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虐了这三只小狗 眼睛被挖腿被烟头烫伤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张朝昕 李阳 编辑:康晓乔 2016-08-16 14:12:37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8月15日下午,开福区长宝佳园小区,小梁一手抚摸着小奶狗的后背,一手拿着注射器给它喂羊奶。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张朝昕 李阳 长沙报道

  这是一只被虐待后侥幸活下来的狗。被发现时,它的一只眼睛被挖,耳朵感染严重。而它的同伴,另外两只小奶狗的双眼均被挖去,腿部还有烟头烫过的伤口,伤口上有蛆虫在蠕动。

  两天前,它们蜷缩在雨花区王家冲附近一小区的垃圾箱旁边,被小梁的朋友赵明发现。

  两人难受的同时感到愤怒:是谁,要这么虐待这三个小生命?

  三只狗被挖眼,狗妈妈在附近嚎叫

  25岁的赵明住在雨花区王家冲附近。8月13日下午2点多,他准备出门办事。

  刚走到楼下,赵明就被一阵狗叫声吸引。低头一看,三只小狗正在一辆垃圾车下,不停地往阴凉处钻。

  他蹲下身,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三只狗的眼睛被挖,腿部还有被烟头烫过的伤口,伤口上还有蛆虫在蠕动。

  他赶紧返回家中,取来一个纸袋,将三只狗送到附近的宠物医院。

  赵明说,医生检查发现,三只狗都还没长牙齿,还不会走路,其中一只狗剩下的那只眼睛还没有睁开。医生推断,这三只小狗应该是出生不久的小奶狗,大概只有半个月大小。

  看到这些,赵明觉得很痛心。

  “我自己也养了狗,觉得这种行为很恶劣!”赵明说,他养了一条金毛,现在有一岁多,每天他都会出去遛狗。

  小区里有只流浪狗,赵明猜测可能是小狗的妈妈,“我把狗狗送医院后,返回小区时那条狗一直在附近叫,可能是发现小狗不见了。”

  两只狗伤势严重已“安乐死”

  赵明说,他把三只狗狗送到宠物医院后,医生立即进行了救治,整个过程让人“看得很难受”。

  8月15日下午,蒲公英宠物医院的医生介绍,当时它们的耳朵、眼睛和身上多处化脓,伤口里有蛆,有两只狗的两个眼球被挖,另一只狗仅剩一个眼球,“明显是人为的。”

  “医生从三只狗身上取出了200多条蛆虫。”赵明说,让人有些不忍直视。

  赵明在微信群里发布了这件事,群内的爱狗人士自发筹集医药费。三只狗狗一共花了600多元,都是大家一点点凑的。“我们商量了很久,决定让其中两条伤势较重的狗‘安乐死’。”赵明说,这两条狗的伤势很严重,救治难度很大。由于没有双眼,即使康复后两条狗狗的生活也不能自理,生命质量不高。

  “医生说即使治了,回去也扛不过两天。”赵明说,大家觉得“安乐死”对这两条狗来说也是比较好的方式。

  14日下午,医生帮忙完成了“安乐死”,赵明和朋友将狗狗埋在了湘府路大桥下。

  特意买好尿布,半夜起来喂羊奶

  活下来的这只小狗,小梁决定将它领养。22岁的小梁是海南人,身高1米86的他是一名模特,来长沙已有五年了。“从赵明朋友圈看到后,觉得狗狗太可怜。”

  但剩下的这只小狗情况也不容乐观,它的一只眼睛和耳朵严重感染,不确定是否有蛆虫进入脑部,需要观察一周。

  8月15日下午,在自己的工作室,小梁拿着注射器,给纸箱里的小狗喂羊奶。“怕它喝太急会呛着,就用注射器喂。”小梁说。小狗吮吸注射器里的奶水,不时发出哼唧的声音。

  小梁打开随身的背包,包里有特意买的药膏和给狗吃的奶糕。他拿出奶糕用羊奶泡着,准备一会儿喂小狗,“为了方便打理,我还去买了尿布。”

  “每次只能给它喝一点,隔三个小时就得喂一次。”小梁说,狗狗一醒过来就叫,然后就开始吮吸毛巾。15日凌晨,他起来了两次。忙碌了一晚,还没来得及给狗狗起名字。

  小梁说,他领养的这条狗左眼被挖,眼眶和化脓的耳朵每天都要上两次药,“但愿它能撑过这一周。”

  追问

  为何虐狗事件频发

  “虐待小动物的行为看似虽小,但影响却十分深广”。8月15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孙江教授认为,它容易造成部分民众对生命的漠视,若不采取措施,对少年儿童的心灵塑造将产生不利影响。

  孙教授认为,我国《动物保护法》迟迟未能出台,很大程度上在于民众对于动物保护的意识以及国家立法的关注度与重视度的欠缺。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吴勇教授介绍,我国已出台《野生动物保护法》来保护野生动物,但这一法律并不适应于宠物等小动物。

  他们均认为,由于《动物保护法》涉及面广而复杂,其出台并非一蹴而就,还需一定的过程。

  保护小动物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如何制止虐待动物事件再次发生?孙教授认为,在尚无相关立法的情况下,应当提高领导层的重视,加强对民众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整体保护意识;还可借鉴和吸收外国人道屠宰方式,禁止以血腥方式对待动物。但尽快出台相关立法,使小动物保护有法可依,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吴勇认为,虐待小动物虽然目前为止在法律上并不属于非法行为,但在道德上理应受到谴责。“从环保的角度来说,珍惜身边的小动物,就像珍爱人类社会一样有其重要价值,每个生命都有自身的独特感受,应给予动物良好的栖息环境。”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黄安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