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号重点工程”进行时】长沙:美丽乡村里的绿色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康晓乔 2016-08-03 10:3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3年9月,湖南省决定实施湘江治理和保护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并将其列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现在,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开始。湘江的水质有所改善吗?污染减少了吗?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沿江走访了湘江流经的湖南四个市州。

重新修葺的柳树塘古井。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长沙报道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垃圾和散养的鸡鸭不见踪影,只有青绿的田埂、整洁的庭院,还有怒放的花朵……

  7月28日, 在长沙跳马镇团然村的垃圾回收中心,记者看到,一间140多平方米的房子内,整齐地摆放着茶色、白色、深色等废弃的玻璃瓶子及其他回收物品,每个类别都有清晰的标识牌,物品繁杂却干净有序。

  “一人一台垃圾车,早7点、晚8点,我们都会去村民家里回收垃圾,现在我们已经建成了长沙市最大的村级垃圾回收中心。”团然村村支书张密介绍,通过建立“户分类、村收集、乡镇集中处理”的收运体系,引导村民自主分类收集,生活垃圾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现在,垃圾分类已在全村100%推行。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垃圾分类,减少农村废弃生活垃圾总量,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可利用资源的回收利用率,最终将团然村打造成最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张密信心满满。

  截至6月,长沙市雨花区已新建公共垃圾回收池47座、维修提质垃圾分类回收站15座、采购配备农户分类垃圾桶18000套,并在2个村开展了农户垃圾分类上门回收试点工作,杜绝了污水横流、垃圾焚烧的现象,减少了地下水、地表水和大气环境的污染,使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实现全覆盖。

  垃圾不见了,跳马镇的环境变得更美了。盛夏的傍晚,晚霞烧红了天空。村里的小道上人来人往,有的拿着蒲扇出来纳凉,有的提着桶聚集在道旁的井水口排着队……

  跳马镇田心桥村柳树塘古井已有上百年历史,井水略带甘甜,村民都喜欢在此取水。以前存水量不大,经过修缮后,每天都有700-800人来这取水,成了一大景观。

  雨花区环保管理科科长易璐介绍,由于田心桥村面积达10.596平方公里,村民居住分散,又没有连通自来水,村民用水均采用打井的方式,因部分水源矿物质严重超标,长期饮用导致村民易患肾结石和胆结石,既不卫生也不安全。

  为了方便村民就近取水,2016年田心桥村新建5处取水点,同时,雨花区环保局还对跳马镇水源充足、水质较好、集中取水的17座水井进行维修和保护,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安全。

  “畜禽污染、集镇污水、农村垃圾”,近年来,长沙统筹城乡生态建设,以三大污染治理工程为突破口,农村环保“加压”,乡村环境“减负”,为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环境容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