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调研湘江新区:争当国家级新区科学发展“排头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8-09 09:04: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衡华专题调研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和发展情况。易炼红寄语湘江新区要勇立潮头,争当国家级新区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虢正贵,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夏建平参加调研。

  湖南湘江新区获批一年多以来,立足国家级新区的新定位、新要求,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顶层设计日趋完善,体制机制逐步理顺,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来势喜人,展现了国家级新区的创新活力和奋进风采,实现了精彩开局。新区规模工业增加值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的增速,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增速连续6个月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0个点以上。

  沿湘江西岸前行,塔吊林立,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今年以来,新区87个新建项目中,有69个实现开工。作为新区的金融地标,滨江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今年4月底开工建设,项目采用了大量智慧、绿色的新工艺、新技术,其中328米的超高层甲级写字楼是长沙河西在建第一高楼,也是华中地区首个通过中英美三国权威认证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吸引了JW万豪酒店、平安集团、新加坡凯德等商业巨头入驻合作。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项目包括电影小镇、电影实景秀等文化旅游实景娱乐项目,正在进行项目一期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0亿元,撬动的上下游产业链投资超过120亿元,将于2018年与湘江欢乐城其他项目同步开门迎客。项目以近期热映的电影大片为背景,打造传统异域风情电影街区,未来还将挖掘长沙文化元素,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

  一路走来,易炼红一面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一面询问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难题。他指出,要牢固树立产业兴区、产业强区、产业旺区的理念,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一手抓项目推进,一手抓产业招商,聚焦实力强、潜力大、成长性好的新兴业态,将湘江新区打造成为人气旺、实力强的高端产业集聚高地,实现产城融合、共生共旺。

  项目建设为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大后劲,也助推了重点片区的加速成型。贯穿梅溪湖国际新城核心区域的中轴线景观项目,延续“山、园、城、湖”的景观中轴布局,结合周边地块特点,分为休闲活动区、商务广场区、时尚舞台区,为市民又增添休闲好去处。易炼红指出,新区建设要贯彻紧凑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等理念,充分展示城市形态、经济业态、功能状态、文化神态、自然生态之美。

  “目前,湘江新区的经济总量和增速在全国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七,下一步,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全力进位,更要在规划、建设、管理上走在前列。”在充分肯定湘江新区建设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后,易炼红要求湘江新区瞄准“三年有模样,五年成规模,十年树标杆”的目标,迎难而上、开拓新局,不负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的盛名。

  “若没有高端产业做支撑,新区遍地都是房地产项目,终将沦为‘鬼城’‘空城’,唯有产城融合、产城共兴才能实现良性发展。”易炼红强调,要以高端产业支撑新区做强。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聚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领军企业,强力推动“五十亿级”“百亿级”大项目向新区落地;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瞄准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尽快填补新区还没有千亿级产业的空白;形成双创经济新高地,把高校云集、人才聚集、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胜势。

  “要控制好新区的开发强度,一定要守住城市边界线、生态保护线和历史文脉线,防止出现不可挽回的败笔。”易炼红强调,要以国际品质立起新区形象。在城乡融合中抓统筹,按照“田园都市”“生态家园”以及“多片区、串珠式”发展理念,构建新区的现代城镇新体系;在构建体系中提标准,兼顾地上与地下、硬件与软件、面子与里子,避免“城市病”;在全面配套中强功能,特别要在公共服务国际化上走在前列,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在深度设计中展风貌,加强湘江西岸、岳麓山周边、主干道两厢等重点地段城市设计,没有进行城市设计的地区一律不招商、不立项,没有进行城市设计的地块一律不出让、不建设;在科学管理中优环境,体现国家级新区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

  易炼红强调,要以改革开放厚植新区优势。一方面,向全面深化改革要更多红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让新区的经济结构全面优化。另一方面,向对内对外开放要广阔空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把开放的平台搭建好,把开放的通道创建好,把开放的机制构建好。要以管党治党彰显新区作为。压实管党治党之责,展示善做善成之为,锻造清正清廉之风,自觉做到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敢想敢试、先行先试成为新区干部的鲜明标识,在想为、敢为、勤为、善为中展示新区人的非凡风采。

  胡衡华就湘江新区下阶段工作作了部署: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把改革创新作为新区建设发展最重要标识,不断增创发展优势。二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攻坚,把产业发展、业态升级、城市品质落实到项目建设中。三要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进一步加快新区建设发展速度,确保全面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走在全国国家级新区前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