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工匠精神” 晟通欲打造“百年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王娉娉 2016-08-14 17:3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晟通集团董事长李瑞师在“拥抱移动互联,共创工匠品牌”的2016年VIP客商答谢会上分享企业管理之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长沙报道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希望‘艰苦奋斗、优质服务、专注极致’等传统工匠文化特征能深深地根植于晟通人的脑海里,成为晟通集团百年传承的灵魂根基。”8月13日,在晟通集团“拥抱移动互联,共创工匠品牌”的2016年VIP客商答谢会上,其董事长李瑞师首次对外接受红网时刻新闻采访,揭开了一直为商业领袖所好奇的:晟通集团如何成长为百亿级企业的“秘密”。

  “谋万世者才能谋一时”

  今年6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考察时对某自行车品牌说:“希望你们打造中国传统企业的‘百年老店’。发扬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老树不断发新芽,更加枝繁叶茂。”

  其实,在中国,“工匠精神”的塑造靠的是中国制造的品质革新和百年传承,关键要靠精工制作的“工匠型”企业。李瑞师在会上首先讲到,“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因此,企业要履行经营责任,但同时,还要履行传承责任和社会责任。”

  统计数据称,全球寿命超过百年以上的企业,日本已突破2.1万家,美国达到1100家,德国有800多家,中国企业真正意义上寿命过百年的企业可谓凤毛麟角。另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的集团公司平均寿命7-8年,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

  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对中国企业而言,“百年”不只是代表了一种时间尺度,更重要的是折射出一种做“百年企业”的民族梦想和决心,“从根本上讲就是要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李瑞师一语中的。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对于晟通集团未来的发展目标,李瑞师指出:“创造世界一流,成为百年企业。晟通集团成立之初,我就反复思考,晟通到底要办成什么样的企业,经过十余年的摸索,才总结出前面那两句话,其实很简单,你不谋长远就难以度过当前。所以,一个企业要想做得好就必须立足长远。”

  “我做的80%的事情都是错误的”

  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专注。例如,德国90%的百年企业都是做单一产品,就把一个或者一类产品做到极致,因此,他们被称作“隐形的冠军”。

  李瑞师建议,“做百年企业必须专注于传承核心的产品和服务,所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千万不要盲目追求多元化。”

  然而,晟通集团的发展正向高端制造、新型服务、互联网运用等转型升级的多元化产业布局迈进。

  “所以,我在不断反思自己的过程中发现,我做的80%事情都是错的,其中就包括搞多元化也是错的。”李瑞师毫不避讳自己的错误,晟通集团的多元化不是一开始就有意识确定要走的路子。“有一句话叫做试错,因为10年以前我就意识到前端(上游)不能再做了,一定要往后端(下游)发展,去拼技术、智力和经营管理。但是去做什么呢?我有时候形容自己像一只没头的苍蝇,到处去闯。不知道哪一条路可以成功,就一条路一条路去试,错了就回来,再走,错了再回来,再走。就在慢慢的尝试中形成了现在的多元化产业布局。”

  同时,梳理晟通集团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从最初的电解铝到铝锭,再到现在的铝模板、铝合金汽车、纳米新材、铝型材、铝箔、电商平台,其大部分产业都是相关联的多元化,而不是完全没有联系。

  那么什么条件下,企业可以做产业多元化?“如果你做的任何一个产业能够找到顶尖级的人才,做到这个领域的数一数二,就可以做。如果找不到最好就不做,因为所有产品和行业的竞争都无比激烈。”李瑞师毫不犹豫地说。

  “我每天都在纠结和反思,因为战略和管理层面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李瑞师对于公司战略和管理层的反思一直强调要用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因为从更深层次来看,对与错的关系,已经不是非对即错,而是一个哲学辩证层面的认识,比如,有些事看上去也许处理得是对的,但是仔细想想,若是用另外的方法会更好,那这也就是错的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