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光荣:全面进入脱贫实战 全面攻克贫困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金亚平 张潘 编辑:刘艳芳 实习生 唐韵 2016-08-12 09: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张家界市委书记杨光荣一行来到武陵源区协合乡李家岗村部,参观精准扶贫工作站,了解挂图作战、档案管理等工作情况

杨光荣到索溪峪片区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开发有限公司,参观重点扶贫项目土家织锦生产基地

武陵源区脱贫攻坚挂图作战

座谈会现场

  红网张家界站8月12日讯(分站记者 金亚平 张潘) 8月11日,湖南省张家界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武陵源区召开。市委书记杨光荣出席会议并对做好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刘革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统战部部长刘群,张家界军分区参谋长吴广生出席会议。

  会议利用半天时间现场观摩了武陵源区协合乡李家岗村菜葛种植基地、李家岗村精准扶贫工作站、索溪峪片区重点扶贫项目土家织锦生产基地和武陵源区脱贫攻坚指挥部。2016年,武陵源区要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按照市委“1332”精准扶贫的统一部署,该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菜葛种植项目和土家织锦项目分别是武陵源区2015年度和2016年度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都是采用武陵源探索创新的产业精准脱贫的五种模式之——委托帮扶模式进行,即委托相关公司组织实施,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按照相关原则每年年底进行分红。两个项目可带动和帮扶20个村(居)3200多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李家岗村精准扶贫工作站虽然地方不大,但是标识标牌清晰,办公设备齐全,管理制度上墙,一户一档、一户一手册有档可寻,基础工作规范到位。杨光荣仔细查看了全区“1332”任务分解安排和进展动态,并要求其他区县也要早日进入状态,因地制宜研究贫困户脱贫模式、产业扶贫模式、增加集体经济的模式等,确保如期完成今年的脱贫任务。

  在会议上,武陵源区介绍了脱贫攻坚经验,永定区、慈利县、桑植县介绍了脱贫攻坚的特色工作,市农委(市扶贫办)传达了省扶贫工作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督查情况。

  会上,杨光荣说,去年以来,张家界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明确责任、深入农户,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就如何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杨光荣要求,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刻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有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要着重抓好扶贫的谋划和脱贫的实战,按“1332”战略部署进入实战,要见到实效,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如期摘帽。要抓好精准到户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本产业发展工程、基本公共服务工程、基本生活保障工程、基层组织建设工程“五基工程”要按照既定时间如期完成。要做到精准问贫,找准贫因,精准施策,做到一户一策。要处理好单打独斗和协同作战的关系,注重产业扶贫,根据不同的地域情况,产业基础,资源状况进行协同作战,依托大户、合作社的模式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要做到精准识别,实事求是,对于一般贫困户和重点贫困户安排领导干部时要有所区别,领导干部和党员要带头干。要处理好产业扶贫与模式推进的关系,将目前探索出的园区带动、委托帮扶等模式再进一步细化,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着力重点,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要做到整体推进和典型示范两手都要抓,攻坚战不能纸上谈兵,要在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方面都要有亮点,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深入扎实推进全市扶贫工作。要处理好集体经济和村出列的关系,在增加集体经济上多动脑筋,多做文章。要处理好争取外援和自力更生的关系,在进一步用好吃透国家政策的同时,充分调动和发挥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他们坚定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和加强统筹,做到作战室和指挥部市区县乡镇村四级全覆盖, “四个必须”全覆盖,问责追责的要求全覆盖,脱贫措施和总结的宣传要全覆盖。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树立明确的用人导向,通过重用提拔一批、表扬批评一批,问责追责一批,促进脱贫责任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