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麻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民富

来源:央广网 作者:尧遥 编辑:王娉娉 2016-08-11 16: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8月11日消息(记者 尧遥 通讯员 雷国荣 李光)农庄建造依山傍水,风光秀丽如诗如画。青山绿水间,古村古寨旁,人们尽情感受生态美好,触摸苗乡印记……湖南麻阳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正展现出一幅幅令人欢喜的画面。

  近年来,麻阳围绕“建设长寿旅游名县”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县域生态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农业农村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进全域旅游,走上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良性发展轨道,2014年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全力打造,形成九大旅游产品

  麻阳是全国五个单一苗族自治县,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首任铁道部长滕代远故乡,拥有中国“长寿之乡”“冰糖橙之乡”“最美养生栖居地”“民间绘画艺术之乡”等美誉。

  资源禀赋独特,产业特色鲜明,麻阳注定要与休闲旅游有一场“美丽邂逅”。

  为了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麻阳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顾问、县长任组长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了旅游发展项目建设班子。编制了系列文件,突破束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瓶颈。县财政还设立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积极引导农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工商业主、休闲农庄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独资、参股、合作等形式开发建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

  十年来,全县围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发,累计投入资金25.8亿元,其中社会投资达5.5亿元。并积极向上级申报,争取各级休闲农业和旅游项目200余个,同时统筹整合交通、水利、畜牧、农业开发等19个领域的大小项目1万余个服务旅游发展,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麻阳现已形成了9个特色鲜明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品:即以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等为代表的生态农业观光采摘旅游;以兰村椒林村荷花池、郭公坪长寿谷村等为代表的休闲度假旅游;以滕代远纪念馆及故居等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以锦和古城、十八岩,大桥江豪侠坪古民居群为代表的古迹建筑观光旅游;以盘瓠文化研究基地为代表的苗俗文化观光旅游;以文学创作、影视拍摄等为代表的文艺创作体验旅游;以山地车、徒步、露营等为代表的乡村体育休闲旅游;以白鹅、黑猪为代表的特色养殖观光旅游;以锦江河百里油菜花廊、兰里亚热带名优水果博览园为代表的种植观光体验旅游。

  目前,全县发展3A级景点2个;建成旅游名镇1个、旅游名村12个、星级农庄10家、特色苗俗农家乐78家、观光采摘园9个、农业观光生产基地12个。

  观光休闲,美丽田园去处多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多少城市人的梦想,麻阳多样的休闲农业,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不仅能欣赏到荷花,还能开展抓鱼、烧烤、露营等多项活动,这趟椒林乡村游来得真值!”来自怀化的邓女士带着家人来麻阳兰村乡椒林村赏荷花,意外发现多样好玩的活动,让她和家人惊喜不已。

  椒林村紧邻锦江河,2013年该村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引进了观赏与销售莲蓬并重的红花莲种植,目前已发展到300亩的规模。并逐步完善了游步道、园中栈道、观景台、停车场、公用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荷花经济。

  “为了吸引更多人来椒林,我们还开展抓鱼、烧烤、露营灯多项活动,举办以荷花、美食、民俗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节会,现在全村休闲观光旅游越来越火!”村主任滕树德介绍,全村已建成农家乐10 家,农家宾馆2 家,每年接待游客2万人,年收入300多万元。

  如果说椒林是以休闲观光为主题的休闲度假游的话,那么省“AAAA级乡村旅游景区”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的水果采摘游又是另一种体验。

  该创业园现种植高山刺葡萄、优质血橙、红心猕猴桃、蓝莓等优特产品1200亩。走进创业园,青色的刺葡萄、即将成熟的猕猴桃挂满枝头,连绵山头种满果树,景色宜人。

  “园区海拔较高,充足的光热,种出来的水果清香脆甜,深受游客青睐。”村书记谭泽勇介绍,每到成熟时,满山瓜果飘香,吸引大量游客前来采摘,让大家既能体验丰收的喜悦,还能亲近大自然,别有一番味道。

  其实,在麻阳,还有以西晃山森林公园、郭公坪长寿谷等为景点养生旅游,以锦和古城、十八岩,大桥江豪侠坪古民居群为代表的古迹建筑观光旅游等多个乡村旅游点,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五年来,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总量达360万人次,实现总收入17.2亿元。

  看过风景、美过心情,而后品过美食,才不枉一场农家随心之旅。麻阳登记绿色农产品7个,无公害农产品18个,培育驰名商标1个,著名商标9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这些金光闪闪的优质农产品名片,让麻阳鹅、麻鸭、湘西黑猪、锦江河鱼、黑山羊、葛根茶、富硒米等精品农产品成为乡村休闲游客餐桌上的宠儿,满足了游客对于安全、生态、绿色的美食要求。

  渗透融合,青山绿水好致富

  旅游业兴起,带动百业旺。麻阳休闲农业的快速起步,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农业增收,规模效应日益凸显。

  青山环绕下的郭公坪长寿谷村,和谐安宁,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水,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候鸟人”来此养生。

  “在这里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喝长寿水,呼吸大自然空气,很多人得的病痛在这里慢慢好转了。”村书记田代平介绍,长寿谷村以前是省级深度扶贫村,自从发展养生旅游,让他们甩掉了穷帽。

  “养的鸡鸭,种的蔬菜,家门口就能卖给养生客,真好!”长寿谷村3组的李柒凤高兴地说,以前种出的菜多了只能扔,现在每年光卖农产品也能赚上六、七千元。

  六十多岁的田爱国看到养生客多了,干脆将家里六间空房间腾出来作客房,每间放两张床,每个月600元租金向养生客出租。“现在,我和老婆两人在家,每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这在以前都不敢想。”田爱国感慨,乡村旅游让他家搭上富裕快车。

  而为了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旅游产品需求,麻阳还鼓励发展优质农产品,先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491家,其中规模种养大户20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74家、农业公司72家,流转集约土地18万多亩,发展优质冰糖橙、富硒刺葡萄、红心猕猴桃、黄桃、富硒油茶、锦江白鹅等精品农业20多种。并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建立全市首个长寿产业园区,先后引进培育了苗家王食品、果果绿等10多家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

  产业化的发展,让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第一产业,与农产品加工、特色产品开发等第二产业,加上直销店、餐饮业、住宿业、观光业等的第三产业,产生了深度的渗透融合,美好的乡村环境带来了全县产业发展地大步迈进。

  如今,麻阳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已超过10.2万人,占全县农村劳动力就业人口的40%以上。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4.9万人,实现旅游收入643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7%和4.5%;实现公共财政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6.73%。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