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县三江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广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8-04 09:10: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北京揭晓榜单,宁乡县花明楼镇三江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广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他一直都是个处处带头、敢于担当、勇于攻坚的人。”村里的干部群众这样评价杨文广。

  2015年10月11日凌晨3时10分,三江村一家冶炼厂的职工宿舍突发地面塌陷,6名工人被困深达60多米的巨坑,生死未卜,万分危急。得知消息的杨文广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他一面向上级报告情况请求支援,一面组织其他村干部和群众展开紧急救援。

  “如果我没上来,你们就不要下来!”向参与救援的群众交代完这句话,杨文广纵身滑下乱石滚滚的塌陷区,踩着坡度超过60度的塌陷区边缘,打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地向深坑底部搜寻。他在距离塌陷区中心十多米的一处狭窄矿道边成功救出受伤较轻的2人后,又顶着砸到身上的碎石和土块将一个浑身是血的男子背了上来。最后,杨文广再一次钻入坑底,在一处裂缝中找到全身多处骨折、昏迷不醒的万某并将他转移到安全地带。此时,已是一身汗、一身泥、一身血渍的杨文广才在赶到的消防官兵的警告和阻拦下,撤离坑底。

  从村主任到村支书,杨文广担任村干部已经整整20年了。这些年,他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村民吴自强患鼻癌多年,他经常上门帮忙,逢年过节送钱送物;困难学生黄林好几次因为没钱交学费差点辍学,杨文广主动为黄林承担学费直到大学……

  宁乡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三江村是花明楼镇起步最早、投入最少、成效最大、评价最好的村之一。“再苦再累,我也要把三江村建设好!”杨文广立下军令状,村道、路灯、环卫、绿化,甚至是洒水车的配置,他在每一环节上都力争做到最好,从不含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