进生,给桃源县一中带来了独特的校园文化——教师的爱生氛围浓,学生的感恩之心诚。

  2013年,该校考入航校的周宏磊同学,将入学后的第一笔津贴捐献给母校,资助贫困学子。2014年、2015年,又有多名考入军校的学生将第一笔津贴捐献给母校,用于助学。

  该校考入清华大学的王红球同学,读高中时曾受过资助。他发起成立清华大学“学生爱心公益协会”。为了资助14名贫困学生,他悉数捐出自己的奖学金,并放弃读研究生的机会,打工挣钱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教育要回归本质。具有社会责任感,才是真正的优秀生。”燕立国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