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蚊子咬一口 女童患上“日本脑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姚家琦 廖平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8-09 10: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姚家琦 廖平)湘乡市11岁9个月的女孩惠惠(化名)因反复高热、头痛、进行性意识障碍被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治疗。经检查,医生确诊惠惠患上了“日本脑炎”。昨日,记者在医院看到,已住院18天的惠惠仍处于中度昏迷状态,需要依靠呼吸机帮助呼吸,未脱离生命危险。

  “这种病叫流行性乙型脑炎,它还有个别名叫日本脑炎。”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主治医生姚震亚介绍,7月份以来,仅该院重症医学二科就收治了10多名跟惠惠一样患上日本脑炎的孩子。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的病原体于1934年在日本发现,故名日本乙型脑炎。蚊子叮咬后致病为传播途径,每年7月至9月为疾病高发季节。由于这种病毒主要侵犯人体的丘脑,影响体温控制中枢,主要表现为发病急,出现反复发作的高热、头痛、呕吐等,重症患者有昏迷、抽搐、吞咽困难、呛咳和呼吸衰竭等症状,且重型患者往往留有智力低下、肢体运动障碍等后遗症。

  “值得注意的是,患上日本脑炎的孩子以农村为主,基本上都是自家或是周边有猪圈,这跟疾病的传播途径密切相关。”人与大多数家禽都可能感染日本脑炎病毒,其中以猪最易感。易感猪中产生的病毒血症,让感染的蚊虫不断生成。“未按时接种乙型脑炎疫苗,或是接种后未产生抗体的孩子是易感人群,经过这类蚊子叮咬,很有可能感染脑炎病毒而发病。”

  “夏秋季节是日本脑炎高发期,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反复发作的高热,伴有头痛、精神反应比较差,甚至出现抽搐等症状时,应警惕日本脑炎的可能,及时送孩子就医。”姚震亚提醒。

  温馨提示

  预防日本脑炎主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做好预防接种,乙脑疫苗是国家规定接种的一类疫苗,满8月龄应按时接种乙脑减毒活疫苗,2岁时可加强接种;二是做好环境卫生,尤其是家里养了猪的农户,一定要保证猪圈的环境卫生,避免蚊虫滋生;三是防蚊灭蚊,日本脑炎由蚊子叮咬传播病毒而致病,积极做好防蚊灭蚊、切断传播途径是防病的关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