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打火机出口量为何全国第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赵佳威 编辑:陈佳婕 2016-08-05 14:29:4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对外贸易一片低迷中,上半年湘产打火机出口量9.5亿个,同比增长14.2%——

  湖南打火机出口量为何全国第一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赵佳威

  今天,记者从长沙海关了解到,上半年,湖南打火机出口量全国第一,出口值全国第二。

  喜人的“成绩单”上,是半年出口9.5亿个打火机、创汇4.7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4.2%、13.5%。其中,8.9亿个打火机出自邵东县,占出口总值的96.2%。

  在对外贸易一片低迷中,湖南打火机产业展示出顽强生命力。

  欧洲市场惊喜多多

  销往海外的9.5亿个湖南打火机中,超过6亿个是一次性袖珍气体打火机,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8%。

  “这种打火机利润很低,平均每个也就2到4分钱。”邵东东亿电气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次性打火机今年上半年出口价每个不到0.4元,利润在10%以内,“出口量大才能赚钱。”

  上半年,湖南打火机出口的传统亚、非市场得到稳固,除对印度尼西亚和沙特阿拉伯出口量稍有下降外,其他主要出口国全部实现增长,其中,对土耳其出口猛增1.8倍,对韩国出口大增63.4%。

  更可喜的是,成功开拓了欧洲市场。在出口总值排名前十的国家和地区中,有3个位于欧洲:摩纳哥、德国、俄罗斯。欧洲市场的开拓成为我省打火机出口量增长的重要原因。

  自动化改造初显成效

  “我们的打火机生产以百万为单位,用集装箱出口,每个集装箱能装一百万个打火机,如果一个月生产不到10个集装箱,出口是赚不了钱的。”邵东打火机出口行业监管委员会主任、生产商吕省华说,交货时间太长、太慢,客人都不会接受,企业也就失去了竞争力。

  自2015年起,邵东县打火机行业开始生产自动化改造项目,通过引进先进的机械设备,对生产设备进行研发和改造,在企业自主研发、产品多样化设计、生产自动化改造、工艺流程全面升级、减少用工节约成本等方面取得突破。

  “很多工厂使用了一对一产品翻板,一款机型一套翻板,一条流水线原来需要50人,现在只要5人,人工减少90%,产品不合格率由原先的5%降至3%;充气、试火、质检、贴纸均为半自动化,原来一个熟练工人8小时大概生产5000个打火机,现在提高到20000个。”负责办理邵东打火机出口业务的韶山海关负责人谢宁表示,成本降低、产能提高,明显增强了当地打火机国际竞争力。

  应对产业转移已成当务之急

  然而,延续我省打火机出口好景,却遇到了棘手问题。

  “邵东打火机产业转移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谢宁告诉记者,已有多家出口业绩优秀的打火机生产商在贵州铜仁地区设立分厂并投产,邵东10多家打火机配件生产企业也集体搬迁至贵州。

  6月份,邵东打火机行业组成了考察组,集体对贵州进行考察,当地政府在土地价格、厂房租金、税收等方面都给出极为优惠的政策支持,据韶山海关了解,大多数邵东打火机出口企业对在贵州投资建厂表示了意向。

  “打火机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利润主要倚仗劳动力价格的高低。我省劳动力价格持续高涨,打火机产业不可避免将转移。”谢宁表示,要应对这一情况,我省打火机产业必须尽快实现由“低”向“高”的转型升级,更多地生产面向全球中高端市场的打火机产品,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