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媒看雅砻文化节】登雍布拉康 触摸2000余年神秘藏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波 编辑:陈佳婕 2016-08-18 13: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雍布拉康近景。

山脚远眺雍布拉康。

山脚下,有西藏第一块农田、第一个村庄。

  红网西藏山南8月18日讯 (时刻新闻记者 陈海波) 雍布拉康矗立在山顶,带着一丝孤傲,象征着王的尊严;规模不大,但古朴、沧桑,象征着藏文化的源远流长。

  雍布拉康,王的宫殿,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雍布拉康相传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于公元前2世纪建造,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曾作为多代赞普的王宫。宫殿里,有西藏第一部经书;山脚下,有西藏第一块农田、第一个村庄。

  8月17日下午,“网媒看雅砻文化节”采访团探访了雍布拉康。雍布拉康位于泽当扎西次日山上,离泽当城区不远,大约10公里左右。到了山脚,游客可以骑马上山,费用为30元/人;也可以步行上山,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

  “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日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大腿上的宫”。松赞干布时期,雍布拉康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加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雍布拉康雄居山巅、构思精巧,以别致的建筑风格而远近闻名。雍布拉康不仅是西藏历史上最早的宫殿式建筑的雏形,也是雅砻地区作为藏民族文化发祥地的主要标志。游览过程中,大家还可以亲手触摸到2000多年前修建宫殿的材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