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夫妻到偏远村小当老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晓玲 张建辉 陈水刚 余蓉 编辑:陈佳婕 2016-08-14 09:22:52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向晓玲 张建辉 陈水刚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小红,你的暑假作业做得怎么样了?假期在家都帮奶奶做些什么家务?”近日,80后夫妻教师周兴华、张媛走村串户来到留守儿童家中,关心学生的假期生活。在泸溪县小章乡偏远的黄泥冲小学,这对年轻夫妻教师扎根村小的事被传为佳话。

  据介绍,周兴华、张媛原本在条件优裕的小章中心完小教书,听说偏远村小缺少老师,两人便主动请缨来到村小,一待就是7年。

  张媛大学毕业后,了解到不少乡村学校都缺少青年教师,便主动通过考试来到泸溪小章小学任教。在这里,她遇到了爱人周兴华。

  2009年的一天,两人通过QQ聊天,周兴华提议:“亲爱的,我们去黄泥冲村小吧,那里的贫困孩子更需要关爱。”没想到张媛立刻回复:“好的,我跟你一起去!”很快,他们就向校长递上了申请书。

  黄泥冲村小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贫穷落后。这对夫妻来到学校,看见很多学生家庭贫困,穿的都是打着补丁的衣服。他俩很心痛,决定尽力帮帮他们。

  为了摸清贫困生的信息,这对20多岁的夫妻挨家挨户上门家访。通往学生家的都是崎岖的羊肠小道,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一个学期他们就走烂了几双解放鞋。

  家访中,周兴华了解到学生小伟父母离异,一直跟随着体弱多病的阿公阿婆生活,日子过得苦,冬天连件棉袄都没有。夫妻俩赶紧去集市买了件棉袄送过去,小伟深受感动。从此,这对夫妻经常拿自己的工资接济学生,帮助过的学生有74人,花了8000多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