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地震局对网传谣言作出有力回应:湖南近期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王娉娉 2016-08-04 09: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欧阳承新

  7月31日广西梧州苍梧县发生5.4级地震,湖南永州全境有较强震感,我省大部分地区震感明显。此后,曾在网上流传过的《地震警示,湖南》在“朋友圈”再度疯传。

  今年以来,我省已发生五次有感地震,其中三次集中发生在一个月之内。不少人担心,湖南今年的地震是不是增多了?频发小震是否预示将发生较大级别地震?

  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地震局有关专家。

  今年地震比往年多?

  2月25日桃江县地震、2月26日汉寿县地震、7月8日郴州市苏仙区地震、7月13日邵东县地震、7月19日涟源市地震。记者在长沙街头采访,许多市民说,感觉往年没这么多地震。

  实际上,今年以来,湖南境内发生的地震还远不止5次。湖南省地震局监测中心主任贵文品告诉记者,根据省地震台网监测,今年仅6、7两月全省就发生了21次小地震,大多数是人们无感觉的。

  自1971年我省有现代仪器记录地震以来,平均每年都能监测到约60次地震,其中最大的一次为M3.8级地震,但绝大多数地震震级在3.0以下,不具破坏性,往往在“无感”中便结束了。

  人们之所以产生“今年地震多”之感,是因为今年发生的有感地震有所增加。贵文品表示,今年每一次发生有感地震后,省地震局均派出现场工作队赴震区科考。根据对震中区域的考察,这几次地震有感范围大多在400平方公里内,最高烈度为5度强。“烈度5度,即睡梦中有部分人会被惊醒,多数人感受到的震动与一辆载重汽车从你身旁呼啸而过差不多。”

  尽管6月以来我省地震活动较为频繁,但无论从地震发生的年平均次数,还是从最大震级上看,都没有超出有仪器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总体来看,地震活动水平处于正常范围,在地震发生的频次和强度上没有明显异常。”

  我省近期会发生大地震吗?

  “今年有感地震的发生地点均处于我省小震活动较为集中的区域,并非原地重复,地震震中位置与区域地震断裂有一定距离,不能确定其与断裂活动直接相关。”贵文品明确表示,已发生的几次较强有感地震之间并没有相关性,也没有发现引发强烈地震的前兆现象。

  据了解,湖南位于华南地震区长江中游地震带,境内分布有多条活动的断裂,石灰岩地层分布较广,因此地下溶洞比较发达,矿产也比较丰富,导致诱发地震比较多。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省地震监测资料还没有发现趋势性异常信息,省地震局也没有收到大面积宏观异常信息的报告,没有发现近期将要发生大地震的迹象。

  但省地震局特别提醒,历史上,全省14个市州均发生过破坏性地震,1631年8月14日,常德发生过6.8级地震,是华南内陆最大的地震之一。在新一代地震区划图中,湖南属于中强地震活动区,其中,环洞庭湖地区,包括常德、岳阳、益阳等地,地壳活动水平相对更高。

  “所以,不必恐慌,但依然要开展防震减灾,做好地震监测预测,加强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提升地震灾害防御和应急准备能力。”

  加强震前防御是减轻伤害的有效途径

  “目前,人类还不能准确预测地震。”省地震局预报中心主任敬少群表示。 “减轻地震带来的伤害和灾害损失,最直接有效的途径,是加强震前防御,特别是建筑物和重大工程的抗震设防能力。”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万文说,在美国、日本等地震多发国家,由于抗震设防整体水平较高,哪怕6、7级地震,一般都不会造成人员伤亡。

  今年6月1日我国正式启用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要求我省所有建设工程至少按照地震烈度6度进行建设,这意味着,发生烈度6度及以下地震时,一般性建筑不会因地震受到损坏,从而保护民众生命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