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多项举措推进防治工作 从源头遏制出生缺陷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张蓓 编辑:康晓乔 2016-08-10 13: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红网长沙8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张蓓)近年来,湖南省出生缺陷发生率偏高,2015年达到了218.39/万(即平均每一万例出生人口中有218.39人存在出生缺陷,下同)。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推开,高龄产妇及其家庭要特别注意,可别生出“缺陷宝宝”。

  近日,湖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年)》终期监测统计评估报告中,就对婴儿出生缺陷有所“抬头”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据统计,湖南省出生缺陷发生率2010年为187.28/万,2011年为227.81/万,2012年为204.96/万,2013年为204.96/万,2014年为221.87/万,2015年为218.39/万。呈现波动性“抬头”的趋势。

  对此,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已是提高全省人口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省的重要战略任务。湖南强力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出生缺陷的发生。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明确用人单位应改善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不得安排女职工孕期从事禁忌的劳动;怀孕七个月以上的女职工,不得延长工作时间和安排夜班劳动。

  办法还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婚前医学检查、孕前医学检查、叶酸增补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实行免费服务,并向公众公布获取该服务的途径和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增加出生缺陷防治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种类;分娩过严重出生缺陷儿的妇女准备再次妊娠的,夫妻双方应当到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接受孕前医学检查。

  数据显示,湖南产前检查率从2010年的93.99%提高到2015年的96.12%。孕产妇保健覆盖率达96.76%,比2010年提高2.52个百分点。

  但报告也指出,虽然湖南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逐步健全,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出生缺陷患儿绝对数量多,出生缺陷病种多、病因复杂等,加之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的恶化、高龄妊娠的比例不断增加,这些都对优生优育带来了威胁,因此防治工作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报告建议,要进一步强化综合防治工作体系,具体可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经费保障,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机制。

  通过加强机构建设,完善产科、儿科、产前诊断、妇幼保健等相关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体系,优化缺陷综合防治体系的建设。

  通过加强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推进新生儿疾病的筛查及听力筛查,提高覆盖率和筛查病种,加强疾病的确诊和干预率,落实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记者梁美兰通讯员蔡冬娥肖首雄赵莉淇

  数据

  儿童死亡率近五年来大幅降低

  近五年来,湖南进一步加大对儿童健康方面的投入,儿童死亡率有较大幅度的降低。

  2015年,湖南婴儿死亡率为3.92‰,比2010年下降3.43个千分点。其中城市、农村婴儿死亡率为3.71‰和4.04‰,分别比2010年下降2.83个和3.71个千分点。

  2015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6.14‰,比2010年下降4.68个千分点,其中,5岁以下城、乡儿童死亡率为5.68‰和6.38‰,分别比2010年下降5.68和3.35个千分点,与《规划》确定的7‰和10‰的目标相比,已经提前实现目标任务。

  延伸阅读

  并非有出生缺陷就要终止妊娠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遗传优生科主任李寒梅表示,一般新生儿缺陷较多的情况是先心病和唇腭裂,但如果唇腭裂没有合并其他染色体畸形或另外的问题,是可以进行治疗的,所以一般不主张终止妊娠。

  新生儿出生缺陷有很多原因,包括遗传因素、生活环境或早期的病毒感染,怀孕时吃药也有可能导致。

  那么准妈妈们如何保护孩子的健康,预防缺陷?李寒梅表示,一般来说,高龄生育的话,比如染色体病变、先天缺陷的孩子发生率高一点。要预防缺陷,一是孕前要多补充叶酸。二是治疗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再开始怀孕。三是怀孕后要避免感冒,避免随便用药。

  对于湖南新生儿缺陷数据成波动上升趋势,李寒梅介绍,这跟医疗技术的发展和不断进步有一定关系。原来可能发现不了、没有认识到的疾病,现在随着检测水平的不断提高能查出来了,缺陷发现率也就高了。

  出生缺陷

  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通常包括先天畸形,染色体异常,遗传代谢性疾病,功能异常如盲、聋和智力障碍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