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戏晋京】《赵子龙计取桂阳》:再现“湖南”赵子龙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贺华珍 编辑:胡冲 2016-08-14 11: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地方戏剧艺术吸取了中华大地和湖湘文化的生命养分,历经久远、艰难的历史发展,逐渐形成了具有不同风格特点的19个剧种。

  7月至9月,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精选了12台剧目,在北京各大剧院演出。这是湖南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现具有鲜明特色的湖湘艺术元素、湖南地方戏曲和湖南艺术家风采的舞台艺术展演。

  此次展演,将充分展示近三年来湖南艺术创作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交流展现湖南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为湖南戏剧文化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扩大湖南文化影响力。

  为此,红网特推出《湘戏晋京》系列报道:

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就是根据《三国演义》《三国志·赵云传》及在桂阳广为流传的赵子龙有关民间传说创作编写的。

  通讯员 贺华珍 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郴州报道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中华民族有太多关于英雄的记忆,三国时期的赵子龙,不管是在正史还是坊间,都是一位有口皆碑的英雄人物。

  湖南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新编大型湘剧《赵子龙取桂阳》,生动地讲述了赵子龙不为利益所动、不贪美色、忠勇善谋、智取桂阳的故事。

  郴州市艺术研究所编剧陈蓉评价认为,该剧再现了一位桂阳百姓喜爱的“接地气”的赵子龙。

  举全团之力创排新编大戏

  在郴州桂阳,赵子龙红了近两千年。

  桂阳县素有“楚南名区、汉初古郡”的美誉,是三国经典故事“赵子龙计取桂阳”的发生地。

  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就是根据《三国演义》五十二回“赵子龙计取桂阳”和《三国志·赵云传》及在桂阳广为流传的赵子龙有关民间传说创作编写的。

  在郴州,至今仍流传着很多关于赵子龙取桂阳、治桂阳的故事。子龙井、赵公祠等关于赵子龙与桂阳的文化遗迹随处可寻,市面上还涌现出了赵子龙糊子酒、赵子龙白酒、赵子龙辣椒坛子肉、赵子龙甜姜等商业品牌。可见,赵子龙已融入到桂阳人的生活和文化中。

  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谢能姣介绍,《赵子龙计取桂阳》场面大、角色多、专业要求高,大家克服了创排时间长、经费紧张、人员缺乏等重重困难。该剧在台上的角色近70个,而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有43人,演员仅20多个。

  为了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中心特地从郴州等地的文艺院团借调了20个演员参与排练演出,并从省湘剧院借调了乐队。有些以前从未上过台的幕后工作人员,都在剧中有角色。

  为了演好这台大戏,中心还从省湘剧院、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请了两位国家一级演员,对所有演职人员进行了两个月的封闭式培训。

  再现了一位“接地气”的赵子龙

  “2014年,当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谢能姣找到我,希望我能为母团写一部关于‘赵子龙取桂阳’的戏文时,我便决定要写一个不同于其他文艺作品里的赵子龙形象,一个桂阳人世代相传的一心只为老百姓的大义英雄——赵子龙。”该剧编剧龚孝雄介绍。

  《赵子龙计取桂阳》以赤壁之战后刘备夺占荆州、南郡、襄阳并以此为基地乘胜扩张,于公元209年发兵南征零陵、桂阳、武陵、长沙四郡,调赋税以充军实,积钱粮以固根本为背景。

  该剧讲述赵云奉命征讨桂阳,在面对天灾干旱、缺水无粮、百姓遭殃、生存困难和桂阳太守赵范为守城池百般诡计、设置层层障碍的困境时,赵云心怀仁爱,以民生为计,不兴杀戮,从而获得民心,巧妙化解各种危机,最终挖井修渠引水赈灾,大情大义受到百姓爱戴,也让赵范心悦诚服,成功取得桂阳的曲折故事。

  在陈蓉看来,该剧再现了一位桂阳百姓喜爱的“接地气”的赵子龙,“《三国演义》中未曾展示的赵子龙的情怀、仁爱、情感都在剧中得以展示,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理念拉近了古人和现代人的距离。除了重塑了赵子龙的形象,还重塑了书中原本着墨不多的樊氏、鲍龙,增加了老祖母的形象。”

  坚持传统又有创新

  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经过历时两年的创作、修改,于在2015年4月底正式投排,2015年7月7日举行了首演,取得了圆满成功。

  该剧2015年11月参加湖南省第五届艺术节,经过专家严格评审,获得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田汉新创剧目奖、田汉导演(编剧)奖、田汉舞美奖、田汉表演奖等六项大奖。

  导演贺希娟介绍,整部剧完全继承了传统戏曲的程式,保留了戏曲的根和精华。在这部戏里,戏曲的四功五法样样俱全,是一台原汁原味的古典戏曲,但在舞美、音乐、灯光的手法上面,又运用了创新的手法,贴近现代观众,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新发展。

  另外,该剧的武戏部分非常多,包括空翻筋斗、刀枪对攻和徒手打斗等高难度动作。为了解决武打专业人员不足问题,桂阳从湖南湘昆剧团借调了12名青年演员,使得全部参演人员达到70名。

  该剧在编曲上进行大胆创新,从现场排演效果来看,非常不错。编曲尹堂芳说:“音乐主要以弹腔以主,以高腔为辅,以昆腔点缀,同时还融入了地方小调、少数民族和现代音乐元素。”

  湖南省艺术研究院的剧评家谭孝红表示,《赵子龙计取桂阳》无形中将桂阳当地的文化因子融入到剧中。在当今时代,传统戏剧如何做到融古于古、融今于古,既不失本土的、当下的文化,又能做到自然而不牵强、艺术趋向臻美,《赵子龙计取桂阳》无疑都是一个很好的探索。

  相关链接:艺术评论

  范江源:蛟龙又腾舂陵江 观湘剧《赵子龙取桂阳》有感

  得民心者得天下,是历代统治集团中清廉官吏案上的座右铭;水能载舟,亦能履舟,又是历代统治集团中睿智政客耳边的长鸣钟,这也是中国传统戏曲作品、特别是创作历史题材戏剧一个亘古不变的思维走向。

  新编大型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很生动地展现出这一深刻的思想主题。它突破了时代的认识变化,向今天的观众释放出积极的、颇有社会现实意义的思想信息。

  桂阳地处五岭山区,紧靠湘江上游,水路通衡阳、长沙,陆路经南岭山脉通广东,自古为两粤之咽喉,三湘之锁钥,号称八宝之地,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

  因为桂阳城郊的蒙泉清流不断,在桂阳人民的心目中影响颇深,故此前曾多次有人试图用赵子龙取桂阳的史实创作舞台剧本,但均因史料不足而搁浅。

  从史料看,陈寿的《三国志》和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对赵子龙取桂阳的记载描绘很不详细,各寥寥千余字。然其字里行间,却给目光敏锐的剧作家龚孝雄和许贤志两位先生留下了广阔的思维空间。

  当时的历史背景是: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天下群雄并起,奋争天下。汉室国运衰微,社稷四分五裂。受封于桂阳的知府赵范,自然就成了一个让朝廷鞭长莫及的土皇帝。朝纲既废,他也就为搜刮民财无所顾忌。加上时值旱魃肆虐,塘涸井干,人畜欠饮,饥渴难耐。

  赵子龙为济苍生,解倒悬,找水源,掘深井。今日汩汩于桂阳城郊芙蓉峰下的蒙泉,就是那段历史的永恒见证。赵子龙因此得到广大灾民的爱戴和拥护,所以他无须大动干戈,就得到了桂阳。他寻水源、掘深井,不仅让当时罹灾的百姓感恩不尽,就连今天古井取水的每一个桂阳人,照样心怀感激之情。

  目光敏锐的剧作家,抓住这一感人的故事,提炼出这个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戏曲主题。

  桂阳县湘剧团是一个建团历史较久,传统艺术底蕴深厚的艺术表演团体,属衡阳湘剧的一个分支。戏班进入桂阳以后,受流行于本地的昆曲影响较深,所以在主攻湘剧的基础上,还兼演昆曲。多年以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能挑得起舞台艺术大梁的继承人。

  《赵子龙计取桂阳》一戏,是继桂阳湘剧团成功创作出誉满全国的大型古装戏曲《一天太守》以后,在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下倾力打造的又一力作。参加湖南省艺术节前曾在当地公演过多场,场场爆满,观众的反响十分强烈。

  厚重的舞台艺术氛围把观众带回到一千八百多年前的桂阳古郡。弹腔一起,赵子龙内唱小导板后趟马亮相,饰演赵子龙的演员曹腾飞先生先天条件很好,他身材魁伟,扮相英俊,再加上一招一式工架稳重、干净利落,把原本在观众心目中常胜将军的英武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舞台上。

  不仅如此,他的嗓音条件也很不错,音色纯净、全无半点杂质。低音浑厚、中音开阔、高音嘹亮,穿透力很强。再加上口齿清晰、喷口有力,以情托声、声情并茂,始终能够紧扣观众心弦。一个从艺时间不算太长的青年演员,在生活和工作环境比较艰苦的条件下拼搏,能达到现有的艺术境界,实属不易。

  女一号樊夫人的饰演者李谋香,舞台艺术表演技巧的娴熟程度令人刮目相看。父母遗传给她的婀娜身材和娇美扮相不说,那唱、念、做功颇得观众认可。弹腔是她的专业,自不必多言。然其中有一大段昆腔,不想由她细心歌来,犹如水急水缓、云卷云舒,收放自如、恰到好处。加上她的表演步履松缓,舞姿飘逸,一招一式都给观众一种高层次的审美享受。

  饰演主配赵范的胡建雄及饰演其夫人的邓余莉,都是刚进中年、艺龄不算太长的优秀演员。他们都能准确把握人物性格,塑造能让观众认可的舞台形象。赵范的诡诈阴险、贪婪暴戾,只顾自己敛财而漠视众生,特别是把众百姓推上城楼做抵御赵云的肉盾,各种史书并无此一说。这一矛盾的设置实属剧作家的神来之笔,又被他夫妻俩表演得恰到好处。

  本剧还有一个令观众难忘的人物形象,即芙蓉寨的老寨主。饰演老寨主的演员肖凤波比前面提到过的几个演员可能年纪还小一些,然她的演唱功力确实令人赞赏。作为一个老旦演员,不仅嗓音纯正宽厚,而且融情于音,流畅自然,她所传递给观众的,是一个饱经沧桑、满怀仇恨的老妪形象。

  本剧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唱腔设计的成功,为舞台增色不小。作曲家不拘一格,融高、昆、弹腔于一炉,只要剧情需要,可以随意调用。这样不光紧贴剧情,烘托气氛,而且让演员的功夫也得到了全面的展示,给剧场增添了更佳的音乐效果。

  桂阳湘剧使用的是湘南官话,与长沙湘剧在语音上有很大的区别,但该剧的唱腔设计按字行腔,清晰准确,演唱起来朗朗上口。加上剧作家的文字功力不错,唱词雅而不涩,组成了较为完整的舞台声腔艺术。如果给该戏再设计一个贯串全场的主题音乐,不知该戏的音乐形象是否会更加丰满、突出一些。

  在戏剧艺术陷入低谷多年后的今天,能看到一个县级剧团上演如此的一出好戏,的确令人振奋。桂阳县湘剧团之所以能在今天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桂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当然也得益于剧团艺术家们对湘剧艺术的执着追求。

  在当年戏曲艺术兴盛的时候,他们创作的大型古装故事剧《一天太守》,曾被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成戏曲电影在全国放映。前几年又进行加工提高得以晋京演出,获得了全国戏剧文化奖。

  现在,大型湘剧《赵子龙取桂阳》的推出,让芙蓉峰下的舂陵江里,又一次腾飞起一条民族文化的蛟龙。它表明,在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戏曲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角声里,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这张名片,将像桂阳家喻户晓的常胜将军赵子龙一样,在喜欢戏曲艺术的观众心目中闪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