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首届民俗文化活动月精彩落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田文艺 编辑:刘飞越 2016-08-10 09: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土家女儿会”现场。吴勇兵 摄

  湖南日报8月9日讯(记者 廖声田 通讯员 田文艺)阿哥爱慕阿妹,轻踩她的花鞋三下;阿妹若有意,就将锅灰涂到他脸上……8月9日,中国传统“七夕”情人节,张家界宝峰湖上演了一场民俗婚恋“土家女儿会”,土家俊男俏女以含蓄的“女儿会上找摸米”寻觅心上人。当日,张家界为期一个月的民俗文化活动月也精彩落幕。

  相传,在很久以前的一个土家族婚礼上,迎亲队伍中有一位比新郎年龄小的小伙子叫“摸米”,给女青年分发礼物。因为礼物不够,新娘的姊妹们便往“摸米”脸上抹锅灰。嬉闹间,迎亲队伍里许多小伙子也被抹了锅灰。这实际上是姑娘们借此机会暗中寻觅、选择意中人。“摸米”抹锅灰也成了土家族特有的婚恋习俗。

  从今年起,张家界决定在每年农历六月初六至七月初七举办民俗文化活动月活动,让海内外游客享受绝美风光的同时,也体验充满激情和魅力的民俗风情。据悉,张家界首届民俗文化活动月共开展4大节点活动和9大日常活动,举办各类民俗文化活动260场次,展示近百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近1000名文化传承人、10000名文化艺人参与表演。

  “一个月中高潮迭起,各大景区成了民俗文化的海洋,推动了全域旅游的发展,扩大了旅游消费。”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介绍,活动期间,张家界的旅游接待人次同比增长35%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