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沩山乡创新基层党建助力精准扶贫 一户一策帮村民脱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王娉娉 2016-08-15 09:47: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谢春年 通讯员 范婷 孙小芙) 近日,宁乡县沩山乡机关支部和沩水源村的党员干部顶着炎炎烈日,前往沩水源村双丰组生姜基地进行除草活动,以实际行动帮扶精准扶贫户俞国军。据介绍,沩山乡精准扶贫工作在市委组织部的联点帮扶引领下,结合实际,创新模式,与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有效结合,形成了“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良好格局。

  沩山乡位于宁乡县最西部,辖区内有沩水源、同庆、祖塔3个省定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511户1388人。

  沩山乡党委创建了“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的工作机制,借助党建平台,在精准扶贫具体措施上实行“五个一”工程,即建立一个党员扶贫基金委员会、搭建一个党建扶贫教育培训平台、建设一个党员模范帮扶就业基地、打造一支个性化结对帮扶党员队伍、创建一批党员脱贫示范点,通过基层党建模式为精准扶贫工作助力助威。

  在实施“五个一”工程中,沩山乡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的要求,突出“个性化、差异化”特点。“针对上门摸底了解的贫困户产业发展的需求,制定了个性化的帮扶措施。”沩山乡党委书记黎国君介绍,对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意愿,突出个性化分析,如对有种茶意愿的贫困户,积极协调茶业企业提供茶苗、肥料,技术支持和茶叶保底收购;针对想进企业打工的贫困户,及时提供招聘信息积极向茶业企业推荐。今年,共有217人次贫困户在茶叶合作社打工。对有产业发展需求的贫困,积极协调上级政策帮扶。俞国军家境贫困,沩源村支部委员会为他制定了产业扶贫计划,帮他流转土地,免费为他提供生姜种子和种植技术。短短几个月过去,俞国军的生姜基地建起来了。得知20亩生姜的除草松土全都落在俞国军身上,镇村两委又行动起来,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初步估算,俞国军所种植的生姜地亩产值可达1000元,今年有望脱贫。

  而针对贫困户中因病、因灾等导致支出较大的特殊家庭,由乡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实施临时特殊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