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检察官参与“我是小法官”系列普法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盛俊杰 编辑:刘惟烜 2016-08-04 14:32: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4日讯(通讯员 盛俊杰)8月2日下午,正值暑假期间,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积极配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我是小法官”系列活动,特意安排了一场针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的公开庭审。

  一百余名参加“我是小法官”活动的未成年人及家长、老师来到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旁听被告人刘某涉嫌盗窃罪一案的庭审。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为在此次庭审中体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的重视、展示检察形象,委派未成年人检察专干孙帷韬、陈亚萍出庭支持公诉。

  被告人刘某今年47岁,因盗窃多次被行政处罚、劳动教养、判处刑罚。2015年11月17日凌晨,刘某伙同他人在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盗窃一台橙色劲野牌摩托车,价值2993元。经过庭审,合议庭当庭宣判,被告人刘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公诉人在庭审过程中,除了针对被告人刘某的罪行进行举证、指控外,还根据旁听未成年人的成长阶段、心理特征,当庭进行了法治教育:被告人刘某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走上犯罪道路,一是因为其文化程度较低,导致其只能从事简单的工种,收入较低;二是因为其染上了吸食毒品麻古的恶习,在毒瘾的控制下,日常开销巨大;三是因为其在服刑期间认识了一起服刑的方某、张某等人,出狱后又在这些损友的唆使、诱导下再次实施盗窃。据此,公诉人教导旁听的未成年人,在成长的道路上要努力学习文化技能、远离不良嗜好、谨慎交友。

  此次公开庭审给到庭旁听的未成年人留下了较深的印象,法治的种子将在他们的幼小心灵中生根发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