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戏晋京】《辛追》:湘魂京韵写佳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清 汤红辉 编辑:陈佳婕 2016-08-18 13: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地方戏剧艺术吸取了中华大地和湖湘文化的生命养分,历经久远、艰难的历史发展,逐渐形成了具有不同风格特点的19个剧种。

  7月至9月,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精选了12台剧目,在北京各大剧院演出。这是湖南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现具有鲜明特色的湖湘艺术元素、湖南地方戏曲和湖南艺术家风采的舞台艺术展演。

  此次展演,将充分展示近三年来湖南艺术创作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交流展现湖南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为湖南戏剧文化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扩大湖南文化影响力。

  为此,红网特推出《湘戏晋京》系列报道:

《辛追》展现湖南古老的文明,宣传了湖南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博大深厚,有强烈的当代文化价值。

辛追的表演者张璇。

利苍表演者彭麟钧。

全剧以辛追的一生为主线,讲述了她与利苍和越两个男人之间的爱恨情仇。

  通讯员 陈清 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长沙报道

  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排演的大型京剧历史剧《辛追》,将于18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

  这次全国性会演,是中宣部、文化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良好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

  今日,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张富光表示,全体演职人员将力争为首都观众呈现一台充满湖湘文化特色的艺术精品。

  十年终圆“辛追”梦

  京剧《辛追》讲述的故事发生在西汉初年。

  利苍被朝廷派往长沙国任丞相,认识了美丽的织锦姑娘辛追。后在平息英布叛乱时,利苍救下被叛军掠为人质的辛追,因而两人相爱结合。后辛追在丈夫支持下大力研发纺织刺绣,鼓励了当地经济恢复与发展。吕后掌权后,对南越等地轻妄用兵,人民再陷战乱。利苍被人陷害,忧愤而死。继任者利苍的学生越,即诬陷利苍之人,他大行苛政,并想强迫辛追嫁给他,并将辛追十二岁的儿子征兵入伍,发往南越前线。辛追誓死抵抗,变卖家产前往儿子驻守的前线。辛追在士兵们的帮助下战胜了越的诡计。几年后利狶成长为一名英武的军官。而这时吕后崩,汉文帝继位,摒弃吕后的政策,和平统一了南越,并罢除了越,任命利狶为长沙丞相。辛追终于荣归临湘(长沙)城。

  马王堆汉墓是20世纪重大的考古发现,汉墓主人辛追及其他墓葬文物享誉中外。京剧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粹艺术。《辛追》以京剧艺术为载体表现马王堆墓葬主人辛追这一旷世传奇人物的命运历程,充分展现国粹艺术的无比魅力,展现湖南古老的文明,宣传了湖南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博大深厚,有强烈的当代文化价值。

  全剧以辛追的一生为主线,讲述了她与利苍和越两个男人之间的爱恨情仇,反映了她从少女到妻子、母亲的心路历程,塑造了一个聪明能干、坚强勇敢的湖湘女子形象。在舞台表现上,舞美、音乐、语言等方面都运用了大量湖湘文化元素,让千年湖湘文化底蕴展现于舞台。该剧糅合昆曲和京剧演唱于一体,并融入湘剧、花鼓戏等湖南地方音乐元素,其唱腔或韵味醇厚,或高亢清亮,或婉转甜美,让人耳目一新。

  “早在十多年前,我就有这个想法,想把‘辛追’编成一部剧目到舞台上演出。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我特别高兴。”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张富光认为,通过京剧《辛追》的创作展演,将更生动地向世人展示湖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

  “辛追”“利仓”私下斗嘴磨戏

  《辛追》已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立项资助项目,在2015年第五届湖南艺术节上大放异彩,获得田汉大奖及田汉单项奖。

  张富光介绍,该剧已在浏阳、湘潭、长沙、益阳、张家界等地进行多次巡回演出,得到了领导专家的高度认可和热烈的社会反响。这次《辛追》入选湘戏晋京剧目,全体剧组人员戮力同心,精心提炼打磨,“希望它能成为一部推广湖湘文化的艺术精品,将先人创造的灿烂湖湘文明推广到全国和全世界”。

  辛追的表演者张璇透露,这一部新剧带来了挑战,同时也给予了演员更多的发挥空间。在排练时,张璇经常与演对手戏的演员彭麟钧(利苍表演者)私下“斗嘴”,通过演出不断磨合,希望给观众带来更为满意的表演。剧中扮演反面人物“越”的国家二级演员肖彬,以精湛的演技,将“越”饰演得让人“咬牙切齿”。肖彬说,这次参与演出的都是年轻演员,不仅青春靓丽,还很“拼”。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原湖南省京剧团)是湖南省唯一的专业京剧表演团体。它的前身系达子红先生于1952年创办的红星京剧团,1959年成立省京剧团,2012年剧团更名为京剧保护传承中心。

  该中心副主任李煦介绍,剧团历年来新编许多历史剧和现代戏参加全省或全国创作剧目展演,参加历届湖南艺术节及中国京剧艺术节等戏剧活动并多次获奖。演职员多人次在“梅花奖”“梅兰芳金奖大赛”“全国优秀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全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展演”“中国京剧艺术节”“湖南戏剧芙蓉奖”“ 曹禺戏剧理论奖”“田汉戏剧文学奖”等奖项中获奖。

  相关链接:艺术评论

  李蕾肖斌:一支创新团队催生一部史诗大戏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是湖南唯一的专业京剧表演团体。2014到2015年,他们开院团合作之先河,与湖南省艺术研究院联合创作,成功出品了不仅具有高度艺术欣赏性同时也具有良好市场价值的力作——新编历史剧《辛追》。

  2012年,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张富光提出要打造一个能凸显湖湘文化艺术特色的文化名片,以震惊世界的马王堆出土人物“辛追”为原型,当时定剧名《东方睡美人》。此想法得到省艺术研究院院长魏俭等人的赞同。省艺术研究院推荐了著名湘籍剧作家黄维若写出了《辛追》故事大纲,剧目立项申请报告上报到湖南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有关领导都认同此项目是一个有艺术价值、市场价值的项目,全力支持,并且指示《辛追》不仅仅是打造一个具有湖湘特色的作品,而且要高起点;不仅仅是一个戏,而且要打造成为一张湖南传统文化艺术的名片。

  省文化厅多次到京剧院就该项目召开座谈会,进行研讨、动员,并对湘籍剧作家黄维若担任《辛追》编剧予以认同。他们给了该剧明确的定位:用湖湘文化展示湖南精神,首先展现湖南文化风采,然后提炼湖南人民的精神,再次体现湖南戏剧的特点。以湖南文化的艺术风采和历史风采来折射湖南人的精神,塑造艺术形象,体现戏剧特点。

  2015年初,省艺术研究院多次组织专家对剧本进行研讨,提出修改意见,从始至终跟进剧本的进程。同年4月3日京剧剧本《辛追》在北京召开剧本研讨会。2015年4月,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和省艺术研究院确立《辛追》的主创团队,编剧为黄维若,徐春兰为艺术指导,罗江涛为舞美设计,朱绍玉编腔作曲,蓝玲服装设计、人物造型,胡耀辉灯光设计,张璇、彭麟钧等为主要演员。2015年9月,湖南省京剧传承保护中心、湖南省艺术研究院联合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获得成功。于是,《辛追》剧组的编导开始了艺术创新。

  辛追是一个来自古代时期的美丽女子,她是真实的,可她又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历史上关于她的资料少之又少,从马王堆出土的文物我们可以猜想,这位汉代时期美丽女子应该从小受过很好的教育,聪明过人,有着非常广博的知识,知书达理,人性善良,有一定的让人们尊敬爱戴的人格魅力,尤其在纺织和音律上有很深的造诣。除开这些猜想之外,如史诗般的马王堆汉墓里的主人翁到底还有着怎样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剧作家黄维若的剧本《辛追》呈现给我们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该剧的导演在二度创作的时候承载着把握全剧风格题材,解释剧本,解释人物,深挖剧本的立意及主题思想和达到最高任务的职责。风格样式上,将《辛追》定位为带有真实历史背景的历史故事剧,区别于以往以事件为矛盾中心点引发故事的剧作类型,是一部历史故事剧,传记性的个人史诗剧。立意及思想主题上,宣扬美好的爱情、亲情、友情,正面赞美真善美,鞭打假恶丑。拒绝战争,珍爱和平。具有很强的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

  剧组力求通过《辛追》这部戏的艺术创新,推出具有“湘魂京韵”的湖湘人的精神,展示具有创造力和战斗力团队的艺术风采。《辛追》把马王堆出土的精美文物(霓裳羽衣、素纱禅衣、古乐器等等)以戏剧的形式呈现,打造一个流动的博物馆,让国内外观众在看剧的同时欣赏楚文化的精美艺术品,并且与博物馆联合常态演出,对外进行文化交流,形成湖南强有力的文化旅游名片。

  全剧的编腔以及音乐作曲,邀请北京京剧院的著名曲作家朱邵玉创作,编腔上用皮黄腔体,还融入了昆曲以加强全剧的文化厚重历史感。音乐的处理以汉代的风格为依据,时而粗犷豪放,时而悠远深邃,一些湖湘特色音律的加入,让此剧更有地方特色。

  在舞美处理上,体现汉代的人文地貌,文化艺术的审美又要符合剧情需要,且不能堆砌舞台,妨碍破坏京剧演员的程式表演。中央戏剧学院的舞美设计罗江涛很好地运用了大写意的手法,以点带面,以最有表现力的局部造型和浓烈的色彩营造整个舞台空间,做到了舞美的写意与京剧程式化写意的完美结合。

  灯光设计是来自中戏的胡耀辉,在灯光设计上从全剧风格样式和人物情感出发,和舞美以及导演语汇紧紧相扣,非常完整的形成了全剧的灯光语言。

  在对人物和故事以及节奏的处理上,立足于剧本提供的特定历史文化背景下人的情感,强调导演对剧本和对人物的解释,积极组织舞台行动,以真挚的心,诗化的导演语汇来诠释剧中辛追、利苍感天动地的夫妻情,辛追和利稀母子情,辛追夫妻与丙良主仆间的手足情,以及辛追对人民的真情。剧中的辛追不但拥有美丽的容貌,她的骨子里更有着一股湖南人“霸得蛮”“不怕死”的精神。她是一个值得敬佩的女人,对丈夫忠诚,对儿子怜爱,对强权不屈服,对命运不低头。同时她也是一个值得同情的女人,她的后半生沉浸在对亡夫的思念与回忆中,落寞和寂寥。辛追对和平的诉求更是代表了民族大众对和平的强烈诉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