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苗族自治县为精准扶贫插上金融翅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彭琳 编辑:陈佳婕 2016-08-12 09:3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实习生 彭琳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更需要集聚各类资金资源。省政府8月10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指出,根据已出台的《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要使51个贫困县5年内融资总量翻一番,新增融资4000亿元以上。记者获悉,围绕加大扶贫小额贷款、扶持特色产业、设立金融扶贫服务站等具体举措,全省金融机构已经开始行动起来。

  “麻阳模式”探索造血式扶贫

  在麻阳苗族自治县,“产业引导、金融支持、扶贫资金担保”的扶贫模式逐渐得到各方认可,并于今年4月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当地农民夏小伟,正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麻阳探索创新扶贫小额信贷:贫困户经过评级授信,无需抵押和担保,即可从麻阳农商银行拿到1万至5万元的贷款。

  夏小伟和另外22户贫困户,将小额信贷资金75万元,加上两个村21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委托给蓝凤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蛋鸡,按比例分成。

  夏小伟既是公司股东,又在养殖基地打工。到了去年底,他不仅拿到了1800元的分红,还有每个月4000元的务工收入。

  创新的背后,当地扶贫部门深有体会:过去,尽管政府提供了信用贷款,有的贫困户还是不敢贷,担心钱打了水漂;另外,有人觉得拿到贷款后,不知道干什么,所以宁愿不要。

  金融产业扶贫的思路,一改过去单纯发放扶贫资金或者政府大包大揽的扶贫模式,以产业带动,扶勤不扶懒,激发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为化解银行机构的后顾之忧,麻阳还专门建立了规模达1000万元的贫困农户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初始资金,支持黑木耳、黑猪、猕猴桃等13个扶贫重点产业发展。

  湖南银监局局长李赛辉表示,要总结、提升、推广“麻阳模式”,支持地方政府统筹财政扶贫资金、政府产业发展基金作为财政贴息,撬动扶贫资金投入,提升扶贫效率,分担补偿风险。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既要尊重金融机构的自主经营权,也要用“有形的手”弥补可能存在的市场失灵问题。湖南银监局提出,引导银行业机构着力加强贫困地区基层网点建设,着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推进“一县两行”,通过设立农商银行、村镇银行,解决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银行业机构种类单一的问题,提高网点覆盖率。目前全省贫困地区中已有13个县实现了“一县两行”;

  ——确保金融服务不减量。去年以来,湖南银监局要求“撤并乡镇不撤标准化网点、合并建制村不撤便民金融服务点”,否决了银行业机构在贫困地区撤点、合并、停业、歇业等申请事项5项;

  ——加快实现“乡乡有机构”。湖南银监局今年初明确提出要求,督促邮政储蓄、农合机构、村镇银行进一步下沉机构。

  金融业运行有其规律,在村一级开设银行机构不够经济,但可以让金融服务延伸过去,精准到人口、到户、到项目。《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在8000个贫困村建设金融扶贫服务站,每个服务站由一家银行作为“主责任银行”对接,主要开展扶贫小额贷款发放、贫困户信任等级评估、扶贫产业对接等服务。

  这种办法,充分利用了现有的行政资源、社会资源,由村支书或村主任担任服务站站长,驻村工作队、银行共同参与。同时利用农村熟人社会治理机制,降低开办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目前,全省已揭牌金融扶贫服务站598个。

  集聚资金资源,有效形成合力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银行对金融扶贫的顾虑主要来自于风险。农业属于长周期、高风险行业,扶贫产业又多处于起步阶段,出现不良贷款怎么办?

  麻阳的做法,是如果出现不良贷款,由政府财政建立的风险补偿金补偿75%,银行承担余下的25%。同时,麻阳农商银行将基层信贷员不良贷款容忍度,由2%提高到5%。

  财政资金构建不良贷款“防火墙”,银行由“惜贷”变为“乐贷”。麻阳农商银行董事长杨文德说,至今年6月末,已完成对所有贫困农户的评级,其中获得有效授信的农户22466户,有效授信面达92.35%;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9964万元。

  加强财政与金融政策的对接很有必要。对此,省政府在8月10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县市要从财政扶贫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建立和完善融资担保、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政策,与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形成合力,发挥相关政策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发挥各家银行特色,也有利于形成扶贫合力。湖南银监局在此次出台的《2016年湖南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国开行和农发行要发挥提供中长期信贷资金的优势,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移民搬迁、生态保护、教育扶贫等领域资金投放;商业银行特别是涉农银行业机构要建立专项工作机制,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加大扶贫信贷投入,扶持生产和就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