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粟裕故乡会同连续五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何乐川 编辑:曾小颖 2016-08-02 16:2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所获牌匾与证书

会议现场

  红网会同站8月1日讯(分站记者 何乐川)军民共建结硕果,双拥花开别样红。7月29日,全国双拥模范城 (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会同县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县”。这是该县连续第五次获此殊荣。

  7月30日,在京参加表彰大会的怀化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会同县委书记杨陵俐载誉归来。在县行政中心召开的会同第五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情况报告会上,杨陵俐激动地回忆起他和驻会部队政委张俊晖作为此次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会同县军地双方代表,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握手并合影留念的情景;并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杨陵俐指出,会同连续五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是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和驻会部队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双拥共建在会同已成为一项重要的群众性活动和会同地域文化的特色品牌。

  会同是革命老区县,是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的故乡,历来有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并积淀形成了一种文化、一种自觉行动。多年来,该县坚持“大国防、大发展”理念,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创造性开展双拥工作,实现了军地之间互利共赢。

  健全组织保障体系

  会同为巩固强化双拥基础网络、不断完善双拥工作机制,使双拥工作形成合力,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20多个部门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种拥军优属服务组织。县级以下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52个,村(居委会)、社区、单位拥军优属服务小组76个,形成了军地协调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双拥工作格局。并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党政军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了县委常委会、县委议军会、政府常务会、联席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例会、走访慰问、责任落实、考核奖励等十大制度,确保双拥工作“五个到位”“五个同步”,保证了双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营造双拥浓厚氛围

  为营造双拥浓厚氛围,会同注重双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多彩活动开展。该县投资1.2亿元对粟裕同志纪念馆进行了改扩建,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了7处国防教育基地。粟裕大将母校——会同林城镇一完小与驻会部队结成军民共建单位,创办的少年军校被授予“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光荣称号,并荣获全国第六届少年军校检阅式一等奖。五年来,该县“话双拥、强国防”教育共培训21个主体班次、干部1600多人次;在中小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讲座,举办中小学生军训46期,参训学生达12000余人次;建立各级双拥展室、国防教育中心和青年民兵之家等教育阵地,定期组织民兵进行军政和业务集训,受训人数26000余人;并将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纳入农民培训计划,适时开展国防和双拥教育讲座,扩大了宣传教育覆盖面。军地双方推出了一批有影响、有感染力的典型,导弹专家谭清泉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其优秀事迹在人民日报、央视、解放军报等各大媒体集中宣传;团河镇农民吴美森被评为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先进个人典型,受到国防部表彰。该县通过网站、电视、报刊、大型永久性宣传牌坊等大力宣传双拥共建工作,在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和连队、社区、村镇、学校等单位设置双拥宣传专栏,营造了“全社会、全平台、全方位”的双拥氛围。

  创新双拥长效机制

  会同县在不折不扣落实双拥各项政策法规的同时,形成了“4+X”长效机制。“4”即实现4个100%:一是优抚、抚恤补助兑现100%,4年发放优抚金4732万元;二是在乡老复员军人“双定”补助100%,人均8160元/年/人;三是重点优抚对象医保、农合、大病救助、大病风险保障等参保率100%;四是退役士兵安置100%,原带安置卡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位。“X”即工作创新:一是创新重点对象抚恤金发放形式,提前半年发放,4年来,共发放补助资金4732万元;二是健全优抚对象医疗结算平台,医疗优惠直接减免,及时结算;三是完善“五位一体”医疗救助体系,每年给重点优抚对象补助达110万元;四是着力解“三难”,即着力解决优抚对象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问题;五是创立军功奖,自2002年起,对立功受奖会同籍现役军人按等次奖励100至2000元不等的军功奖励;六是完善义务兵优待金增长机制;七是连续16年,县“五大家”赴部队看望慰问会同籍现役官兵,不曾间断。

  实现军地互利共赢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共建一家亲。会同县委、县政府坚持着眼实战需要,对驻会部队有求必应、有难必解。其首创“两保三防创先进”,得到全国推广。大力推进国防道路建设、营房建设、国防林保护,总投入2亿元先后修建了鲁大、堡横、会王等多条国防公路;为96315部队、县人武部、县消队大队和武警营房异地搬迁投入资金2000万元;全县50万亩国防林在上级补贴的基础上县财政为其额外增加1.25元/亩补贴,并长期列支。把县委常委会、议军会议开到营区,现场拍板解决难题,为驻会部队蔬菜基地投入200万元,会同军粮供应站被评为“全国百强军粮供应站”,省“四好一优”军供站;5年来为军嫂提供岗位29个,部队官兵子女,入园、入学实行“特殊”待遇,自主择校,优先安排。此外,会同为支持部队建设,坚决做到“三个一律”,即涉外资金一律放弃,涉外人员一律拒绝,非经军方许可项目一律不做。驻会部队官兵也积极投身地方建设,大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5年来,为参与和支持会同209国道县城段改造、北区综合开发、县城防洪堤等重点项目建设,共投入车辆与机械设备980台次、出动官兵19600余人次,建成双拥共建学校5个、军民共建新农村示范村7个、文明社区9个,帮助地方治滩造田100余亩,修建堤坝460米、水渠8公里,铺设山路27公里,平整场地36万平方米,架桥4座,义务植树7.5万株。为保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共出动官兵12600余人次、车辆590台次,扑救火灾37起,抢救遇险群众2756人,保护财产价值上亿元。同时,驻会部队通过大力开展军民共建和“1+1”结对互助、扶贫帮困活动,先后捐款24万元,捐衣物520件,帮扶贫困村7个,帮扶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和贫困户57户,资助贫困学生120名;为学校捐赠铁床70张、电脑12台;义务看病5万余人次,义务执勤8000多人次。全县共有40个单位与部队结成双拥对子,涌现出拥军优属模范单位28个,拥政爱民模范单位11个,双拥工作先进个人51名。

  会同由于军政军民关系融洽,军地互助稳定发展,军民悠悠“鱼水情”浇得双拥花开别样红。据该县民政民族宗教局介绍,会同此前已先后荣获“全国保护军事设施先进县”“全国爱心献功臣行动先进县”“湖南省党管武装先进县”等称号,并于2000年、2003年、2007年、2012年连续四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县。加上今年这次,已连续七次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县”,并成功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县“五连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