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戏晋京】《天使合唱团》:湖南音乐剧的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陈清 编辑:王娉娉 2016-08-12 10:58: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地方戏剧艺术吸取了中华大地和湖湘文化的生命养分,历经久远、艰难的历史发展,逐渐形成了具有不同风格特点的19个剧种。

  7月至9月,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精选了12台剧目,在北京各大剧院演出。这是湖南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现具有鲜明特色的湖湘艺术元素、湖南地方戏曲和湖南艺术家风采的舞台艺术展演。

  此次展演,将充分展示近三年来湖南艺术创作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交流展现湖南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为湖南戏剧文化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扩大湖南文化影响力。

  为此,红网特推出《湘戏晋京》系列报道:

《天使合唱团》作为湘戏晋京演出的剧目之一,将于今晚亮相北京民族文化宫。

《天使合唱团》讲述了一群“问题少年”在合唱团中被音乐改变的故事。

出演《天使合唱团》的演员,是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最年轻的一批演员,不乏“90后”,都是第一次演音乐剧。

  通讯员 陈清 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株洲报道

  《天使合唱团》是一部关注青少年成长问题的音乐剧,由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与民营戏剧团体联合制作。

  该剧聚集了国内顶尖的主创团队,在创作、制作、管理与市场推广上借鉴百老汇音乐剧的运作模式。第五届湖南艺术节上,该剧获得“田汉大奖”。

  12日晚,《天使合唱团》作为湘戏晋京演出的剧目之一,将亮相北京民族文化宫。

  讲述“问题少年”成长故事

  《天使合唱团》讲述了一群“问题少年”在合唱团中被音乐改变的故事。

  在剧中,一位跌入事业低谷的青年指挥家不得已来到一所中学当音乐教师,他希望打造一支优秀的少年合唱团,实现登上辉煌舞台的梦想。然而他面对的是一群处在青春叛逆期的问题少年。后来,他们渐渐在音乐中找到了共同语言,从互相排斥到互相理解、宽容、关爱。

  该剧改编自作家邓一光的中篇小说《你可以让百合生长》。小说曾获得人民文学奖和郁达夫小说奖。由青年剧作家董芳芳任编剧。

  出演该剧的演员,是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最年轻的一批演员,不乏“90后”,都是第一次演音乐剧。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艺术总监徐瑛从北京找来声乐、形体老师,对演员进行强化训练。

  “我对演员的要求很严,迟到就不许进排练厅,到排练厅要关手机,每天跑5公里进行体能训练。”徐瑛说,不论剧团还是演员,都很配合。“我和很多院团合作过,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的精神面貌是最让我满意的一个。”

  《天使合唱团》得到了湖南省文化厅、株洲市的鼎力支持,省文化厅给予20万元的艺术创作基金,株洲市也从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该剧。

  参加湖南艺术节至今,该剧已在全省各地巡演20余场。

  主创团队国内顶尖

  该剧的演员全部来自株洲,而前期创作团队可谓“大咖”云集。

  其中,艺术总监是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编剧徐瑛,总导演是北京人艺著名导演易立明,音乐创作是央视电影频道音乐总监刘岳,声乐指导是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教授李苏友和“中国音乐剧女王”影子。巧的是,其中不少是湖南人。徐瑛和易立明都是长沙人,刘岳是“株洲伢子”。

  编剧董芳芳曾操刀改编巴金名著《家》、电视剧《洪流》。作为国际知名的剧作家,徐瑛的戏剧作品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多个国家上演。他说:“我和株洲很有渊源,1981年从湖南艺校毕业后,曾在株洲市花鼓戏剧团实习过一年。那里是我走向社会的第一站。”

  音乐剧的音乐之重要无需赘言。《天使合唱团》的音乐创作刘岳,是国内知名音乐人,曾担任多届“超女”“快男”的音乐总监。徐瑛说,该剧的音乐风格比较时尚,加入了舞曲、爵士、乡村、布鲁斯、阿卡贝拉等元素。在徐瑛眼中,刘岳是一位有戏剧思维的作曲家,他追求的是“用音乐来说故事”。

  《天使合唱团》为何会吸引这么多知名艺术家?徐瑛告诉记者:“一是剧本确实不错,青少年成长问题的题材很受关注。二是我和他们一直有合作。比如,我与易立明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且已合作了10多个戏。”

  借鉴百老汇运作模式

  《天使合唱团》由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与徐瑛成立的湖南南国新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在创作、制作、管理与市场推广上借鉴百老汇音乐剧的运作模式。

  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回忆说,2012年,他寻找剧本时,联系上徐瑛,徐瑛告诉他,邓一光的小说《你可以让百合生长》很合适改编成音乐剧。徐瑛听肖鸿斌介绍了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的情况后,主动提出合作。

  不过由于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以前没做过音乐剧,徐瑛还是有点担心。2013年4月,徐瑛来到株洲,现场观看了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排练的一段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演员们充满朝气的表演,坚定了我的信心。”徐瑛说。很快,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约定由湖南南国新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一度创作,包括剧本改编,音乐、舞蹈的创作,服装、灯光和舞美的设计,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负责舞台呈现,双方“联合创作、风险共担、效益共享”。

  在肖鸿斌看来,这种合作模式有示范意义。“以前剧团创作新剧,都是先找剧本,然后请导演,排练完后,主创团队拿钱走人,获不获奖、叫不叫好、赚不赚钱,是剧团的事。很多剧目辛辛苦苦排出来,获个奖,再演几场,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肖鸿斌说,《天使合唱团》打破过去剧团“一家承包”的做法,由剧团和主创团队风险共担、效益共享。主创团队有了压力和动力,剧团也能减少投资、降低风险。

  这是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改制后,第一台走市场的大型剧目。也是湖南第一部进行商演的自制音乐剧,将于年内进驻全国各院线进行商业演出。

  机制改革气象一新

  十余年前,株洲曾有“歌剧之城”的美誉,株洲市歌舞剧团创作的《红藤草》《沥沥太阳雨》等作品曾多次获文化部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多年来创作、移植演出剧目160余部。

  然而,进入新的时代,传统演出团体所面临的人才流失、本土创作人员逐步退出一线等问题日益严重。

  2012年4月,株洲市艺术剧院主体划转成立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而原市花鼓戏剧团和歌舞剧团则合并组建艺术剧院。“通过改革之后,我们在整个发展模式方面,采取了更加灵活的,适合市场、适合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的模式。”肖鸿斌说。

  近几年,该中心通过改革分配机制、业务考核机制、艺术创作生产机制,剧团气象一新。

  肖鸿斌说,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成立后,调整分配机制,200余名演职人员,全部实行多演多得、优演优酬。强化内部管理,先后出台《演出管理制度》等17项管理制度,实现从“人管人”向“制度管人”转变。

  每年,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要进行一次业务考核。“把业务考核和剧目生产结合起来,‘逼’演员出戏。”肖鸿斌说,业务考核有两个好处:一是让每位演员都上台演戏,练就担当主角的功夫;二是经过考核,积累新作品。考核结果将作为奖罚的依据。更严厉的是,考核排名靠后的30%人员,当年不能申报职称。

  青年演员刘娣在2013年业务考核中排名倒数第二。受此刺激,她苦练基本功,几乎每天都是到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2014年业务考核中,她跃升到第二名。后来,她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天使合唱团》中饰演女主角兰小柯。

  相关链接:艺术评论

  陈志音:百合怒放七彩风 音乐剧《天使合唱团》观后感

  从不在一个戏正式开演之前进棚听录音,竟然会为音乐剧《天使合唱团》破了一回例。剧作家徐瑛说,最好先去听听这个新戏的音乐。他提出这个要求,自有他的理由。

  这位素以编剧享誉艺坛的潇湘才子,第一次“华丽变身”为音乐剧的出品人,满怀“有朝一日,在株洲建立中国原创音乐剧创作基地,打造中国最好的原创音乐剧”的艺术之梦,将一颗聚力回馈家乡父老的赤子之心,安放在自己视作“宝贝”的音乐剧“头胎”身上。而催生这部音乐剧的关键角色,正是湘籍青年作曲家刘岳。

  此前从不了解、从未关注过这个早已做出佳绩、闯出天下的音乐人。在一种毫无成见的“真空”状态下,走进那间录音棚,听《天使合唱团》的音乐。刘岳的音乐,简直让人震惊,彻底将我征服,感觉内心涌动着阵阵狂喜。

  只因太喜欢、太珍视这部剧的音乐。大喜过望之后紧接着忧心如焚。实在不了解、不信任株洲这个地方团队的整体水平。这么好的音乐,假如没有与之匹配的舞台呈现,岂不可惜?

  这个心结终于在该剧正式演出之后彻底开解。

  满眼是变化莫测的音符,在多媒体幕墙上舞动跳荡。听完一首序曲,人已是醉了。“我是超人,我是魔鬼,戴上面具,套上头盔,在虚拟的世界Go my own way,没人知道我是谁,哦吔——”开场,一群中学生扮成美达、萝莉、小猪和男神、勇士、王子、金刚、超人等动漫人物,快乐张扬且舞且歌, “I love cosplay!我不想活得太累!”英汉夹杂说唱混搭,非常音乐剧化的表演形式。“我不是叛逆我不是颓废,我只是不想就此崩溃;我渴望交流我渴望自由,我只是不想活得太累。”音乐文辞有机融合相得益彰,歌声中旋律线条流畅和声层次分明色彩丰富斑斓,真是悦耳动听。

  《天使合唱团》保留了邓一光原著的精华,许多文辞写得出神入化,令人拍案称绝。如,第三场,兰小柯黯然神伤:“我不知道春天离我有多远,但我知道冬天的北风在吹!……我不知道幸福离我有多远,但我知道泥泞的路走着累!” 编剧不仅能写出个体的处境与心境,将女一号“垃圾宝贝”的独白描述得准确细致楚楚动人,还特别能够抓住中学生这一特定群体共同的状态和心态以及语言习惯,如,第五场那段众男生表演的RAP非常生动形象:“缺觉、缺觉、缺觉,上课就想睡觉……英文单词背得老子发烧,作文白卷气得老师发飙。”男孩子的烦恼被说得如此到位,“我跟爱因斯坦打魔兽,‘嗖’的一声老师粉笔爆我头。”女孩子则用另一套语言方式:“我不是爱因斯坦,也不是格林斯潘。我喜欢动漫,还有点贪吃贪玩。”美达、萝莉、小猪们毫不隐晦率真直言:“我讨厌电视剧雷人的桥段,我酷爱添加剂调味的快餐。我穿的校服实在很难看,它让人误会我的审美观……Don’t call me baby,好心烦!”它是那么直白,又是这么哲理;它是那么浅显,又是那么深刻。这般传神的语言,怎会不触及中学生内心的柔软?“我们不想出人头地,我们只想自由呼吸!”这些文辞,从生活中来,到文学中去,在音乐中活态呈现艺术的品质,一定会引起同龄人和跨龄人的内心共鸣。

  这些自然生动的文辞,经刘岳妙手神功被插上音乐的双翼,自由飞翔。从序曲开始牵耳动心的音乐,在歌唱中越发彰显作曲家精妙高超的手法。全剧的重唱、合唱,篇幅多、分量足。那些长长短短、大大小小的唱段,一对一、一对二,一对八、一对众,还有,二对三、三对五……一首一首写得相当精彩。

  我们来听第三场,众学生的合唱:“没有兄弟,没有姐妹,只有自己。没有游戏,没有睡眠,只有学习……我们住在隔壁却用QQ联系,没有聚会全靠微信传递信息。”在一般音乐剧里,很难得听到声部如此清明而和谐的合唱。这种“七嘴八舌”与“众说纷纭”,旋律各行其道,搞不好就是“一锅浆糊”。刘岳在写作与编配中,非常讲究灵活运用复调对位的技术手法,将自由对位的几个声部有机结合,音乐既能在横向上保持各声部的独立与相互之间的对比和联系,又能在纵向上构成“奇妙的和谐”的听觉效果。

  众所周知,再优秀的一度创作,如果没有与之匹配的二度创作,成功也就无法实现。刘岳真的很幸运,他在家乡,而非北京,结识了一帮对音乐剧同样满怀真诚与热忱的年轻人。音乐剧,他们有人曾经看过听过,有人从未听过看过,基本都是第一次登上音乐剧舞台。听他们歌唱,看他们表演,他们的综合呈现真好,好到令人难以置信!从中也可“窥探”幕后Coach所做出的艰辛努力。

  兰小柯一上场恰似一颗星,闪耀着美丽的光芒。在一群帅哥靓女同学中,她是那样醒目却又并不炫目。一个年纪不大、经历不少的女孩,她所承受的压力、她所抒发的感情、她所表达的方式,无不令人信服。兰小柯毕竟只是一个中学生,刘娣并没把这个角色演成一个怨妇。她面目姣好双眸清澈,善良正直敢于担当,要比小说描写的人物性格更可爱。

  左渐将一亮相犹如一道光,温暖亲切,平易近人。苏阳唱功扎实,表现松弛,有两段戏都演得特别感人。昔日的交响乐指挥家弹着吉他走上舞台:“……梦想离我多远,插上翅膀去飞!”他在唱着兰小柯的歌谣,但却注入了新的气质风貌;紧接着吉他音乐曲风突变:“Let’s play,Go my own way。I love cosplay,Cos I have my say ——come!”他用这首歌瞬间打开了学生紧缩的心门。但,事情并非想象那么顺利;孩子们作鸟兽散,左渐将黯然神伤,一首“小丑,可怜的小丑”,歌声中的自怨自艾颓唐沮丧令人动容。

  兰大宝这个角色,表演起来有一定难度,因为“他”本不是一个正常人。熊湉湉,从神态到姿态都很好地把握住了智障患者的基本特征。后来听说她曾多次主演《江姐》,这实在非常意外。革命志士与流浪儿童,两者之间的差异,根本就是天壤之别。所以,她绝对是个好演员。在舞台上,她无时无刻不人在戏里心系角色。即便某段戏和她毫无关系,她在角落也会作出反应,那些小动作、小表情,让兰大宝神形兼备活灵活现。

  对于刘岳,他的专业背景奇特而复杂。一个学地方戏曲音乐的孩子,后来又成了职业摇滚乐手,再后来转行拜师攻读专业作曲。《天使合唱团》音乐的布局合理,细节讲究。浓淡相间,疏密合度,松紧有致,音乐语言的个性化与丰富性,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

  通过《天使合唱团》,我们再次印证老祖宗的话:艺多不压身,艺高人胆大。刘岳之所以是刘岳,他的音乐LOGO,基本就是古今中外各类音乐“混为一谈”的个性语言。他把自己学过、学到,学懂、学透的所有技艺,融会贯通为我所用。将精良而完备的技术技法,不露痕迹不动声色地化为自己的语言系统,形成独立的音乐特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