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余额”不足 学生应早收心

来源:红网 作者:郭恬 编辑:刘艳芳 2016-08-18 11:3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站8月18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郭恬)8月已过半,9月还会远吗?记者了解,今年长沙县中小学生将在8月27日、28日开学报到,8月29日正式上课。算一算时间,湖南省长沙县中小学生的假期余额仅剩8天时间了。作业都做完了吗?会不会得开学综合征?不少同学甚至连家长都开始焦虑起来。

  趁着离开学还有一些时间,赶快来调整吧。星沙时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城区中小学教师,听听他们来支招如何做好开学准备。大多教师建议家长应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并积极鼓励、适当引导孩子,帮助他们克服开学焦虑,积极面对新学期的挑战。

  利用暑假“余额”,找回学习状态

  “对新学期要读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学校、老师和集体生活都是陌生的,他们会对学校产生恐惧,不习惯是一定的。”长沙县华润小学教导主任杨胜说,新学期前十天是孩子们焦虑感较为集中的时段,过了这个时期,大部分小朋友都能适应学校的生活。

  “开学前,有的孩子会特别粘家长,或是一提到校园就哭闹,这都是没有安全感的表现,家长应及时与孩子沟通,研究解决方法。”杨胜说。而对于老生,暑假在两个学期之间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学生们可以通过网络了解一下新学期大概要学习的新知识,主要目的就是把学习的状态找回来。

  家长适当引导 立良好作息时间

  对比小学生,中学生们开学前更多存在的是焦虑感。“临近开学,孩子这两天就守着电脑打游戏,晚上也玩到很晚,过两天就开学了,这状态怎么学习?”蒋女士的儿子就读于泉塘中学,孩子近期的状态让她忧心不已。

  “一想起快开学了,我心里就一阵胆战心惊,生怕孩子开学后出现什么状况。”周女士孩子这学期升高三,她很担忧孩子的课业会跟不上。

  “面对新学期,家长和孩子都应保持平和的心态。家长要提前调整状态。”长沙县第一中学心理老师易婷说,家长为孩子提供安静的收心环境,督促孩子调整作息的同时,开学前后还需多跟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与孩子一同调整状态是关键。

  而对于已经对上学产生排斥心理的孩子,易婷老师也有妙招“传授”家长。“家长可从多方面引导,使孩子对学校的生活有所憧憬,或者让孩子多读些励志类的书籍,这些都有利于消除孩子的排斥心理。”易婷强调,家长在开学前半个月的时间就应下意识让孩子收心,这是为了帮助他们建立规律的作息时间,而不是一味强迫式地要求孩子加大学习量,这也有利于孩子积极面对新学期到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