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泸溪浦市中元节氛围浓 传承文化弘扬人性善念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芳 周世全 徐助全 编辑:刘惟烜 2016-08-17 14:11:57
时刻新闻
—分享—

 

放河灯仪式。

民俗展演。

祭祀的号角吹起来了。

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游客探古宅。

辰河高腔折子戏《目连救母》。

精彩的“舞龙”表演。

上香祈福,祭拜先祖。

跳香祈福。

  红网泸溪站8月17日讯(通讯员 王芳 周世全 徐助全)8月16日,农历七月十四,正值湖南泸溪浦市的传统节日中元祈福节。笔者在泸溪浦市城乡看到,当地过中元节的氛围已相当浓厚,农贸市场禽类热销,节庆活动丰富。自古以来,泸溪浦市就有过中元节的习惯,过节的时间一般是阴历七月十二到十五之间。

  浦市中元祈福节是当地群众纪念祖先的节日,也是泸溪县代表性传统民俗节日之一,始于宋末,又称祭孤、七月半、寄生节、盂兰盆会等,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元节期间,群众自发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悼念先辈亲朋,弘扬忠孝文化。如今,这一活动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内涵,增加了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新使命。

  与往年相比,民众的过节态度明显发生了转变。浦市民众更习惯于跳香祈福,弘扬人性善念。泸溪县十里八乡的人们纷纷烧香烛,祈求平安祥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数千群众聚集在沅江边,放河灯、祭祀、跳香祈福。

  当地特色的民俗节庆文化也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逛古街,探古宅,聆听古老的传奇。浦市的古街巷弄纵横,石板幽幽,古民居、古会馆遍布其间,雕梁画栋美轮美奂。太平街上,保留了老茶馆、老药铺、剃头铺、酱油坊等传统作坊,各种民族传统手工艺、米豆腐、糍粑、夹心糕等特色小吃风味别致,踏虎凿花、苗族数纱、菊花石雕、杨柳石雕、青莲世第版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令人叹为观止。

  今年中元节期间,万寿宫还有辰河高腔展演。古戏台上,简短的几台仪式过后,随着开场锣鼓响起,辰河高腔折子戏《目连救母》上演。辰河高腔,有“东方戏剧活化石”之美誉,源于明末清初,流行于沅水中、上游流域。2006年,辰河高腔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经典的戏剧故事,配以唢呐、鼓、弦等民间器乐,经用高亢、嘹亮、粗犷的辰河高腔演唱,表演朴实、感人。

  浦市中元节在今年上半年成功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泸溪将这一节日作为品牌民族节庆活动来打造,以此弘扬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