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型”探索为湖南发展装上“绿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敬懿 编辑:王娉娉 2016-08-14 15:56: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长沙8月14日电 题:“两型”探索为湖南发展装上“绿芯”

  作者 付敬懿

  道路的两侧,LED路灯将整条柏油路照亮,无水公厕让游客感叹科技的神奇;安置小区里,太阳能、空气能热水系统尽享生活的便利;两型规划展示馆,太阳能光伏技术发电让这里成为一座会“呼吸”的展馆。绿色景区、绿色社区、绿色工地,“两型”生态理念在湖南昭山随处可见。

  昭山示范区是湖南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五个示范区之一,位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地理中心,森林覆盖率达到64.2%,区内各条水系都达到Ⅱ级以上,负氧离子含量达到5000以上,因此拥有了一个诗意的称谓——“绿心”。

  “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车行绿心地区,一块块保护界碑特别醒目。根据建设规划,这块“绿心”禁止开发,然而该区技工贸总收入却从2011年的65.9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15年的150亿元,年均增长16%;财政总收入从2.4亿元增加到5.62亿万元,年均增长23%。

  用高端化产业项目走绿色崛起之路,这是湖南“两型”探索的一个缩影。九年来,湖南在一步步探索中,不仅实现经济发展的质优量升,也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成功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之路。

  2007年12月,长株潭获批国家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两型社会”实验区,湖南获得了绿色崛起的“国家动力”。

  宁少GDP,不多COD(一种有机污染参数),湖南“两型”探索第一步,就是多年累积沉淀的资源环境问题:对形成污染的产业踢出“连环腿”,“壮士断腕”式迁出或关闭污染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转身。

  “投资商必须严守‘坡度25度以上不开发’,‘山不推、树不砍、水不填’。”昭山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成秋兴说,以示范区为例,从2009年成立至今,共拒批重污染工业项目19个,对21家无证生产的违法企业彻底清除,同时拒绝200多家不合生态规划的企业进入。

  生态的坚守,转型的“阵痛”直接影响昭山GDP增长,但当全区实现“无烟囱”,高附加值、环境友好的企业纷至沓来。山市晴岚文化小镇起步,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农家乐成城市人的钟爱……青山绿水一样生长出“金山银山”。

  “产业何必要烟囱,低碳环保赢未来,三年后昭山年旅游人口将达500万以上。”昭山示范区文体广新局局长、文产办主任尹奇军说,绿色产业群初具雏形,“绿色”崛起的昭山将与“红色”韶山交相呼应。

  任何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湖南从高能耗到低碳化转变,两型社会探索构建的绿色行政体制的是当地政府的第一手棋。

  实施绿色GDP指标考核体系,将现有GDP核算融入资源、环境因素,将经济增长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同时予以综合考评;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问责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资源环境离任审计制度,为干部任用考核增加环境“紧箍咒”……八大类制度创新、106项原创性改革为集约、低碳型发展方式大开“绿灯”。

  2013年,湖南环保产业总产值1073亿元,成为湖南第11个千亿产业。2015年,湖南省环保产业年产值达到1600亿元,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位居第三,仅次于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

  “两型”绘就美丽湖南经济新版图,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节能减排任务超进度完成,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为2007年的3.18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1.1%,湖南逐步走上一条低投入、低能耗、少排放、能循环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