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县“油茶大王”带领乡亲一起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向民贵 李佳慧 编辑:陈佳婕 2016-08-18 10: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油茶大王”带领乡亲一起富

  ——泸溪县陈国富甘挑委托帮扶重担、助1700多名老乡脱贫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向民贵 李佳慧

  “把油茶园建成集养殖、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生态油茶产业园,市民来园赏花、买油茶、捉山鸡、钓鱼、吃农家饭,去年吸引了3万余名游客,今年预计能够达到5万人,经营收入将大幅增加。”8月上旬,见到泸溪县精准扶贫大户陈国富时,他带记者参观他那一望无边的生态油茶基地,创业激情溢于言表。

  2012年3月,陈国富在泸溪县合水镇开办了茶油加工厂,成立国富油茶开发专业合作社,通过科学种植和油茶加工,年收入700多万元,产品远销北京、广东等地,成为“油茶大王”。但是,陈国富并不满足,他要带动乡亲们一起富裕起来。

  合水镇是泸溪的“油茶之乡”,罩子坪村和溪洲村贫困人口接近总人口四成,两村荒山荒地面积达6000多亩。陈国富发动贫困农户,以荒山荒地入股加入合作社,贫困群众享受油茶基地20%利润分红与租金红利。同时,农户还可以在家门口基地务工。土地入股使贫困农户踊跃参加,380多户农户流转入股土地2020亩,流转入股土地年租金达5.5万元。

  由于陈国富是当地远近有名的脱贫致富能手,去年,泸溪县扶贫开发办在合水镇进行油茶产业委托帮扶工作试点,陈国富承担起了委托帮扶重任。他采用“公司+基地+贫困农户+扶贫”模式,委托帮扶罩子坪与溪洲村1720人,贫困农户以扶贫资金入股,申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与入社贫困农户签订帮扶协议,直到2050年。当年,310万元扶贫资金投进了合作社发展油茶产业。

  根据协议,委托帮扶的扶贫资金25%用于油茶专业合作社发展,75%用于油茶基地的培管、请工、施肥、农药等支出,油茶挂果前,以委托帮扶资金入股的贫困农户享有优先务工权利,油茶收益后,每年将利润的20%用于红利分成。

  今年60岁的罩子坪村村民陈成付将3600元委托帮扶资金入股加入合作社,老两口2015年在油茶基地务工加分红,年收入达16000元,以后还有利润分红,他们对记者说,“这样走下去,肯定用不了多久能够彻底脱贫。”

  资金实力增强,陈国富对未来发展更加信心十足。他说:“我准备用3年时间,将油茶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多亩,年产茶油300吨,年产值突破3000万元。将合作社产业园建成集养殖、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态油茶产业园。”目前,生态油茶产业园养殖业初具规模,常年养猪260多头,饲养野山鸡700多只,每年增加收入220万元左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