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市14个乡镇今年推广再生稻2.2万亩

来源:红网 作者:颜月红 周瑜 编辑:于佳丽 2016-08-12 14: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农业专家在田间测产

  红网常宁站8月12日讯(分站记者 颜月红 周瑜) 谷粒满满稻穗垂,金浪翻滚稻花香。8月10日,湖南省常宁市农业局、老科协农业分会和超级稻协会的专家们深入罗桥镇阳家村、板桥镇新竹村“中稻-再生稻”示范基地,测评中稻收成,指导田间培管。

  来到阳家村示范基地,一眼望去,全是沉甸甸的稻穗,农业专家们倍感欣慰。该示范基地种植的中稻主要品种是Y两优1998,总体进入蜡熟期,收割在即。专家们走进田间,捧起稻穗,细细一数,每穗谷粒数高达300多粒,估测亩产将突破700公斤。

  新竹村种粮大户张立新,今年种植“中稻-再生稻”80亩。“看这抽穗结实情况,这头季亩产保守估计能达700多公斤,再蓄留一茬再生稻,一亩田收获一吨粮应该不成问题。”看着郁郁葱葱的稻田,张立新憧憬着又一年好收成。

  今年常宁市在14个乡镇22个村办点示范,调动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的积极性,带动全市推广发展再生稻2.2万亩。中稻-再生稻耕作制是指利用中稻收获后的稻桩,经肥水管理,使茎节上的侧芽萌发成稻株再收获一季,实现“一种双收”。中稻蓄留再生稻,再生季灌浆结实期气温适宜,因而再生稻米质好;再生季节短,可不施农药,因而稻米安全品质高;再生季每亩生产成本约200元(含收割),正常情况一般亩产250公斤左右,纯收入可达500元以上。推广中稻-再生稻耕作制,减少一季稻种植面积,是常宁市粮食生产调结构、转方式、提产能、增效益的有效途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