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住建委:倡导安全生产人员工作期间“禁酒”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刘惟烜 2016-08-03 20:50: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通讯员 肖日凡)“截至今年6月30日,长沙市住建委(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共出动执法队员6894人次,检查建设工程建设单位225个,签发停工整改通知书124份、不良行为告知书38份,约谈责任主体单位104个;立案15件,处罚决定金额114.1029万元。”日前,湖南省长沙市住建委召开2016年度第二次安全生产工作联席会议。长沙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胜在会上明确表示,住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工作期间不能饮酒,委纪检部门将采取相关措施严格督查,且将与相关行业协会联动,倡导施工作业人员工作期间禁止饮酒,确保住建领域各个生产环节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部分责任主体单位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责任不落实;部分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现场规范操作,缺乏对自身的保护意识;“打非治违”难度大,部分违规项目、违规行为隐蔽性较强,取证困难,且执法受外力干扰较大等。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上半年,市住建委先后开展了建设工程“九打九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地供水排水执法专项行动、房地产市场交叉执法专项行动、燃气行业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管辖范围内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遏制力度,以实际行动认真落实“监管执法年”活动要求。

  此外,今年以来,市住建委在建筑领域开展了节后复工专项检查、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专项检查、建筑施工用钢管扣件脚手架材料、施工围挡、雨季及汛期安全管理等专项整治工作,覆盖全市622个项目,有效杜绝了建筑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在燃气热力领域,联合市消防、质监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共排查出管道燃气安全隐患709处,关停17家无证或隐患较大的销售网点,查获非法液化气运输车辆12台,查扣液化气瓶416个,有效维护了行业安全;在城区桥梁隧道方面,按照一类养护桥梁每日一巡、二类养护桥梁每三日一巡、三类养护桥梁每七日一巡规定,对桥梁进行日常安全巡查,并建立巡查台账,针对汛期降雨量大的特点,加强了对桥梁、涵洞的排水情况排查,并设置水位警示标志15处,做到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保证桥梁安全畅通;在排水领域,每月对各泵站、各污水处理厂、建设工地及其他生产场地开展安全检查,确保了排水安全。

  为了使安全生产深入人心,上半年市住建委组织开展了三次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及绿色施工工地的观摩学习;制作发放了供五年级学生使用的“安全用气知识学习记录本”5万册、组织全市90多万中小学生观看学习了燃气安全宣传PPT、发放安全宣传单页70万份、张贴燃气安全宣传海报3万张;发放《长沙市城市桥梁隧道安全管理条例》和平安隧道安全知识宣传单页400余份,编制《隧道消防安全应急逃生3D专题片》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滚动播出等。

  “虽然上半年未发生我委监管范围内的安全责任事故,但是近期长沙在其他领域依然出现了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一刻也不能放松安全生产工作。”王伟胜指出,下半年要全面加强监督管理力度,打击违规作业的行为,设立安全生产公示牌,并再次强调住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工作期间不能饮酒,委纪检部门将采取相关措施严格督查,而且将与相关行业协会联动,倡导施工作业人员工作期间禁止饮酒,确保住建领域各个生产环节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