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旬老兵万斤葡萄愁销路 爱心志愿者伸援手一天卖完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珊 李志明 编辑:王津 2016-08-11 17:45:56
时刻新闻
—分享—

志愿者和老兵叶吉和(左二)合影

志愿者帮助老兵采摘葡萄后,露出舒心的笑容

叶吉和老人的退伍军人证件

  红网双清站8月11日讯(分站记者 张雪珊 通讯员 李志明)8月9日,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范家山镇祖华村八旬老兵叶吉和夫妇脸上笑开了花,他们做梦也没想到:仅仅一天时间,家里5000多公斤葡萄便销售一空。就在前一天,他们还在为满园葡萄犯愁:葡萄成熟了,丰收了,可地处偏僻,没有劳力,没有销路,这么多葡萄怎么卖得出去?然而,奇迹就这样发生了。

  祖华村与邵阳市双清区葡萄种植大镇高崇山镇毗邻,是全市闻名的葡萄种植基地。出生于1934年3月的叶吉和,1955年3月参军入伍,1958年4月光荣退伍,之后和小他两岁的妻子结婚生子。然而,十多年前他的次子一场大病,为了治病导致债台高筑,也没能留住儿子的生命。儿媳随即改嫁,把一双才几岁的儿女,丢给老来丧子的叶吉和老夫妇俩。几年后,叶吉和的大儿子在建筑工地严重摔伤,生活不能自理,妻子也无情地离他而去。

  年老体衰的叶吉和夫妇,不得不扛起家庭的重担,辛辛苦苦耕种自家的耕地和葡萄园,换来一双孙儿孙女的口粮与学费。今年葡萄丰产,叶吉和与老伴辛勤耕作打理了大半年,眼见葡萄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二老却笑不起来。6亩多的葡萄园,上万斤葡萄,摘下来都是件难事啊,更何况要挑出几里地再搭车进城销售,真是想都不敢想啊。

  邻居王大姐在外打拼多年,看到叶吉和夫妇愁眉不展,寻思出一个办法:“叶爷爷,不要急,我给你想想法子。”于是,一则《八旬老兵万斤葡萄急售》的微信8月8日一夜之间刷遍朋友圈。当天晚上打来电话询问情况、预订葡萄的,应接不暇。

  8月9日,是中国的七夕节。大清早,不到7时,一辆小汽车开到叶吉和老人家门口。他们是邵东县关爱老兵志愿者协会会长申旺一行5人。紧接着,一辆又一辆小车开进来。“昨天,我们一看到微信,立即打电话联系上叶爷爷,还约了很多朋友……”申旺介绍。数十名胸口印着一颗大大的爱心、背部印着“心出发、爱永随”6个红字的志愿者,下车和老人打过招呼,就钻进老人的葡萄园,摘的摘,接的接,运的运,过秤的过秤,打包的打包,装车的装车……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又井然有序,个个脸上荡漾着舒心的微笑。

  和邵东志愿者几乎同时行动起来的,还有双清区、邵阳市的志愿者们。以双清区的邵水奔流等3人组成骑行小分队,清早出发,骑行20多公里调查核实情况后,迅速联系其他人跟进;以志愿者朱伟华为代表,在网上发起号召,登记所需葡萄数量,接受其他义工报名。一路上,不时有志愿者的小车开进祖华村。

  直到下午5时,仍然陆陆续续有电话打进来询问:“还有没有葡萄?”邵东县的志愿者作出一项决定:“我们包了!”一卡车拉了200件葡萄,直接开到县城,开展爱心义卖,并送货上门。到晚上10时多,最后一件葡萄终于卖完。志愿者们从清早一直忙到深夜,没有一个喊苦,没有一个喊累。他们和八旬老兵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中国七夕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