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伤拼金 湘妹子向艳梅霸得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编辑:王娉娉 2016-08-12 08:58:47
时刻新闻
—分享—

  向艳梅在抓举试举时头部撞到杠铃后离场。 新华社 图

  被100多公斤的杠铃砸到头是件多么危险的事情,在北京时间8月11日凌晨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别比赛中就上演了这样惊险一幕。尽管“遇险”,但湘籍女将向艳梅以抓举116公斤、挺举145公斤、总成绩261公斤夺得金牌,为中国代表团拿下里约奥运第9枚金牌。虽然奥运冠军已经在手,但向艳梅仍没满足,她表示“我会继续努力训练,争取在明年的全运会上,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举起287公斤的重量,超越刘春红。”

  当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祝贺向艳梅夺金,祝愿湘籍奥运健儿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国争光。

  【赛前策略】

  面对对手

  杠铃多一公斤就是优势

  在里约奥运会,向艳梅的最大对手是哈萨克斯坦选手扎帕库尔。

  根据举重比赛规则,如果运动员在相同成绩情况下,体重轻的名次排在前面。体重轻于扎帕库尔的向艳梅,一旦最终成绩与对手一样,依然有望力压对手。随后,教练们开始按照这个情况给向艳梅制定战术,“体重出来了,我们当时的战术就是‘跟’。你举某个重量,我就在你举的重量上加一公斤。”省举重中心主任、省举重队总教练周均甫说。

  【赛中遇险】

  抓举险被杠铃砸

  挺举仍想挑战自身极限

  在比赛中,两个人的较量从抓举开始,向艳梅在已经确保拿到第一的情况下,第三把要了118公斤来冲击,这把对向艳梅来说,难度不算太大。但可惜姿势上没有控制好,118公斤的杠铃在向艳梅后脑这里轻微“架”了一下。好在向艳梅已经预感情况不妙,她赶忙缩头避让,让杠铃就势滚下。被杠铃砸到后,向艳梅摸了摸后脑勺走下台,记者注意到,因躲避杠铃脸又被膝盖磕到淤青。

  在确保金牌后,向艳梅仍然有一次挺举的机会,她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冲击147公斤,这让人有点意外,即使她举起147公斤,也无法冲击世界纪录。就在向艳梅挑战自身极限时,牵动了腰部伤势,这让关注比赛的观众也为她捏了一把汗。

  【赛后打算】

  继续努力训练

  想打破287公斤世界纪录

  最终,在状态不太好的情况下,向艳梅夺得了奥运会金牌,24岁的她表示十分不容易,也特别高兴。不过,她的目标仍然是希望有机会超越世界纪录保持者刘春红。“我争取在明年的全运会上,举起287公斤的重量,超越刘春红。”对于自己的腰伤,她也通过微博表示情况不严重。

  赛后,向艳梅的主管教练周继红表示,被杠铃砸到的这一幕确实太惊险,但是对向艳梅来说这是必须完成的战役。“当时我们也没有怎么安慰她(向艳梅),就是鼓励,‘你必须拿下来,要不就又要等四年’。”

  “其实现在还不是向艳梅状态最好的时候,不过大家(指国家队教练团队)都认为只要她保证有260公斤左右的成绩,就应该没有问题。而我也发现,这次比赛向艳梅感觉特别有劲。”对于向艳梅多次表达过想破纪录的想法,周继红介绍,“其实从她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状况来看,过了这一关(指夺得奥运会冠军),我不仅相信她再次面对沟沟坎坎时就会从容得多,而且也的确有破纪录的可能。”

  ■记者 叶竹

  场外音

  李舜:向艳梅能再参加一届奥运会

  目前,奥运湘军已经取得两金一铜。在现场观看向艳梅比赛的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表示,“之前她的成绩一直都是世界最佳,但去年受了伤,整个冬训都没有很好的系统训练,所以今天我们一直是揪着心。从奥运选拔赛到奥运会之前,她的状态都不是非常好,那么今天她能在里约实现她的梦想,来之不易。”

  李舜说,“向艳梅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金牌,对她来讲将来的路还很长,完全有希望有能力再参加一届奥运会。“

  ■记者 叶竹

  叶观星象

  不如“学习”宁泽涛

  重达118公斤的杠铃猛地砸到了湘西姑娘的头上,躲过这一劫后,她摸了摸后脑勺,淡然自若地走下举重台。而在此时,我看到的一则消息是,因为向艳梅家房屋破旧,乡亲们只能聚集在她舅舅家看比赛,为她呐喊加油。

  要哭了吗?不。因为面对现实生活中的困难也很少流泪,所以此处还不是我的泪点。

  可是,向艳梅竟然在最后已经冠军在手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想要尝试举起147公斤。尽管没有成功,但这一举却牵动了她的旧伤,也牵动了我的泪腺。

  其实,举或者不举,冠军就在那里,成色分毫不减。但是,这个单纯又倔强的姑娘仍然想在这个世界级的举重台上尝试挑战自己。

  抹一把泪后,作为亿万“吃瓜群众”之一的我,不禁感叹:明明有伤在身,为什么还要举最后那一把,姑娘拼得太辛苦了。

  想来想去,我帮这个湘妹子找到了原因——她不会因为站到了最高领奖台而懈怠,也不会因为有现成的理由而不努力。她也许是没看到“国民老公”宁泽涛的100米自由泳比赛,也没“学习”到他在赛后一脸无所谓,为自己最后成绩找到的完美托辞。

  ■叶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