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对接“一带一路”:畅通货运物流 引来人流资金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王娉娉 2016-08-15 09: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上半年,长沙水路、铁路等货运发展态势迅猛,长沙新港货物吞吐量达241万吨。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编者按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居内陆的湖南,不沿海、不沿边是其发展的区位瓶颈,对接“一带一路”、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湖南经济开放突围的重要契机。根据《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湖南将重点实施装备产能出海、对外贸易提升等“六大行动”,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和内陆开放的新高地。作为湖南对接“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长沙在区位、产业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如今,长沙在对接“一带一路”中取得了哪些成绩?有何值得思考借鉴的地方?未来,又将如何打造成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本报今起推出长沙对接“一带一路”系列报道。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李亮在湖南从事钢铁贸易多年,以往得先把货物运至港口,再用汽车转运。而今年开始,李亮只需在网上下单,就能在长沙新港提货或者发货,免去了中途的物流环节。由单一装卸到产、供、销、运一体,今年上半年长沙新港钢铁吞吐量就达77万吨,在经济新常态下不降反升。

  港口由堆场变成商场,这是长沙对接“一带一路”中进行结构升级的一个缩影。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背景下,长沙立体交通网络日趋完善,并利用网络信息化、物流现代化等结构升级,畅通与世界的联系。昨日,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长沙水路、铁路等货运发展态势迅猛,长沙新港货物吞吐量达241万吨,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共发送货物1679.56万吨。同时,长沙空铁联运一体化交通模式逐渐成型,加快长沙与世界各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往来。

  A 水路货运

  产供销运一体 钢材占件杂散货总量7成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新港件杂货物码头,港口满载各类钢材的车辆络绎不绝,堆场与岸边多台起重机都在装船卸载钢材。长沙新港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港口件杂散货吞吐量达133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7.2%,其中钢材就达77万吨,占件杂散货的7成。”

  今年年初,长沙新港与中南地区最大的钢铁物流商湖南一力签订合作协议,进行湖南港口首次跨行业、跨平台合作。半年来,港口钢材吞吐量、操作量、储存量、周转量均大幅度增加,港口告别了装卸单一、不经商的传统历史,从堆场变成了商场。

  “港口利用物流与商贸合一的运作模式,实现产、供、销、运融为一体。”该负责人说,“未来还将进行纵深发展,实现从钢材采购、加工、仓储、配送、物流金融到电子商务等多方面、深层次的全面拓展。”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方向下,企业弃路转水、弃路转铁降低物流成本,而物流方式的优化,进一步提升了传统企业的竞争力。”该负责人说,目前,新港三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完工后,港口将新增6个2000吨级码头泊位,年吞吐量将达到1000万吨,并将引进铁路专线取代陆运,做到铁水无缝对接,更多货物可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B 铁路货运

  长沙的“中欧班列”货运量列全国前列

  离长沙新港2公里外,记者来到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霞凝物流车间。在这个采用“贯通式”设计的货场内,工作人员正驾驶机械设备在不停忙碌。5条货物线从东往西排开,铺排了1条笨重货物线、2条普货整车货物线、2条集装箱线,此外还有现接轨专用线(专用铁路)2条。

  2012年,静态投资25亿元、占地880亩的霞凝货场一期工程完工并开通运营,原长沙北站整体搬迁至此。如今,这里已成为湖南境内规模最大的铁路货场,并与长沙新港形成铁水联运模式。今年上半年,霞凝物流车间累计装车3758辆,发送货物约7.8万吨。

  “特别是开行的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专列‘中欧班列’,上半年共运送进出口货物1737车,货物量达5.9万吨,为长沙乃至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做出了贡献。” 长沙货运中心霞凝物流车间相关负责人说,中欧班列(长沙-欧洲)于2014年10月30日首发以来,共运送货物3325车,货物量达16万吨。虽然长沙的“中欧班列”起步晚,但后劲十足,目前长沙货运量在全国已开行“中欧班列”的12个省市中名列第五。

  “目前,霞凝货场二期工程已在抓紧进度施工。建成后,货场货运量将增加3倍,并增加冷链、特货等多种运输专线,进一步完善货场功能。” 霞凝货场二期工程建设协调指挥组相关负责人说,“二期工程还将引进海关、银行、物流企业等,并完善各类作业区、强化仓储功能,真正让货场变为市场,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C 立体交通

  便捷交通成名片 人流、资金流集聚长沙

  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畅通了货运物流,还给长沙带来了更多人流、资金流。

  2014年底,沪昆、京广两条高铁动脉在长沙形成十字,长沙成为高铁黄金枢纽。今年暑运期间,长沙火车南站日均到发旅客超过17万人次,坐高铁从长沙出发可直达18个省会城市。同时,长沙黄花机场航线网络覆盖愈发广泛,今年8月单日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7万大关,创历史新高。目前,从黄花机场可直达国际及地区航点共32个,9月12日还将开通湖南首条直飞澳洲的航线。

  更重要的是,今年长沙磁浮快线开通,串联起了高铁、机场两大枢纽,开启了空铁联运一体化交通模式。而地铁1号、2号线的十字交叉,又让地铁、航空、高铁、公路客运、磁浮等多种交通方式形成零距离,使长沙真正进入“1小时换乘生活圈”。

  “长沙是中国的黄金高铁枢纽之一,加速承接沿海产业向长沙和湖南的转移,这吸引了格力电器的目光。”今年6月,格力电器大型中央空调项目在长沙开工,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坦言,选择长沙,区位优势是决定因素之一,未来还将在长沙投入更多项目。

  目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轻工集团等央企及格力电器、海信集团等中国500强企业与长沙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一个个战略项目先后落户长沙。本月底,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高峰论坛将在长沙召开。届时,便捷的立体交通将作为长沙的一张名片,吸引更多人才和企业落户长沙,与长沙牵手合作、互利共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